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耕我讀:如詩、如歌,亦如將醒未醒的朝露之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耕我讀」是很早之前提過卻始終未履行的新系列,打算以作者為單位來介紹同人圈的原創小說,讓作者和作品可以一起被看見。遲遲沒動筆,是因為我對於該用怎樣的形式介紹感到猶豫,但猶豫多月沒有結果,看來還是先寫再說,邊寫邊調整比較實際。(´_ゝ`)
  第一回介紹的作者是夢行。
  其實很巧,夢行的書我自己有收兩本,一本是《高禮帽組曲》,一本是《Endless Monster》,後者先讀完了,前者我還抽不出時間讀。從《Endless Monster》可以看出作者相當擅長描寫西洋奇幻的設定,輕柔而挾帶著距離感的敘事和浮華繁麗的詩歌體是一大特色,行文與字詞運用都很流暢,具有一定程度的精緻,以及細微如絲線卻極為柔韌的情感。
  作者推薦我閱讀的作品是《幽曇宵》和《Opera Under the Lake》,兩者屬於不同類型的作品,前者為中國古風,後者則是作者的個人自選作品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捲葉纏──
  雨玄玖自北方來,家鄉冬雪太寒,糾纏直至春,故他離棄故里,百里而去;碧漪生於南方,為一只明珠願棄春風暖水,怎奈明珠終褪光,幻滅如夢。
  《幽曇宵》一書的氛圍如夢似幻,內文足可確證作者本身遣詞用字的能力,詞藻富有古文的雅緻與精煉,令人目不暇給。文中人與人的關係帶有某種薄紗般朦朧且倏忽即逝的距離感,卻也懷藏人情,使疏冷之間仍能感受絲絲暖意。
  作者極擅譬喻,在描寫景色與物質層面上非常細膩,藉此帶出言行舉止中幽微的情緒,甚或是意圖渲染給讀者的訊息,宛如清麗的花鳥畫,雍容不俗。
  至於收錄了詩與小說的《Opera Under the Lake》,由於對新詩一竅不通,故無能鑑別,而另外幾篇題材各異的極短篇小說,光就編排與節奏,可以分辨出不是同一時期的作品,且也像是個人品味取向的實驗作。
湖底的廢墟還清醒著
長居此處的水妖以詛咒的歌聲唱出泡沫
那些詛咒便有了生命
她將那些慟哭的靈魂高高吊起
在舞台上旋轉
上演一齣又一齣
被精緻安排的絕望
  作者的文風十分一致地反映在作品中,雖說創作時間和題材的不同,倒映出來的感受也會有微妙的差別。
  我自己不特別偏好短篇集,不過無損本書的表現。
  最後,在此跟各位推薦夢行這位原創小說作者以及其作品,我認為他的作品適合喜歡西方翻譯小說風格,或是偏好柔和、細膩描述的讀者閱讀。
  若對他的作品感興趣,可以參考網站,或是關注噗浪

※因個人習慣,無論指涉對象的性別,代名詞皆使用人部的「你」和「他」表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
  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寫專欄。(*´Д`)つ))´∀`)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世界如此復雜你要內心強大| PART II.閱讀分享|世界如此復雜 你要內心強大 閱讀分享II 暨補充資料 文章首發日:2021.08. 最後更新日:2021.09.05 前陣子比較忙,所以今日才發
Thumbnail
avatar
地表最客觀渾身保險味的男人
2021-09-05
世界如此復雜你要內心強大| PART I.閱讀分享|剛好8/8父親節!! 文章首發日:2021.08.08 最後更新日: :D先分享心得還有怎麼發現這本書: 這是在蝦皮逛2手書時,發現這本書。 好像是最近很紅的(熱門小說成功勵志、成功心理學大全集、戰勝困境的強者法則、走向卓越的成功之道、讓你成功的生存法則、直擊人心的說話藝術..等等)幾個系列中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地表最客觀渾身保險味的男人
2021-08-08
你知道如何自我照顧嗎?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對於自我照顧的概念和經驗值是缺乏的。所謂的自我照顧,我們需要照顧到三個層面,既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人際健康。而最根本的,還是需要從照顧身體健康開始。 自我照顧,是很需要身體提供能量的。如果沒有照顧身體健康,讓身體太累了,我們就沒有足夠的能量,來照顧自己的情緒和情感。沒有了健康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1-07-14
你最近如何? 我最近體脂新低。 社交距離的應對方式 最近世界各國都有停課停班的消息,可以看到人們不同的對應方式。 有的人下載了會議軟體,我就是,剛剛跟某位教授視訊會議,談線上學習的做法和可能性,聲音清楚,表達無礙,我們還可以講一堆垃圾話,並且確保對方都有聽懂裡頭的笑點,笑得很開心並且快速地做成了決定,大家可以各自在自己的空間時
Thumbnail
avatar
盧建彰KURT
2020-05-20
你我如此相似人並不是孤獨,我和你之間多麼相似。手臂、腳、眼睛、手指、胸部、生殖器官。誰也有的,為甚麼總會有孤獨的感覺?因為我和你未必能夠溝通,那一條連繫著你和我的線是看不到。 我和他的線是緊接的 他和他的線是多連的 他和她的線也許是斷斷續續。
Thumbnail
avatar
宛兒
2020-05-05
你要如何把這支筆賣給我? (寫到對方心裡的12個重點與實例)之前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一寫就熱賣:照抄就很好用的101個推坑寫作術》,借回去看覺得挺有感,推薦給大家。 裡面第一章提到了12個寫文案的必備重點,因此整理給大家重點與實例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顧問-錡錡
2019-03-03
你要如何把這支筆賣給我? 寫到對方心裡的12個重點之前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一寫就熱賣:照抄就很好用的101個推坑寫作術》,借回去看覺得挺有感,推薦給大家。 裡面第一章提到了12個寫文案的必備重點,而後還有實際舉例說明。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顧問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