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之旅:一個人,訪圓山密道

2020/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享受自在的孤獨,走訪圓山飯店傳說中的密道。
捷運劍潭站下車,一出站就有若隱若現的雞蛋花香,沿著中山北路走向劍潭公園,轉向上山順著綠蔭之徑行向圓山飯店,九點半而已,熱氣沖人,探訪有冷氣的文化之地,應是明智的選擇。
預約十點的導覽,辦理好報到手續就在在大廳裡走逛,在我的印象庫裡,圓山飯店等於元首,也等於蔣家,經過圓山飯店很多次,卻從未想進入,下意識中,那是個遙不可及的世界(階層)。
仰頭看著天花板、宮燈與紅廊柱,古朝皇帝的宮殿是否就是這樣?那些初入殿堂的官吏,驚豔其中的富麗堂皇外,是不是更加深了成為人上人掌權中權的想法呢?
廳中有盆大缸花,原先我以為是假的,導覽老師說換盆可不容易,需八人合力處理,一個半月換花一次,重新插好250株蘭花,約需三天時間。我蹲下細細探看,還真是個大工程呀。
大缸花頂上的梅花藻井有龍與鳳凰,自古就是男與女的權勢象徵,王與后是龍中之龍、鳳中之鳳,於我而言,只是故事而已。
為了圓山密道而來,從名額秒殺等到現在,為的是什麼?
因為想一窺神秘嗎?
在那個資訊不透明的神秘年代,一個影子就能繪聲繪影,與其說窺視,不如說想親近感受那個時代的文化,重要人物在危急時刻從滑梯上溜下去,或是隨扈背著逃離,我揣測幕僚人員的思考,如何設計安全機制,如何保家衛國,這些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以為,我可以溜溜看,原來,這是禁止的,摸著光滑的石梯,還有凹凸不平的牆面,時代已遠,所有的榮耀或屈辱,終將過去,只剩下書頁上的寥寥數語。
在文化走廊上看到圓山飯店的前世今生,不禁想像如果台灣始終在日本人手裡,今天又會是什麼光景?
文化走廊上有許多知名人物走過的痕跡,當年的他們無法想像,有朝一日圓山飯店竟是人人能來,國事人人能置喙,甚至,能翻轉。
走入炙熱陽光下,又再次慶幸能活在新時代裡,回頭望一眼不再有特殊意義的圓山飯店,一幕落下一幕開啟,這就是人生。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