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尚未經歷過聯準會降息循環週期的投資朋友們》

2019/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債券是股票最大的競爭者。」...

大家還記得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的經典金句嗎?
一個月前我分享的《大債危機,鑑往知來》心得文章,其中一點是提到了關於聯準會降息循環的重要性,當FED降息會使得美債開始進入主升段,形成全球股票市場資金的最大競爭對手。而尚未親身經歷過2008年降息循環週期的股市投資朋友們(包含我自己),可以把握未來啟動的降息循環週期、深刻紀錄觀察市場變化,並貼近高手近身學習,將實際操作的經驗,牢牢地轉變為自己受用無窮的一輩子投資智慧


大家試著回憶一下,美國聯準會在2018年底時還是相當鷹派的,持續地升息使得全球資金縮緊,2018年12月的全球股市大修正(標普500指數相當接近熊市的空頭定義,下跌20%),緊接著2019年1月開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開始轉向「超級唱鴿」政策,不僅釋出了「停止升息」,更可能提前「停止縮表」的訊息。再接著,6月初,Fed主席鮑威爾,更暗示了「必要時可能降息」,市場解讀預期2019年下半年降息的機率大增。短短半年之間,FED政策以及市場投資人的預期出現180度的大轉變。(但以目前中美貿易戰趨緩、及最新的經濟數據,沒有急迫降息的必要性)
讓我們爬梳《大債危機》案例,美國金融海嘯前的貨幣政策歷程,請試著想像當時聯準會降息的節奏,市場是如何反應的,以及對應到未來我們遇到降息環境時市場可能出現的反應。

1.接著,讓我們搭著時光機回到過去,準備開始囉...

2007年9月,Fed 首次降息0.5%,較市場期待的0.25% 更多,Fed 超出預期的降息幅度使股票大漲,《紐約時報》更形容市場「欣喜若狂」,這股欣喜之情帶動標普500 指數回升到僅距離歷史高點不到2% 的水準。
Fed 的降息幅度固然令市場士氣大振,但更重要的,是這項行動背後傳達給市場的訊息。與此同時,讀得懂Fed語言的投資人心知肚明,此時的貨幣寬鬆已無法解決金融機構因持有過多債務型資產與負債的根本問題,到2007年底時,標普500 指數已較10 月的高峰下跌6%,雖然總計一整年,指數還是上漲的。
而12月出現最嚴重的市場賣壓,則是在Fed 決定再降息0.25%的那一天(儘管降息通常是有助於股票上漲的),但因為降幅低於市場預期的0.5%。市場解讀為利空,大幅下跌持續至隔年2008年的3月。

2.修正波的反彈現象

然而2008年的經濟蕭條期,從4月開始,當時FED出現了大手筆的貨幣寬鬆,促使股票市場在4月與5月間大幅反彈,市場開始愈來愈有信心,認定FED將在情況轉趨惡劣之際,竭盡所能採取必要措施。政策制訂者紛紛發表審慎樂觀的言論,財政部長鮑爾森甚至提到經濟正開始復原,他「預期年底前經濟成長腳步將加速」。
最終,還是出現了歷史性的大崩盤...
在壞消息不斷傳出的這段期間,股票幾乎天天承受沈重的賣壓。10 月1 日至10 月10 日間,標普500 指數的投資人共蒙受了22% 的虧損,股市連日下跌,沒有一天上漲。
事後諸葛、馬後炮人人皆會,描述起來看起來像是順理成章。然而,從那一波反彈和當時的評論,便可知「當局者迷,未來人清」—當時多數人對即將發生的狀況毫無防備可言...
順勢分享一下聯準會Fed今年六月初政策大轉彎暗示未來必要時可能降息的新聞,與歷史作個對照學習。
2019.6.5 重磅!Fed主席鮑爾暗示「必要時可能降息」 道瓊大漲逾300點
未來開始出現降息循環時,市場的可能變動會是如何? 可以多多觀察《大債危機》裡的市場反應作為參考唷!

3.債券市場,此時不學更待何時

若您在時間上、能力上、金錢上尚有餘裕,我想強烈建議您訂閱MissQ的債券系統化學習,透過完整一年貼近國際市場學習,再與安大近期VIP演繹文章系列7所指導的資產配置(美公債、黃金)一同學習,可謂如虎添翼、打通任督二脈,學一年卻能用一輩子的投資能力!
我自己是在5月底左右才開始訂閱MissQ,不訂則已,一訂驚為天人,看來7-11現金券的促銷很有用(喂!不是拉!我本來就有規劃要訂閱學習的!)。

為什麼說一訂驚為天人呢?債券知識幼幼班等級的我,天真地認為,公債投資反正就在降息循環之前提早卡位買進美國長年期公債ETF配置就對了呀!大抵方向上是這樣沒錯,但是,如果只有這樣,真的就太低估債券市場的廣大知識了...(好險我沒有太晚才訂閱,否則就錯過更多機會了!真的!您可以訂閱一個月嘗試把文章看完!就會認同我所說的)
MissQ的風格務實低調,散戶能夠有系統化學習債券知識的機會真的很少,透過一個月慢慢地將三個月以來的文章看完,讓我逐漸深入債券的核心知識。如同MiSSQ今年一直不斷強調的:「2019年是佈局債券的最佳時機」。
您要當先知先覺的人,還是要等到股市大修正、債市已經大漲,才後知後覺呢?

結論:
1.留意、並親身體驗未來降息循環週期。
2.高資產人士,資產配置的必要性。
3.降息循環之前,是認識債券、佈局債券的最好時機。
最後,若您覺得這篇文章讓您有所收穫或是啟發的話,歡迎留言一起交流! 也歡迎您在下方贊助作者,鼓勵我、也是支持我持續創作的動力唷:)) (一杯手搖飲料的金額,我也會非常開心您的),感謝您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