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全職媽媽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嗯,特別強調自己是全職媽媽好像有點矯情,媽媽就是媽媽,哪有什麼全職兼職之分,就像小時候自家媽媽總會接些家庭代工回家做一樣,接些雜活賺點零花在現今的網路社會亦非難事,開個粉絲頁、拍個Youtube或錄個Podcast都有可能發展出新事業。
所遇非人,夢想變幻想
不知道是不是排行老二的緣故,我對婚姻家庭一直抱有不切實際的憧憬。男主外女主內是我家爸媽的分工,媽媽的正職一直是主婦,等孩子長大一些,偶爾外出散打零工或是當闆娘顧店管帳,我也自以為有機會能循著相同模式前進。沒想到婚後就發現對方欠了一屁股債還不工作,整天巴望我拿錢出來資助他創業發展。結完婚馬上夢想變幻想。等到對方債務清理完畢,找了個安定工作之後,原以為可以安心生娃當媽了,事情卻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內外夾攻,永不退縮
老實說,我覺得現今的社會環境對沒有外出求職的媽媽的確不是太友善,一方面願意或有能力負責任的好男人越來越難遇上,渣男、軟爛男跟心狠手辣的媽寶男倒是俯拾皆是(這部分是我自己的過往經驗);另一方面,配偶或家人或配偶的家人對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確實也有比較高的期待,認為書讀了那麼多,理應在職涯上有較好的發揮發展,換句話說,賺更多錢回家才是正道。
離婚前,這部分就很明顯地是問題了,所幸在財務上我是債權人的身分,認清了出門工作賺錢供養軟爛男不如辭職在家專心照顧孩子,至少孩子的花費還是自己能控制的,這點想透徹了之後,不管遇到多少逼迫,我都不曾動搖或退讓半步。但我的堅持的確造成不少衝突,也吃了不少苦頭。畢竟一年百來萬的年收扣除掉保母費,仍然是一筆不小的入帳,精打細算的明眼人豈可輕易放過。
離婚後,親朋好友多少會問:
「怎麼還沒送公托?」
「你什麼時候要回去上班?」
「不年輕了,離了婚不工作你跟孩子的未來怎麼辦?」
「唸那麼多書,育兒不是你該做的事,也不是你該過的生活!」
諸如此類的發言實在多如牛毛,雖然知道大家是關心,但聽久了耳朵難免生油。女人40歲失婚沒有贍養費又沒有工作收入的確是叫人心慌,打官司期間,我心中也對未來也充滿焦慮與恐慌,待官司告一段落,自己的心理狀態慢慢調整回來,回過神才發現:我擁有的也許不是很多,但就目前我跟孩子所需用的來看,已然足夠,娘家讓我跟孩子有個容身之處,財務的部分也都還應付得來。因此,初步的判斷下,我決定繼續發展育兒大計。這個決定,不知道未來的我是否會後悔。
自古忠孝難兩全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是個單工的人,從小唸書的環境絕對不能有聲音,旁邊的姊姊可以邊唸書邊聽廣播,我則是被廣播吸引到過度專心嘴巴開,課本上滴滿口水,課本上的筆記墨水都糊到看不清,真的囧。(聽廣播是什麼年代?)
我的問題不只單工,還要加上完美主義又愛鑽牛角尖,事情做好做滿才肯罷休,這樣的個性要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怕最終不是整死自己就是二頭空;也許有人會說:「凡事不要追求完美,六十分可以過關就好。」,但「母親」這個角色事關重大,孕育陶塑一個新生命對我而言是全新且意義非凡的工作,年近四十才迎來這個挑戰,挑戰程度猶如中年轉業。
結婚前專注於發展自我,完全沒有把為「關係經營」當作一回事,一路東奔西跑也沒有認真找尋合適的對象,等設定的時間一到就隨意找個對象匆匆結婚,實在是把婚姻想得太簡單了,走進婚姻之後,「為人妻」的部分,死撐活撐七年還是被死當,提前畢業是值得感恩的解脫;但「為人母」的部分,我希望自己能不留遺憾地走完,盡己所能再多走一小段全職的道路,
如前所述,育兒是個新的工作體驗,要重新學習操練的事情太多,從作息安排、準備食物泥到一日三餐的安排,都是要時間學習的,一環扣一環,作息、飲食、訓練,常常一件事情才剛上手,另一道關卡又來了;遑論孩子的成長速度及變化實在太快,當媽的要持續不斷地學習成長才跟得上,去年還在地上滾爬的嬰兒,現在竟然已經跟你一言我一語地對答如流,轉眼又到青春期(會不會跳太快),追孩子追到人老了也追不上,育兒的學問是怎麼學也學不完呀!

啾媽
啾媽
快樂又不時焦慮的單親媽媽,也是認真又帶點懶散的全職媽媽。 過去的我,遇事難斷、猶豫不決,這樣的個性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當媽之後,有光引領的路卻愈走愈明,信心也愈見加增;現在的我,繼續養著信心緩步前行,摸索著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節奏與舞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