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看了那麼多部電影,我得到了什麼?

2019/07/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使寶貝法蘭絲》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台北電影節已在上周末順利結束,今年總共看了32部,整體下來雖然沒有去年來的精彩,但還是看了不少好片,像是給了五顆星的《清晨天空無限藍》、《天使寶貝法蘭絲》、《少女有點事》,還有《驚悚劇場I》中的《打掃》,而這次影展最大的驚喜則是看似奇怪可又意外好看的《月亮歸ME》、《逃出絕命夢》,當然也要謝謝台北電影節讓我有機會在「特別回顧:安妮華達與她的風景」這個單元中,和華達奶奶在大銀幕上初見面,其中最愛的就是《達格雷街的風景》。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一天可以看上四五部,甚至有一天假日還看了六部,整整在戲院待了12小時,我想了想,想要回答一個很厲害甚至能說服他的答案,但最後也只說:「因為我喜歡啊。」只能說能投入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真的是很幸福、很美好的。藉著這篇文重新檢視自己,也在這跟大家分享這一切的開始。
《少女有點事》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起點

大概是從國高中開始才比較常看電影,那時候的我大多只看院線上的強檔片,換句話說,只要我常去的戲院上映什麼電影,我大部分都會看,但總感覺有點被限制住了,而那些所謂的小眾電影、藝術片或非主流電影,根本就沒什麼機會接觸。加上當時我的個性又是屬於那種不太喜歡跨出舒適圈,只要做一點改變會不斷焦慮,是個安於現狀、喜愛穩定的人,所以總覺得跟它們有道無形的牆阻擋著,但當電影看的越多,漸漸發現這條界線越來越模糊,也開始讓我思考,我們所分的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等等這些類型,雖然讓我們更好歸納不同的電影,但這樣是不是就間接地阻撓我們,接觸更多不一樣的影像,也讓我們失去更多認識自己的機會呢?這個答案,我是給予肯定的,如果只看某一類型的電影,可能就框住自己的想法了,這樣是很可惜的。
《清晨天空無限藍》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契機

而是什麼讓我踏出這一步?說起來其實滿好笑的,記得那時去應徵某家片商的行銷工讀生,雖然筆試過了,但因為我沒有駕照的緣故,最後只得到片商送的兩張電影票,雖然失落、難過,但最後對於這個結果也釋懷了,因為我獲得的東西不只是看到這部電影,而是一個充滿驚奇的世界,好像踏入一個看不到盡頭的無底洞,不會停止,只會一直一直這樣下去。漸漸地,我開始關注不同類型的電影,然後越看越多,越看越多,愛上電影帶給我的純粹。對我來說,每部電影都是一場美麗的邂逅,而每部電影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我一直這樣認為著。
《達格雷街風景》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重新定義

今年是我第三年參加台北電影節,跟很多人比起來算蠻晚才開始的,看影展跟一般院線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看到更多元的電影,運氣好一點還能看到數位修復的經典電影。而我也在這趟旅程中,更認識自己愛什麼,甚至更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不論開心或難過,想著都還能看電影,好像就沒什麼了。今年北影是三次參加下來看最多的一次,而我意外發現今年給五顆星的電影,大多是有關於女性題材的,例如《清晨天空無限藍》、《天使寶貝法蘭絲》、《少女有點事》等等。再來,也發現自己很喜歡偏向奇幻風格的電影,像是《逃出絕命夢》、《月亮歸ME》、《搖搖晃晃的陰間》等。其實從選片就大概可以知道自己的偏好,像是青春成長、女性議題、奇幻怪異、黑色幽默、公路電影都有在我的片單裡。
《逃出絕命夢》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而瘋狂看電影的近幾年,我發現電影是無法將它分在單一種類的,甚至很難去分辨到底屬於哪個類型。電影真的很妙又很特別,總在你自認為理解之後,過了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是會冒出不同想法的,我想就是這樣電影才那麼迷人吧,不同時期、不同心境、不同人,看同一部電影,關注及感受到的地方是會不一樣的。我想就自由自在地看,安心地感受那些不曾體會的,說不定你能定義出自己所謂的電影,也或許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但也沒關係的,至少你看過了、體會過了,也感受到了,而電影還是在那。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看了這麼多部電影,我究竟從中得到了什麼?」

