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模糊-《TÁR塔爾》觀影心得(有雷)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目前看過最長的電影,昨天的我很睏,但這兩小時半的時間沒有一刻想睡覺。

先承認看到一半真的有種,天我真的看不懂,我為什麼不去看夏日悄悄話的心情。

但同時的我也不可否認這部片丟出了太多可以討論的議題。

最近寫的觀影觀劇心情都是先寫完再看影評、分析,但塔爾我真的必須先看分析,再來發現我似乎「解讀錯了」很多,但心得仍會保留最初的想法。




想看塔爾的動機,當然也就是我期待這是一部怎麼樣的片

1.女性在男性主導權力下的壓抑

2.女同志情感

然而看完電影會發現自己一部份「錯的徹底」。

電影開頭十分鐘的對談,主持人問了很多我也想知道的問題,塔爾的回覆也相當得體。


然而真正的塔爾呢?

她是矛盾的、是權力、是壓迫者。


其實我是個好容易被欣賞的人說服的人

塔爾和麥斯的巴哈之爭,本片第一探討的問題出現

“對藝術家與其作品的評價到底該不該獨立於他的個人生活?”

認同塔爾說的:「你用一個人的種族、性傾向去評價一個音樂家,那別人也能這麼對你。」

巴哈是白人異男,厭女。討厭他似乎很「政治正確」。

那麼可以討厭巴哈,為什麼「政治正確」不准我們歧視黑人同志?

承認自己有自己的「主義」,也看似一直在追求著一個「正確」,但真正的「自由」,是抹殺掉「錯誤」的存在嗎?

影評說,和麥斯相爭的塔爾,本身代表她自己也是「巴哈」,而她也希望人們能專注於她的音樂才華,而非畫重點在她是女性、同志,更是要獨立於她私生活的流言蜚語。


但同時,塔爾又說:「指揮家應該忠於作曲家的理念」。

想了解這部樂章,必須先了解它背後的故事。

對於塔爾來說,作品到底該不該獨立於作者。

影評說塔爾其實是善變的,在大眾、學生、私下都有不同的價值觀,老實說,誰又不是這樣。


其實我之所以看不懂塔爾,大概因為它是一部電影非典型敘事的電影。

該說是隱晦、還是藝術片本就是暗喻重重。

對於塔爾的私生活,她和女人們的關係,我自己的解讀一直很樂觀的是:

莎朗:妻子

法蘭西絲卡:暗戀塔爾,因為得不到愛而想毀掉

歐嘉:活潑不拘小節,兩人僅是「互相欣賞」的師生關係

(那個很漂亮的粉絲):粉絲(?

克莉絲塔:曾經迷戀她而不得

確實,塔爾作為主角,我們總會美化她認為她是「正義」的,而認為所有與她為敵的人是「反派」。

在多數影評眼裡,這些女人們除了喜歡塔爾,更是塔爾的追求對象,甚至是被拋棄的對象。

或許是電影從沒有一個鏡頭看見塔爾真的做出了踰越之舉,或者說,上次聊了男性間的「親密」不被允許,那麼女性間的「親密」,界線又在哪裡?

塔爾吻了法蘭西絲卡的臉頰,踰越嗎?

歐嘉吻了塔爾的手,而塔爾笑著回覆,踰越嗎?

如果對象是男性間或是男女,又發生在台灣,我會馬上告訴全世界,他們是真的。(??)

但西方人本來就比較善於用肢體接觸表示禮貌,對象又在女性之間。

那麼,女同對於閨蜜和伴侶的界線在哪裡?


我大概是沒有女同雷達 :°)

越想越覺得塔歐真的很不單純,但看電影時一直覺得這是出於「疼愛」的師生關係。

塔爾的主角光環在我眼裡到底多神聖?


但當然同時我也覺得,很多時候,情愫是曖昧的,塔歐的曖昧,其實很有因為愛你的年齡差那種fu。(?

也當然,如果要眼見為憑,那麼也可能塔爾真的,是忠誠的。

是如她說的:「她瘋狂迷戀我」,是女孩們的一廂情願。而塔爾在感情上是個被誤解的人。

畢竟,不接電話的那晚也是真的沒和歐嘉做什麼。

克莉絲塔的死是一場謎,塔爾要刪光所有電郵,在跑步時聽見女子尖叫,然而她同時也認為自己什麼都沒做,為什麼會被告?


我總覺得塔爾並不是想像中的女性電影。

這當然也是「女性」被我刻板化了。

這也是有些人爭論塔爾的性別即使是男性也不會有影響的原因,塔爾很多情,受女人歡迎,和多數「男性傳記」相同。

塔爾很中性,除了一開始的訪談,其他似乎不見她作為女人的特別之處。

當地人推薦她去色情按摩店,店員也沒有多問,這是個目標群眾主打異性戀男性的地方。

最詭異的絕對是她向霸凌女兒的同學自稱是「佩翠的父親」。

一個女同志媽媽自稱「父親」,是很不「女性主義」的。

然而這句話到底代表什麼?

