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這個角色,讓我在無數個深夜痛哭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女人,我們都該溫柔地放過自己

好幾個夜裡我抱著孩子痛哭
『有了孩子後,我的生活好像回不去了』
原本以為自己準備好了,但是其實我好想反悔
工作、育兒、家庭、自我...太多事情要兼顧讓我失去了平衡
在剛成為媽媽的那段時間,
生活沒有幸福、只讓我覺得煎熬
帶孩子背後不只要付出體力、精神折磨
來自公婆的壓力、和丈夫日行漸遠的空間,
當一切全交雜在一起,
最終造就了我、在時光裡迷失了自己
每次孩子哭鬧或是生病
雖然他們都沒有明說,但我卻從那些眼神裡讀出了這些想法。
「你怎麼沒有把我們家的寶貝顧好!」
作為媽媽、妻子、媳婦,我對自己完美主義的要求,
即使潛意識不斷警告:「再這樣下去你會崩潰!」
獨自奮鬥的路上,
我總想著一定要把母親和工作之間的平衡都做好。
想著做著、直到有天我看著鏡子,
才發現我竟然認不出鏡子裡那個人、是誰?
如此黯淡而憔悴,這難道是現在的我?
鏡子裡的人失去了原先的生命力,失去了自信。
在身心到達極限的情況下,
我再也無法積極地認同、鼓勵自己。
那些挫折感讓我在無數漫長夜晚,
抱著孩子沈默地一個人無聲痛哭、嘶吼。
我恍然大路:這樣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我的世界回不去了。」
我有個好姐妹,我們在相同的年紀生下小孩,
卻選擇完全不同的道路。
我選擇先顧好母親的職責,
放棄了工作,她則因為經濟問題選擇了工作。
但在她身上,我看見另一種可能性。
過去我像是馬戲團的猴子,
手上同時擺著家庭、工作、自己幾個盤子在不停的轉動。
一開始我以為可以同時做好母親、並在事業上取得成功。
我以為我可以什麼都想要,
卻忘了人生本就是一場 #選擇遊戲
『當你越是想要兼顧所有,反而只會摔破所有的盤子』
我開始明白:選擇孩子,不代表我從此放棄工作;
如同我的好姐妹選擇工作,並不代表她不愛孩子。
我並沒有永遠地拋棄工作,
我只是暫時將它溫柔地放在一邊,等待時機再將它們撿起。
生活有時會帶我們走一些崎嶇的路,但一定都有其中的道理。
因為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好吧!現在我就先當好媽媽,工作的事之後再說。」
原先我以為放棄會讓我失去所有,可是我錯了。
後來時間讓我明白,
孩子上小學後,
黏著我相處的時間,突然間也驟減了許多。
在突然空出的時間裡,
我又開始找回工作的步調、事業的成就感。
我想這是放棄之後、上天送給我的回禮。
『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
#放棄 讓我學會去活在當下,感受人生不同的狀態,
放慢腳步去更從容的調適、平衡。
我依然是一個完整的人,這點從未改變過。
只是稍微延長了計畫,更專注在眼前的生活,
用心去欣賞生命的流動。
我也學會在取得平衡的過程中,偶爾向周遭「求救」。
學會不要總想著負責任,想要一個人扛下所有。
學會窮途末路的時候,偶爾順著水流漂浮,
讓自己看看不同的景色。
我想所謂的平衡,並不是在夾縫中求生存,
而是願意接受現實,讓生命帶著你走。
與其固執著掙扎,
我願意面對我的迷茫、和我的缺點共處。
我願意為了取得平衡,#而選擇溫柔地放過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蘋果
曾蘋果
從事網路電商產業18年 擁有實戰經營經驗 營過實體門市、網路電商、輔道過多個公司企業單位 操作過許多粉絲團經營經驗豐富、協助傳產成功數位轉型 一年創造數家網路營收破億產業,成為跨領域創業家 千萬級企業顧問、作家、行銷團隊培訓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