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那些狠狠擊中我的電影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自從前年夏天搬到台中之後,我離電影的距離就越來越遠。

少了影展,少了可以從容看片的台北檔期,那些成天繞著電影打轉的生活軌跡,彷彿像是上輩子的事。令人陌生,令人想念。但我還是喜歡電影,或者說,還是相信著電影。正如友人A所說:有些緣分,走不散,電影之於我,或許也有這樣的緣分吧。

以下則為2023年的個人選片,不敢說萬中選一,但至少都狠狠擊中了我。


一、我的鯨魚老爸 The Whale

主角的悲傷與寂寞,無人知曉,甚至龐大到必須要以暴食抵銷。日漸膨脹的體態,對比日漸萎靡的靈魂,正好體現了一輩子的思念與自卑。誰不想愛得輕盈,但如果我們的愛不被世人接納、允許,直擊內心的自我拷問,日復一日,終會動搖一個人的求生意志。


二、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所有的分裂,皆來自於盲目。何其諷刺,這是一部有關於原子彈的作品,卻恰恰證明:人類不用發明原子彈,同樣能夠摧毀世界。很遺憾,真正和平的一天,終究還未到來。


三、愛情美樂地 Joyland

那是一個畸形的社會,陰柔的力量永遠缺席。有些人,早在出生以前,就已經注定要死上好幾遍,僅僅因為性別光譜跟別人不一樣。甚或者,擁有成為母親的身體,變成某種拒絕不了的詛咒。為母則強,不過四個字,卻能剝奪你的人性,不得脆弱,但要纖細。


四、怪物 かいぶつ

沒有撲朔迷離的真相,只有不願傾聽彼此的事實。每一次的偏離,每一次的懷疑,都會有它的反作用力。有些時候,光是好好活著,就足以成為他人眼中的反派。


五、那個男人 A Man

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想要逃離的過去。然而,有些過去,怎麼也無法隨著時間過去。那些疼痛與焦慮,深植於我們的大腦,只要我們不肯放過自己,未來就不會降臨。


六、親密 Close

在情竇初開的年紀,不小心跟朋友走得太近。只可惜,他們的性別,不能稱彼此為青梅竹馬。於是,有人選擇了疏離,有人則被拋棄。匆匆落幕的青春,好比想像遊戲,雙方都有共識才能成立。消逝的生命無法復生,更不是每段感情都能未完待續。


七、日麗 Aftersun

早熟的孩子之所以總是讓人心疼,正因為那份穩重,往往映照了父母的自顧不暇。童年只有一次,如果可以,誰不想在任性中渡過呢?到頭來,當我們終於可以理解父母時,亦為放手童年的那一天。若要重新拉皮自己的青春,先好好瀝乾,才能好好攤平。


八、飯捲男孩乖乖睡 Riceboy Sleeps

為了融入社會,披著黃皮膚的移民男孩,不得不剪掉自己舌頭。他割捨掉語言,並嫌惡來自於故鄉的飲食。每一次的拒絕,都在否定自己的血緣。原來,表面看似輕盈的入境隨俗,輕易就能震盪人的日常。誰能想到,說好的烏托邦,竟然藏了那麼多的蠻橫。


九、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作為錯誤的存在,當一個英雄,成為世界的缺陷,他又要怎麼去回報、去抵抗那些有關於自我的外在質疑?或許我們都跟主角一樣,太過習慣也太過依賴別人的肯定與定義;從未想過,何以那般荒唐的世界,值得我們奉獻自己。


十、芭比 Barbie

性別,總是無所不在,卻也總是被人忽略。事實上,我們並非活在真空的世界裡,卻不見得擁有看清不公的勇氣與智慧,看似荒謬的電影情節,可謂現實生活的寫照。遙遠的平行世界,近在眼前,端看我們還願不願意為此多努力一點。或至少,稍微停留一下,避免再用「理所當然」建構世界。


raw-image
綜合社會工作、諮商心理、哲學辨識相關專業,抽絲剝繭,窺探影像世界的內涵議題與心理現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