是塔爾的性別認同?恐嚇小孩?還是影評所說,塔爾的中性,是她明白作為一位男性更加「方便」。

作為背景為「女性/女同志電影」,塔爾很沒有刻板的那種「女性間溫柔、互相呵護」,反倒她自己就是傷害女性的人,「無視」巴哈的厭女,且願意自稱為「父親」。

塔爾看似是一部很「女性主義」的電影,然而似乎並沒有。

當然這也是我對「女同志文本」的刻板印象吧。

但塔爾究竟有沒有表現出主角作為女性的困境,我覺得是有的,影評說的更好,也說服我了。


這裡想聊聊塔爾到底為什麼在走出按摩院後噁心。

我很認同和樂團有關的分析,但其實我自己當初沒有意識到這點,我的認為是,塔爾自己作為女性,看著女性作為滿足客人情慾的商品,能不噁心嗎?

之前因為奎丁的影片了解到泰國浴,其實我也覺得,性工作者的議題沒有對錯,只是看討論者本身的立場。

這邊也只是針對「女性對於女性變成商品的物化感到不適」,不是否認性工作。

在這之前,還有塔爾被當地男性起鬨的場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兩場是塔爾「最女」的敘事。


影評說,塔爾是被迫屈服在父權體制下的。

這裡想聊聊電影最主軸的“權力”

無論情感關係如何,塔爾在行駛權力下是無疑的「獨裁」。

:「你不是在問我的意見,你是在命令我!」

因為安卓斯的「權力」,她忍受了塞巴斯提安六年,最後動用自己的「權力」換下他。

她照顧著安卓斯的顏面,忍了六年,和他吃飯,又為他請司機,是否如影評所說,這即是「父權」對塔爾的壓迫。

塔爾是很享受權力的人,作為指揮家,她是整個樂團的掌控者,即使到最後,她也在站在指揮台上。

但同時她也是被權力壓抑的人。


我想塔爾一開始就是有心理疾病的人,而隨著她在課堂的衝突、克莉西絲的自殺等等越來越強烈。


電影中的不知何來的聲音,怪事,門鈴聲最後是鄰居家傳來的,那節拍器真的是佩翠開的嗎?樂譜又是誰拿走的?被「攻擊」的那天到底是怎麼回事?

每次半夜塔爾醒過來我都要提高警覺,開始害怕,雖然知道這不是恐怖片,是心理上的懸疑,那這些事情是真實發生,還是幻覺?


失魂落魄以後,塔爾回到老家,背上以前的獎牌,播放偶像的指揮,看似想找回往日,重溫初衷的心讓我很動人,當然也有可能本意非如此,但我的解讀還是感動了自己。


最後來聊聊電影第二個主軸「取消文化」。

這其實也呼應回電影的第一個問題,藝術家本身的人品是否影響他的才華?


這時我也承認了自己,其實很注重藝術家的人品,可以繼續愛,但被傷害是事實。

或者看清後不再往來,討厭到看到復出就是白眼。


「取消文化」到底偏不偏激,是否抹殺了人表態的自由,甚至「怎麼做人」。


塔爾的才華被取消文化給抹殺,呼應她最初說的那些,潛台詞是她希望人們專注於她的才華而非個人。

然而取消文化盛行的現在,誰還能成為第二個畢卡索和莫札特?

但又,有才華卻人品拙劣,又真的有資格被崇拜嗎?


我覺得TÁR塔爾最最珍貴的地方,真的在於丟出了太多的議題使人思考。

而可貴的從來不是答案而是思考本身。

「我們被教育成必須追求一個正確答案」

這是我最近的體悟,我想問性別的真理嗎?還是只是各方說法?

我想我自己有答案了,太多事情本都是沒有答案,各自有擁護者。

而珍貴的不是答案是什麼,而是我們怎麼思考,建立怎麼樣的人生觀。


塔爾是一部很難著筆的電影,因為電影的非典型敘事很難在沒有解說的幫助下一次看懂(我),因為牽涉的議題全是爭議。

但謝謝解說我還是把心得生出來了,雖然爭議滿滿,感覺塔爾強硬的靈魂融入了這篇心得,使得每一字一句看得扎人。

我確實沒有完全看懂電影,此篇也是「個人心得」而非「影評」,也參考了網路上的影評,且表示自己的想法,這篇文章很「塔爾」,我想我自己其實也有某個程度的「塔爾」。


第一次進電影院看「好萊塢片」,縱使依舊是藝術成份更重的「非主流」電影,但同場人數是近期最多的 :°)

在這裡也小小抱怨字體太小和挑語言下線的翻譯 :°°°°°°)



raw-image




電影:《塔爾》(TÁR)(2023)

觀影日期:2023年4月2日

寫於2023年4月4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