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老電影永恆的主題,愛

李建崑.Paulos
發佈於浮生漫錄 個房間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假日總是感覺輕鬆,又是我馳騁思考、享受宅在家中的快意時刻。今晚很願意說說我的觀影雜感。 自從春節以來,看了一些影片,都是老電影(而且真的非常之老),包括《神通情人夢》、《麥迪遜之橋》、《IRIS》(《愛莉斯的情書》,另譯:《長路將盡》),還有 《美麗境界》,都留下很多可以延伸思考的空間。這些影片有個共同點:都是從不同的情節角度,去詮釋愛的真諦。愛,似是文學電影永恆表現的主題。

《神通情人夢》,充滿一種輕快的氣息、神秘的美感。片中神奇的電腦,似是年青建築師的「夢境」,帶有豐富而浪漫的想像。女主角長得真是甜美可人,男主角多麼俊帥斯文!片中動聽的音樂,快速的節奏,喜劇的情節,都帶給我很多欣賞的樂趣。女大提琴家之所以愛建築師,並非他的專業技能有多了不得,而是:自始就沒有人用「這樣的方式」對她好!噫!愛,還真得適時適所、方法適當哩!

《麥迪遜之橋》的中年出軌之愛,梅麗史翠普對芬綺卡的情欲掙扎,演得入木三分,那種失落與沉重,我甚能體會。四天的溫存,芬綺卡原本打定主意要跟攝影家若伯走的,但是臨走前的一番思慮,她反而不走了;這一決定,彷彿也為這段感情「定了 性」。真愛,的確不在所維持的時間長短,也非世俗規範所能檢驗;真愛的意義,永遠存留兩人心中,既不會因年華老大而褪色,反而日久常新,美若往昔。當攝影家若伯說:「像這樣真實的愛,人生難得一回!」使我萬分動容!有誰能對自己的情人理直氣狀地說出這樣的話?!(而且,還以往後的人生為這話作驗證)。

《IRIS》(《愛莉斯的情書》,另譯:《長路將盡》凱特.溫斯蕾主演),一對文學家夫婦,由年輕演到老(由兩對男女演員分飾)。愛莉斯是個從年輕就生性浪漫的哲學家兼小說家,夫婿是語言家。當愛莉思的創造力用罄,臨老罹患柏金斯症,她們夫妻相互扶持,仍是以愛在作基礎。片中大量文學語言式的對白,使電影節奏顯得很沉悶,可是,主演老境的兩位演員,演技實在很高明。這部電影應是「老年電影」,給我一種與《神通情人夢》迥然不 同的感覺!

而在《美麗境界》中,那位瀕臨人生危機的數學家,執著於學術理想,卻苦於精神病痛。若非妻子的包容與無邊的愛,他老早已經墮入精神病院,萬劫不復了。片中幻境 與實境的交叉呈現,一度使我看得有些迷糊;可是,在真實的人生中,何嘗沒有幻境與 實境的「交叉呈現」呢?而普林斯頓大學同窗那種同學愛,在在使人情緒為之起伏。當 1994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上,約翰說出了心底的感觸:「在一切原型系統中,以愛的模型最為複雜。」(大約是這樣的意思)

新竹縣.內灣.吊橋

新竹縣.內灣.吊橋




2.1K會員
509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