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讓自己,換來的不是幸福

2019/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日電視上有位女明星,訴說著如何裝病找了一個荒謬的藉口瞞過丈夫,換取一個不用照顧孩子,完全屬於自己的清淨夜晚,一個人獨自睡在客房裡,偷偷的追劇,喝點超商買來的小酒,微醺中竟有種偽單身的快樂,那段從照顧小嬰兒與忙碌家務中解脫出來的時間與空間,成了華麗奢侈的享受。
啊!多久沒有這感覺了呢?想必這是許多人妻都曾嚮往的一點小確幸吧?
女人的自由自在,始自娘胎,終至懷胎。

出嫁前被父母捧在手心,即便任性也是被包容的,等到走入婚姻再懷上小孩之後,那就是天翻地覆的世界,從此隨身的是媽媽袋取代名牌包,母姐會取代姐妹聚會,那些職場得到的肯定、逛街買衣服、喝咖啡又聊著誰的男友如何的美好時光已然一去不回頭。

對於選擇全職家庭主婦的女人而言,毫無意外的,從嬰兒呱呱墜地起,接下來的人生就幾乎停滯,生活中十之八九除了家務、奶孩子,再就是無盡的生活教養與課業指導,手把手的帶大幾個小蘿蔔頭,由著他們在自己的生命中自由的來去,那些沒有親友做為備援育嬰系統的女人,對於必需承擔的家務點滴,更加無所遁逃。
而原該屬於自己的人生呢?罷了,那只是一段回不去的曾經。舉凡學生時期的死黨,上班後的姐妹淘,都在全職育嬰之後,陸續的斷了連絡,一則是生活的鎖碎與家人的大小事塞滿生活中的行事曆,根本無暇顧及其他;二則更讓人感到無助的,是與仍在職場奮鬥的女生朋友們已經接不上話題,她們光鮮的外表,多采的生活,傑出女力的職場表現,處處都對照出自己的困窘,因而更加感到自卑,只能安慰自己,盼著將來有一天,孩子成材,老公疼愛,那自己的付出便是值得。其實內心裡,說不出的失落無處可寄。
有位過往的老同事,自婚後便當起全職主婦,全心全意奉獻家庭,一晃眼就是二十多年過去。起初先生也是上班族,後來越做越受上司賞識,在某次被拔擢的機會中,外派到大陸擔任高階主管長年註守,從那時起到現在也有二十年。可想而知,家裡所有的大小事,孩子的成長,公婆的照顧,全落在她一人肩上,壓得她喘不過氣,而先生只像是作客般的偶爾到來,一年裡返家不過兩三回。
這麼盡責的人妻,想必她配得上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吧?
事與願違的,換來的是因遠距相處,與先生日漸冷淡的感情與無話可談,剩下家中鎖碎的事務性對話讓他們偶有互動,如果把孩子從他們夫妻關係中抽離,兩人之間可能僅存一片空白。而她的孩子呢?在她巨大的持家壓力之下,擔心孩子沒教好受公婆責罵,而採取嚴格管教,親子間常常因此衝突,她越追,孩子躲越遠,一肚子委曲不知道向誰訴說。
前陣子剛好有機會與這位老同事相約敘舊,見面的第一瞬間,差點要認不出,這位曾經是辦公室裡許多單身男性競相獻殷勤的第一女主角,再相見,已是褪去小姐光環,沒有高跟鞋支撐貴氣,沒有名牌外衣打點美麗,只是一個看似什麼都放棄的中年太太了。
在爵士樂環繞聲中,咖啡香瀰漫的連鎖店裡,幾句閒話家常問候,她透露出對生活的無望。我問她,如果再重新來一次,你會怎麼選擇?只見她苦笑而眼神暗淡,卻用力搖著頭,斬釘截鐵的說,「當初以為,把自己給了家庭,這就是幸福的終點,沒想到錯的一塌糊塗。如果再一次選擇,我一定不拿我自己的人生做任何的交換,因為到頭來也沒有人感激;我還是會結婚生子,但我會是我,一定會捍衛自己該有的一切。」這番話說的鏗鏘有力,讓我為她遲來的覺醒慶幸,但也聽的我心頭沉重不已,畢竟光陰一去不復返,青春已經不會再回來。
法國女人都知道,再好的婚姻與子女,也不值得拿自己的一輩子來交換。每個女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在不丟失自己的前提下,才能心態平衡的面對那如山一般沉重的家事,給孩子獨立又有愛的教養空間,享受親密的伴侶關係之餘,也保有自己的內在自主性。不管活到什麼歲數,女人終其一生應該有的,便是永遠記得做回優雅的自己。
女人啊,你若付出,便只能是因為你心甘情願,絕不要是為誰好,或逼不得已。
    蔡秀卿
    蔡秀卿
    20多年在金融業服務的觀察,除了理財專業的累積,更收錄了許多來自不同人們的喜怒哀樂,看到相同的人類,卻是不同的活著,其中不論是理財、兩性、親子、人際互動…等等,許多的經驗與體會,我將化為文字,與你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