【日本】東京、鐮倉賞繡球花去(下)

2019/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明月院前往長谷寺,要先搭車到鐮倉站(一樣是JR橫須賀線),再轉搭江之島電鐵。
這就是灌籃高手主題曲中出現的那個江之島電鐵!

(三)【鐮倉】長谷寺

交通:江之島電鐵長谷站
地址:神奈川県鎌倉市長谷3-11-2
開放時間:3月~9月8:00~17:30
費用:大人400円、小學生200円
出站後大概要走個8~10分鐘,不難找。寺廟建在坡地上,繡球花則是在山坡小徑的兩旁,小徑寬度頂多兩人併肩,所以不會一次讓很多人上去。
入寺時就會發號碼牌,叫到號就可以排隊上去,在等叫號的時候可以去旁邊的觀景台眺望一下海岸(視野蠻好的,但當天天氣不算太好,拍起來不清楚)觀景台上還有wifi喔,很便利。我到處看看,很快就可以進去了。
明月院雖然也有一些緩坡,不過高低落差沒有長谷寺這麼大,走到小徑上後反而拍不到腳底下的坡,沒有辦法拍出壯觀的花海,不過很有遠近感。
另外長谷寺的繡球花種類也比較多,我覺得另有樂趣。路上聽到日本小孩在問有沒有黃色繡球花,聽他媽媽說好像是有的樣子。從來沒看過啊!

我覺得長谷寺最可愛的就是這個良緣地藏了。(另外還有一尊很大的和平地藏,臉跟這三位一樣)
長谷寺因為有高低落差,寺內用水做了很多不同的庭園設計,我覺得逛起來也蠻有樂趣的,現在是菖蒲的季節,還有部分池子放了一些流動的菖蒲在水上(旁邊還有小瀑布可以走)
另外長谷寺也有娑羅樹!就是佛入滅時在旁邊的沙羅雙樹,明月院也有一棵。但不知為何都只種一棵。難道不該是兩棵嗎?
也順利拍到了據說開一天就會謝的娑羅花。不過奇妙的是我去找了一下圖,印度的娑羅樹好像不是白色的花,但日本資料都會寫娑羅樹是白花,神秘。
來這邊的話非常推薦看一下11面觀音(裡面禁止拍照),9.18公尺的木造帖金箔觀音像,我去之前沒有查過資料,踏進觀音堂後覺得十分震撼。當時目測覺得佛像有三層樓高,回來查了一下,果然差不多。
中國或台灣的寺廟好像比較少看到佛足石,日本的常常有。
長谷寺是真言宗(密宗),所以跟禪宗的明月院不太一樣,沒有枯山水,不過有梵文的轉經輪(我以為藏傳佛教比較多這個?)和轉輪藏,這兩個好像也是台灣佛寺比較少見的。
轉輪藏
轉經輪
我覺得很神奇的還有澆水地藏,我似乎沒怎麼在中國、台灣的佛寺看過這個,好像只在日本看過。
這次參觀的兩間鐮倉佛寺,地藏都很搶戲。
這裡雖然是佛寺,大概因為發展時間很長,也融合了日本當地的宗教:七福神,在寺中的另一區有七福神的殿,這種複合式宗教(?)的寺廟也蠻有趣的。(七福神本身也是個多國聯軍的神明團體)我順便拜了一下財神大黑天(來自印度)跟辯才的女神辯才天(也來自印度)。
辯(弁)天窟
這是弁天窟,不知道是天然洞窟還是人工開鑿的,裡面祭的是佛教的各種童子(大概也有不是佛教的)+辯才天(印度教),然後入口放了神道教的鳥居……這裡到底是什麼教啊
雖然我覺得這樣很有趣啦。

【總結】

  1. 繡球花:如果想在東京都內賞花,白山神社相當不錯,可拍到各種顏色的繡球花,也蠻寬敞的(這次很遺憾沒去東京的飛鳥山跟豐島園,我想看豐島園的點燈……)
    而鐮倉的話,明月院以藍色為主,數量很多、路也大條,想要跟花合照的話,這裡蠻合適的。而長谷寺的繡球花在山上小徑邊,比較難停下來跟花拍照(會卡到後面的人),但花的種類很豐富,另外山坡的落差也另有樂趣(這也是人不太容易跟花合照的原因之一,因花在步道外的山坡上)
  2. 建築:白山神社本身很小,建築沒有太特殊。
    明月院本身建築也還好(有一棟茅草頂的佛殿讓我有點在意而已),但因後院有菖蒲園,時節早一點點造訪的話,可同時看到菖蒲跟繡球花。另外附近的葉祥明美術館讓人很在意。
    長谷寺的庭院和宗教方面的樂趣比較多,有瀑布有魚,看小朋友也很開心的樣子。
  3. 其他:長谷寺裡還有觀音博物館,很酷,但我沒進去看,不知道裡面有什麼。
    另外長谷寺在看完繡球花後,會有一區「水子觀音」,我本來在疑惑水子是什麼,查了一下是早夭或是流產的小孩,寺中也有可以供養水子的服務,原來如此……我覺得這應該是日本民間習俗而來的?東南亞圈的文化應該不太接受,會覺得像在養小鬼、嬰靈。
    ※我跟宗教真的不熟,只是憑印象講講感想,有錯的話請隨意指正)
  4. 一天跑鐮倉兩個點還挺剛好的,要是更早一點出發,搞不好可以三個景點。
Shelly.C
Shelly.C
整理非小說類的文章。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