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陰陽師二創小說《最佳助攻》──讀後簡評

2019/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非讀後感而稱之為簡評,是因為內容以評論居多,個人感受的部分較少。
封面經作者同意放上
  此陰陽師是網易的陰陽師,不是夢枕貘那個陰陽師(繞口),本書為橡木的作品,CP是酒吞童子×茨木童子以及微狗崽,字數一萬九左右。
  作品為玩家向而非純以遊戲文本為出發點書寫,筆調輕快易讀,《陰陽師》這個遊戲我雖然玩不到兩週就退,仍能感受作者試圖營造的趣味,但也因為我不是玩家(不熟作品)的緣故,在理解上有一定程度的侷限。
  由於是自娛娛人的作品,其結構較為鬆散,但勝在節奏舒適,讀起來十分流暢,文中的白描、寫景偏少(7以後較多),讀者在看的時候腦中難以構築畫面,且角色關係的細節描寫薄弱,必須依靠對原設定的瞭解才能被認知。然而,人物的性格刻畫和對白頗為生動、鮮活,可以說是極為形象,稍稍可惜之處在於篇幅比例上登場角色太多,讓某些配角為了聚焦而(不得不)顯得走過場和樣板化。
  情節層面上,轉折處的提示給的不夠多,既未說明茨木的感情究竟為何(到底是友情還是愛?妖太ㄎㄧㄤ了看不出來呀!←是不是不能怪作者(嗯?),也沒有明確地將酒吞的示愛合理化(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總之肉挺香的。(好哦)
  本文略帶搞笑的節奏固然讓故事無法呈現相對細膩的情感,不過在整體劇情的表現上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陷,這部分我認為與其寫得精彩,不如把故事寫得清楚更重要。
  簡單的鋪陳令故事輕鬆明快,情節起伏自然,或許不夠大氣,卻包含日常當中的諸多細瑣、有些歡脫的吵吵鬧鬧,此一充斥於劇情裡的生活感正是促使角色立體起來的主因,而生活感之有無則與作者自身息息相關。順說我最喜歡的描寫,是八百比丘尼敘及自己曾詢問茨木是否要窺探酒吞之夢的橋段,確立了該角色的耿直形象之餘更帶到原作背景。我特別愛一魚兩吃,就和作品名稱一樣嘿嘿。(ノ∀`*)
  總而言之,我覺得以這個作品的規格來說非常適合在lofter發表,愉快、輕巧、讀起來不帶負擔,以取悅自身(受眾)為目的,可以斷言這是個對核心讀者來說很討喜的二創故事,同時也會好奇若是描寫正經向的作品,作者是否能夠維持住行文的流暢(強人所難),並更加著墨於能彰顯生活感的細膩處。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5下,即可免費贊助我創作。(*´∀`)~♥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