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昭和的龍宮城「雅敘園」

2019/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五月時托朋友的福,免費去看了貓的創作展(原名:猫都のアイドル展),展場在有名的飯店「雅敘園」裡,雅敘園在1931年(約90年前)落成,過去是日本第一個婚禮場地兼餐廳,被稱為「昭和的龍宮城」,現在餐廳本身翻新成現代飯店,而保留的木造建築部分,則變成了東京都指定有形文化財。
感想我會分成建築展品兩部分。
雅敘園
一、建築
這裡最有名的是「百段階梯」(百段階段),以及連接的七間豪華廂房,這裡真的很豪華,從最初入口的電梯就非常驚人……我第一次看到螺鈿工藝用在電梯門板這麼大面積的區域。
銀色鑲邊和面全都是螺鈿工藝
更驚人的是,還不只一樓的電梯門而已。電梯內部的三面牆,上了樓之後的電梯門,也都是螺鈿工藝。
油壓型電梯內牆,其他兩面也是牡丹、獅子等圖案。
三樓電梯門,牡丹。
螺鈿一般是使用在漆器上,如果我沒記錯,介紹有提到因為電梯門太大,為了烤這個漆板,還特地另外造了新爐。為了做個電梯門還另外造爐,可以感受到其大手筆。裡面也展示了當時的廁所,現在天花板的金色顏料當然是褪了,但想必當年非常金碧輝煌,可理解為什麼被稱為龍宮城。
「龍宮城」的廁所
龍宮城的廁所天花板
說到「有龍宮城的感覺」,百段階梯也營造了這種華麗感,雖然入口沒辦法一眼看到最頂層,但同一個階梯延伸了好幾層樓高,視覺上會產生幽深的感覺,再加上天花板都是金色為底的畫,真的是紙醉金迷呀。(雖然現在都褪色了)
我特別喜歡這張,以藍天為底的不常見。
另外這整個建築都建在坡上,所以不管到了幾樓,往外看都還是有樹和庭院,這點也產生一種奇特的感覺:「咦?現在已經在四樓還是五樓了吧,外面有樹?」
照片不太容易拍,隨意挑了一張
廂房總共有七間,所以這棟建築至少也有七層樓高。七間房的牆或天花板都是由當時有名的畫家來執筆的,第一間是「十畝之間」,由「荒木十畝」作畫。
十畝之間。來源:雅敘園官網
十畝之間的天花板框也都是螺鈿工藝,很震憾。照片比較暗所以拍不太出來 。另外凹間旁那兩根柱子的節眼也很有味道。
天花板框上都有螺鈿
第二間為「漁樵之間」,從牆、柱到天花板都是浮雕,柱子是檜木。
第三間草丘之間最寬廣,在這次展覽中用來賣紀念品,人很多、很難拍我就放棄了。
草丘之間,來源官網。
第四間静水之間、第五間星光之間的建築樣式都各有差異,天花板高度也有差,像靜水之間穿插使用的銀箔。
静水之間,來源官網。
靜水之間
第五間星光之間是藏在走道裡面,附帶一提這三間的名字由來,都是幫忙畫天花板或牆壁的畫家:礒部草丘、橋本靜水、板倉星光,他們真會取名字,都很風雅。附帶一提每間的拉門木格樣式也都不同。
藏在深處的星光之間。
星光之間,來源官網。
第六間清方之間,名字來自畫家名鏑木清方(只有漁樵跟頂上兩間廂房不是畫家名),這間的入口特地弄了條小走道,營造茶室般幽靜的感覺。而天花板非常有趣,應該是藤編的+疑似竹或是細木的樣式,有種東南亞(?)感。
至於最高的頂上之間,這次因為展覽沒把窗戶拉開,讓我覺得有點可惜,風景應該很不錯吧!另外雖說是「百段階梯」,但其實一共只有99階,理由可能是避免一百(圓滿)會滿招損,也可能是覺得9是奇數,99比較吉祥,不得而知。
頂上之間,來源官網。
二、貓創作
這次的貓創作就是放在這六間廂房中展示(其中一間賣紀念品),整個展場作品超級多,除了原創以外,也有很多是故意諧彷浮世繪、鳥獸戲畫、名畫等等的作品,數量太多,我只挑幾件喜歡的介紹。
寺廟外通常都會有成對的金剛力士或是狛犬,嘴巴一開一閉代表宇宙的開始與終結,發音為「阿吽(音轟)」。這邊則是用黑貓白貓代替。
閉口的黑貓「吽」。
開口的白貓「阿」。
有一區的主題是「昭和的貓偶像們」。
我遠遠看到這隻菊千代的時候,心裡就想「這好像漫畫《小松先生》(《おそ松くん》)裡井矢見(イヤミ)的招牌姿勢『シェー』(音同:謝,沒有什麼意思,就是受到驚嚇或絕倒發出的聲音而已)
井矢見的招牌姿勢『シェー』,1960年代曾在日本引起風潮。
結果看介紹牌子,菊千代還真的是漫畫家赤塚不二夫的貓,這貓似乎當時很受歡迎的樣子。赤塚當時還以牠的名義開了銀行帳戶,用來放菊千代賺到的錢,真的很奇葩。(介紹牌說現在銀行已經不能用寵物名義開戶了,我想也是啦)
我在拍照時,旁邊經過的老奶奶說「是『シェー』耶」,讓人感受到《小松先生》在日本確實是昭和時期的人氣名作,這個動作也很具辨識度,老奶奶幾十年後路過都能隨便叫得出來,國民作品還是有其過人之處啊。
我也喜歡這個叫佐藤法雪的人的作品,她做的貓姿態都好栩栩如生!因為是羊毛做的,所以看起來也很柔軟可愛。
佐藤法雪「貓的一生」。
而這位叫おおやぎえいこ(Ooyagi Eiko)的創作者畫的唱片封面神韻太像了,對西洋音樂不熟的我都能馬上笑出來。
克里夫布朗和麥斯·羅區的Study in brown
披頭四的 With the beatles
Queen的波西米亞狂想曲
我挑出來的這幾件,大概佔總件數的不到1/30吧,實際上的展品真的很多,大家都喜歡創作貓! 我覺得展品蠻不錯的,但其實我對建築更有興趣,所以這次能順便看到覺得很開心。
想想過去有這麼龐大的宴會館,不僅每一間主題不同,連細節(木格窗、天花版樣式、天花板高度等)也全都不一樣,真的有不可思議,不愧是龍宮城。但以前要送料理到頂上之間的人,應該心裡會很幹吧。
百段階梯時不時就會辦點展覽,最近是和式燈展,我覺得很適合去看展順便看建築!地點在JR山手線上的目黑站,離車站3~5分鐘而已。
Shelly.C
Shelly.C
整理非小說類的文章。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