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屏東|海生館夜宿

2019/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靜靜的坐在如同IMAX大螢幕的水族缸前,
望著兩隻小白鯨悠然地游來游去,是一段平靜療癒的時光。
photo / 潔妮
今年五月的第二個週末,去了一個人的旅行。

平常晚起的我特地起了個大早,於清晨時分從台北搭車前往小島的最南端,只為了參與海生館的夜宿活動。

幾年前海生館夜宿剛推出時,聽到可以在館裡面跟魚一起睡覺,還可以去後場參觀,我就一直對這個活動很有興趣。五月時,因為生涯的變動,多了些許空白的時間,終於可以把這項長期列在心願清單上的項目打了勾!

雖然訂完夜宿行程後,才發現交通比預想得還要遙遠,一度感到後悔;而且因為很久沒有一個人旅行,出發前一天還緊張到睡不好,直到抵達海生館,看見戲水廣場裡熟悉的鯨魚後,一路上的忐忑不安才終於放心下來,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實踐這趟旅程。
戲水廣場裡熟悉的鯨魚身影 photo / 潔妮
說到海生館,我最想念的,就是小時候在館內看到的小白鯨,於是在訂房時,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白鯨館入住。不過當時我沒留意到原來除了企鵝館,白鯨館也是接近極地的溫度,館內的空氣超級冰冷,睡覺時我的鼻子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寒冷的溫度差。

雖然本來就做好了心理準備,不太可能會像住飯店那樣睡得多舒適,但沒想到最後真正讓我徹夜未眠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小白鯨 整 晚 都 在 唱 歌!!!
愛唱歌的小白鯨臉上總是掛著淺淺的微笑,
如果是人類小孩的話大概是很有禮貌的那種。
photo / 潔妮
雖然小白鯨的歌聲素有「海中金絲雀」的美名, 但迴盪了整個晚上的聲音,更像是侏羅紀公園裡面的恐龍叫聲,或是嘎-嘎-腳踏車落鏈般的聲音,有時又像茶壺太太燒開了高分貝嗚-的聲音。只有清晨時期偶爾會聽到一兩聲悅耳叫聲,但頻率稀少且極為短暫。我把白鯨晚上的叫聲其中一段錄下來回來放給同居人聽, 在浴室裡面刷牙的同居人還以為是外面街上的摩托車在踩煞車。

小白鯨的歌聲即使充滿了謎團,但是他的可愛與魅力還是絲毫未減。這次的夜宿活動我參與的梯次,還蠻幸運地遇到了兩隻小白鯨作伴。因為海生館目前只有三隻小白鯨,而參與夜宿的小白鯨,看到人基本上是沒辦法好好休息的,所以館方會安排他們輪流出場,因此有些梯次可能只會遇到一隻小白鯨陪伴夜宿的大家。
活潑親人的天使和鯨寶 photo / 潔妮
這次陪伴我們的是天使和鯨寶,兩隻的性格都很親人友善。如果在水族窗外向他們揮手,他們也會往前靠近水族窗。有時候甚至用背磨蹭玻璃,由右往左游過去,感覺像是要你撫摸他一樣,相當友善與討人喜愛!

靜靜的坐在如同IMAX大螢幕的水族缸前,望著兩隻小白鯨悠然地游來游去,真的是一段令人感到平靜療癒的時光。看著天使和鯨寶悠然地沿著水族缸的牆,重複地繞著圈圈,我突然好希望可以讀懂他們的語言,問問看他們是否真的開心。
回來的路上因為想更了解小白鯨,查了一些相關的新聞,才知道過往海生館在照顧小白鯨上,有一些爭議。看完當下其實蠻難過的。畢竟我們已經擅自打擾了小白鯨,更有責任要好好地善待與照護他們。

不過這次參與下來,感覺館方對於白鯨的照護有比以前進步許多。只希望總是面帶微笑的小白鯨,在這個環境真的待得舒適而且開心。也期待海生館能一步一步地,把小白鯨的生態保育與研究做得更加完善。

其實我覺得海生館夜宿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也讓對於海洋生態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多了一個近距離接觸的學習管道。

關於海洋,還有許多我們不懂的未知,祈禱我們都能以一顆敬重的心,溫柔地貼近這片廣袤的湛藍。
世界水域館裡面的巨大海藻林 photo / 潔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