講了這麼多,現在才要進入主題,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看,為什麼對電影那麼迷戀,或許只是出自於這是我唯二的興趣,也有可能我就是這麼愛電影吧,但為什麼?我也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但這的確是我在看電影時,時常問自己的問題。電影並非現實,可我們總在觀影時看見自己的影子,或許是過去懵懂的自己,也或許是現在迷網的自己,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原來的我們,這樣就好了。我是一個很容易投入過多情緒在電影的人,只要電影對我的口味,讓我產生共鳴,我就會受這部電影感動,感性與理性有好有壞,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感性,但無法否認的是,因為這樣才讓我對於周遭更有「感覺」,而電影就像是讓我連結這一切的媒介,透過一個個出現在大銀幕上的影像,就像將自己揉合進去似的,好像身在其中,下一秒又好像是抽離的。電影帶給我的不僅僅是一時感動,有時候是一種前進的力量,有時候是牽著我讓我慢下來的羈絆,無論是哪種,都讓我真切地保有完整的自己,而且不論好壞,都幫我保留著。
《忘憂上路 》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這次在影展一共看了32部電影,加上兩部上院線後才去看的《小島來了陌生爸爸》及《海角上的兄妹》,其中《驚悚劇場I》不列入此名單,一共33部,以下片單依照個人喜愛程度排序。這篇算是一個看完北影的雜談,也是一篇和自己對話的文章,所以可能沒有寫很多關於這次台北電影節的片,但之後會把其中幾部想一起介紹給大家的合起來分別出幾篇文章,到時候再請大家多多關注囉!
《你的鳥兒會唱歌》劇照(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1. 達格雷街風景 Daguerreotypes
  2. 天使寶貝法蘭 Saint Frances
  3. 少女有點事 A Colony
  4. 清晨天空無限藍 Blue Hour
  5.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Cléo from 5 to 7
  6. 逃出絕命夢 Koko-di Koko-da
  7. 午夜牛郎 Midnight Cowboy
  8.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9. 你的鳥兒會唱歌 And Your Bird Can Sing
  10. 千面珍寶金 Jane B. by Agnès V.
  11. 月亮歸ME The Man Who Bought the Moon
  12. 狂愛 The Night Porter
  13.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My Extraordinary Summer with Tess
  14. 歡迎蒞臨荒涼小鎮 Volcano
  15. 海角上的兄妹 Siblings of the Cape
  16. 追殺導演 Nocturne
  17. 海上花 Flowers of Shanghai
  18. 功夫大師 Kung-Fu Master!
  19. 忘憂上路 Summer Survivors
  20. 撒旦萬萬歲 Hail Satan?
  21. 一條鯰魚救地球 Maggie
  22. 短角情事 La Pointe Courte
  23. 以她的名字呼喚我 Greta
  24. 搖搖晃晃的陰間 Die Kinder der Toten
  25. 獅子、愛、謊言 Lions Love (...and Lies)
  26. 鬼鎮疑雲 Ghost Town Anthology
  27. 真愛邊緣人 Tehran: City of Love
  28. 世外之子 Obscure
  29. 餌 Bait
  30. 蒼冬裡 Winter Flies
  31. 成為野獸的我們 Monsters.
  32. 女巫獵人 The Juniper Tree
  33. 貴族動物 Angelo

愛看電影的波妞
愛看電影的波妞
「電影拼湊了散落一地的我,也慢慢完整了我的生活。」 一個禮拜不進戲院會不對勁的影痴,因宮崎駿《崖上的波妞》而開始書寫,願自己和波妞一樣,為自己的所愛執著。 歡迎試片邀請及合作邀稿,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