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車公路之旅 (02)|江之島,賣藝人生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到這副景象,腦海中便自動播放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插曲〈海の見える街〉。

看到這副景象,腦海中便自動播放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插曲〈海の見える街〉。

上一篇的千年洞穴遺跡待了2天後,天氣終於放晴,我和D也踏上了前往江之島的旅程。

看過《灌籃高手》的人若來到鎌倉,大概都會在鎌倉高校的平交道前,拍下江之電和蔚藍的海,還原動畫片頭。可惜D不知道《灌籃高手》,行經路線也沒對上,因此我們雖然人在江之電裡,卻沒能拍到那幅有名的景色。

江之島不愧是約會和度假勝地,除了觀光客外,湘南海岸還有許多衝浪客,不免讓我想到多年前在飯店工作時遇到一位同樣來自神奈川縣的衝浪選手,不知道他是否就是在這片海岸乘風破浪呢?

到站後,我和D先是在四周察勘今晚的紮營點,再步行到人潮聚集的江之島本島,開始今天的觀光行程。

raw-image

走在通往本島的連陸橋上,抬頭會看到許多老鷹繞著路燈低空盤旋,像是隨時準備鎖定獵物俯衝一般,所以如果你手上有食物的話,要小心了。

經過一連串販賣紀念品和食物的商店街後,就是登上小山的入口了,這裡你可以選擇乘坐纜車,或是沿著階梯步行,而我們當然選擇後者。沿著階梯走上山不久,我的目光便被一座神社吸引,神社門口有座石碑,寫著「兒玉神社」,是的,就是日治時期其中一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神社,由於我是完全沒有做任何事前功課的,因此這個發現算是小小的驚喜。順道一提,神社的神殿是由阿里山檜木所建,鳥居與一對狛犬則是用臺灣觀音石製成,而「兒玉神社」紅底金字匾額則是由李登輝前總統題字的。

再往上走,則是有名的龍宮大神和龍戀之鐘。

龍戀之鐘

龍戀之鐘


龍戀之鐘有個神話故事,傳說從前海中住在一條有五顆頭的龍,平時作惡多端,但他戀上了降臨於島上的天女,才洗心革面,終於和天女結為連理。因為這段傳說,人們認為在此處敲鐘的情侶絕對不會分手,而大鐘前也有一片鐵網,就像巴黎的鎖心橋一樣,讓情侶們鎖上象徵彼此愛情的鎖。

這段故事我是從我的第一本日本小說,貴志祐介的《青之炎》裡讀來的。當時才國中的我,怎樣也沒想到,多年後自己也會到此一遊吧。

龍戀之鐘前的鎖心鐵網

龍戀之鐘前的鎖心鐵網

走過了小山後,我們來到了一處岩礁海岸,天氣很好,我們便選了一塊巨岩坐下來休息,吹著海風看著海。

太陽逐漸下山,我們也結束了一天的觀光行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便早早休息。

第二天,我被一股悶到幾乎窒息的感覺驚醒,逃命似的拉開帳棚拉鍊,呼吸新鮮空氣。一探頭,放眼望去海灘上滿滿的人潮,有衝浪的,也有遛狗的。「這麼多人,現在是幾點啊?」我想我們可能睡了很久吧,於是看了看手機,螢幕顯示早上7:00?!......原來,江之島的居民這麼有朝氣啊...

既然都被悶醒了,我們便早早收拾行囊,準備再一次前往江之島本島。不過今天不是為了觀光,而是為了賺旅費。

raw-image

在前往本島的路上,我們也看見了一位全身塗滿鉑金扮成雕像,同樣是街頭藝人的男子。「他等等該不會跟我們搶生意吧...」我們低咕著。

選定地點卸下行李後,D拿出吉他,我則只拿了隨身物品,現在暫時沒我的事,D讓我隨處逛逛,等等再回來。於是我又走了一次昨天的觀光行程,而接下來的旅行也常常是D在定點演奏,我獨自當我的觀光客。而且,由於我們的行動方式和遊牧民族沒有兩樣,途中所有行李都是背在身上的,所以像這樣隨處晃晃的時間,也是我卸下肩上重擔放鬆的時光。

江之島的伙食大概很不錯,貓貓們都很肥。

江之島的伙食大概很不錯,貓貓們都很肥。


晃了一圈回來後,發現剛剛的那位鉑金人(?)正在跟D談話,於是我湊上前,D介紹我們互相認識。原來鉑金人來自美國,和日本妻子住在橫濱,當街頭藝人算是他的小小興趣。巧合的是,他的名字基本上和D一樣。


於是我們決定合作。

一個彈吉他,一個冷不防和群眾互動,我則在一旁當暗樁,時而拿著手機假裝錄影,時而往吉他袋裡投入原本就屬於我們的日円。

很快地,我們的合作便奏效,圍觀的人群逐漸增加,美國D時不時對路過的孩子招手,或是拿著會發出聲音的玩具逗弄他們;德國D則一曲一曲接著演奏;而在我打完前鋒後,人們也紛紛往吉他袋投入零錢或紙鈔。後來,為了將氣氛往上推,我甚至投了1000日円,除了讓大家「哇—」的高呼一聲外,也成功讓大家如賭徒般紛紛跟進,雖然沒有人投1000日円就是了。

由我當暗樁拍下的兩位街頭藝人

由我當暗樁拍下的兩位街頭藝人

傍晚結束了本日工事後,我們將賺到的錢平分,並決定一同到附近的餐廳慶祝今天的一日合作夥伴。我們聊了許多,美國D現在基本上是過著退休生活,閒來無事便會到江之島當當街頭藝人。

晚餐後我們便分道揚鑣,或許今後不會再見面了,我們祝福美國D繼續在江之島生意興隆(?),他則祝福我們接下來的旅途順利。旅途中不經意的邂逅,認識平常生活不會認識的人,是我在旅行中最享受的部分。或許對於D而言,這趟二度日本之旅只是他環遊世界的小插曲,但對我而言,卻是改變我人格,甚至人生軌跡的重要里程碑,更讓我開始迷戀於旅程、乃至人生的種種未知。

隔天,我們在海邊待到了下午後,便準備啟程前往東京,和我在當地工作的台灣友人見面。

待續。

Edith
Edith
半吊子旅行者、搖擺舞者、文字工作者。曾居巴黎、布魯塞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