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05:斷捨離半年後的改變!兩步輕鬆斷捨離,過簡單生活!

2019/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年初決定實踐極簡生活後,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努力斷捨離及落力收拾家居中。
斷捨離的美好回報
一邊處理家中多餘物品,一邊收拾家居。沒有媒體上近藤麻理惠那些案例之前之後的大改變,但不少物品被整理了出來,有衣服、書本、文件、紀念品等。
然後,逐一察看及處理。仍然喜歡的被留下並安排空間位置放好;其餘的,捐贈的捐贈,送人的送人,回收的回收,扔掉的扔掉。
其實仍未處理好現存所有物品,但家中開始減少物品後,開始多了一些空間。家居空間變大了,環境整潔了,我們心情舒暢了,這可算是努力斷捨離的最美好回報。
家居整潔,令人心情愉悅舒暢!
斷捨離的挫敗
斷捨離最初的兩三個月,是雄心壯志的,希望經過兩三個月的整頓及整理後,我們的家會像媒體上那些案例一樣,有翻天覆地的大改變,令人眼前一亮!
不過,一鼓作氣的情緒很快就被一堆一堆的衣服及書籍消滅殆盡了。
我被淹沒在那看似無窮無盡的衣服及書籍中!!!
歸根究底,我仍未能輕易捨棄家裏物品,由其是仍可以使用的物品,想著把它們丟到垃圾堆填區時,罪惡感感不禁油然而生,感覺好像被那些物品「駡我」忘恩負義、過穚抽板。
此外,內疚感也有不少,後悔自己當初為甚麼把那些物品買下來,或拿回家中。
但是,這些感覺幫助我更審慎地購物或使用金錢。
斷捨離後的大改變
最驚訝自己的改變是,當看見免費贈送的物品或化妝品樣本時,我不再是立刻走去排隊領取,我會先察看是那一個品牌,再想想自己有沒有興趣。通常情況是沒有興趣,然後我瀟灑扭頭離開現場。
以前,外子若不允許我拿免費贈送的東西,我會扁嘴並幾次回頭看別人領取,一副依依不捨的樣子。現在,我可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人群,繼續自己的行程。有一次,反而是我叫外子不要拿贈品回家阻礙地方,因為我知道家中沒有人用得上那物品。
斷捨離的循序漸進
所以,不要擔心一開始時捨不得丟掉東西。
從最容易的物件開始,如舊衣服、書本、免費贈品或化妝品樣本,把它們一件一件拿上手審視。問自己幾個問題,以作出大準則:自己會再用或穿著它們嗎?自己會在甚麼場合或情況需要它們嗎?物品過期或過時了嗎?若答案都是否定的,請你把它丟棄掉吧。
當你一件一件地審視自己對該物品需求,慢慢地你就會知道自己現在想要怎樣生活,現在需要甚麼物品。
然後,你會越來越容易決定物品的留或不留。到了那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放下了對物品的執著,進行斷捨離會更快速及決斷。
斷捨離的會令人上癮
現在,我仍然在斷捨離,甚至「上癮」變成一個習慣。一有少少時間,我就會視察家中的物品。以下簡單兩步能輕易斷捨離。
第一,要留這件物品嗎?
第二,留>放在那裏給物件一個家?
   不留>怎樣處理?捐贈、送人、回收或扔掉?
   不知道>放在一旁的待處理箱,定期每月或半年後再審視。
我們的家居整理仍在進行中,最終目標是維持一個容易打掃的家居,實踐簡單的生活

延伸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