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小旅行帶給我的意義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疫情寒冬之下,雖然不能出國,但是也多了很多機會去探索台灣的美。回顧2020的小旅行,每一次的出走都讓自己從生活的義務裡獲得短暫的解放。當然也有遇到一些美麗的意外的時候,下面分享幾段特別難忘的片段——
花蓮
在城市悶久了,總想往沒有人的地方看海去。那次兩天一夜的行程第一天是用kkday的司機包車。看到舊舊的taxi原本擔心會遇到素行不良的計程車司機,結果是古意(台語)可愛的馬庫斯(司機的原住民名字)。參觀了壯麗的清水斷崖和太魯閣,也聽馬庫斯分享了太魯閣的變遷以及以前部落的打獵文化,為這趟小旅行增添了樸實可愛的人情味。晚上住在海邊的民宿,聽著海潮聲,心情也跟著沉沉睡去。
第二天去了花蓮海洋公園暢玩一番,在水上碰碰車和同場次的小朋友們互相追撞(實際上只是溫柔碰撞)。在等雲霄飛車時,排在隔壁的姐弟倆因為媽媽已經在第三排陪最小的小孩乘坐,另外一個年紀也需要大人陪同的妹妹差點玩不了,我和朋友說讓她們跟我們拆著坐吧!於是弟弟在第二排跟著朋友,妹妹在第一排跟著我一起,一起完成了刺激的旅程!我問妹妹你怕不怕!妹妹開心地大聲說不怕!結果坐在第一排的姊姊叫的比妹妹還大聲。事後在遊樂園的其他地方小妹妹看到我還從遠方跑過來很高興地拉拉我的衣服打招呼,但姊姊我年紀大了記性不好沒有馬上想起就是那位小妹妹,讓她臉帶尷尬地趕快跑走,想來真是抱歉!
心地日常 花蓮本店
在清單上想去很久的心地日常
老闆與老闆娘
在要前往搭乘回台北的火車時,我私心和朋友推薦想趁短暫的間隙拜訪一直很想去的心地日常。結果就在心地日常的樓下朋友突然很慌張地翻箱倒櫃,原來是他的手機不見了。我趕緊瞥一眼即將揚長而去的計程車,瞬間記下車牌號碼。雖然我們兩個都很焦急,但玩了一天疲憊不堪的我還是抵擋不住心地日常的召喚。兩人各自來了一碗蛋包酒釀及蛋包杏仁茶,讓熱呼呼的甜湯溫暖了我們冰冷的心後,總算恢復了正常的知覺。
在旅行的尾聲發生這一齣,誰都不願意。我們研擬了各種策略,最後合理推斷應該是掉在計程車,雖然找了廣播的失物招領,但總覺得只能認栽手機應該是有去無回了。後來在前往搭火車的路上,經過了警察局。兩個膽小的我們對警察都心存畏懼,但不知怎樣我就是覺得不甘放棄,於是鼓起了勇氣走進警察局跟他們說我們的手機不見了。最後在警察熱心協助的調閱監視器之下,居然成功聯繫到計程車司機。真的是很感謝熱心帥氣的警察先生們。
被杏仁蛋包溫暖了心
老屋改建的心地日常,有種回到阿罵家的安心感
另外一趟小旅行是去了龜山島。原本是想賞鯨,但不知為何第一趟就是沒緣遇到。導遊說有70%會遇得到,結果我和朋友就是那遇不到的30%。但是沒想到為了尋覓海豚在海洋上搖晃了那麼久,居然有種宛若大型水療的功能。
下船後,我和朋友都覺得身體無比的鬆弛,好像全身藏在肌肉裡面的壓力都跟著海水的擺盪而釋放。算是那趟旅程除了在龜山島登島參觀時聽了一堆鬼故事之外的另類收穫。
後來暑假天氣更晴朗時,不死心的我再度約了相同的朋友二度造訪,終於成功看到了很想看的海豚!
悠遊的海豚們真的好可愛!
最後一趟的小旅行是自己一個人的散步之旅。在網路上看到新開的萊卡之家,一直覺得它的攝影展很有趣,很想去造訪(可惜錯過了伍佰的攝影展)。
不過實際去參觀之後,卻有種塞牙縫都不夠的感覺,大概是場地真的是太小了。但如果很喜歡萊卡相機的人可能還是可以去看看吧,會有專人在現場可以替你介紹(我倒是覺得因為空間太狹窄有些許壓迫感)
不過青田街附近還有溫州街,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城市散步地點。在這裡漫步,總能被這邊獨特的人文氣息給撫慰。很神奇,不知道為什麼。
萊卡之家
青田街旁開得蓊鬱的麵包樹
每一次的出發都無法預料究竟會遇上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倍感期待的景點也不一定會如你所願。但這些不期而遇總是旅程裡最叫人難忘的。如同張懸的《無狀態》的歌詞寫的「不去制約;被制約,沒有習慣」不需要只把美好的故事留下來,旅程的遺憾種種都可以是生命路途的美好風景。只要自己的心境願意轉換。
今天聽到朋友分享:「人生就像在騎腳踏車,你越想停下來,越不穩。」這幾趟出走更讓我體會到這件事。旅程在走,無法說停就停,因此面對無法預料的狀況,反而更會鼓勵自己要以平常心去對待,趕快解決完、處理過去,就可以繼續享受旅程的美好了!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遭逢困難,雖然艱辛,但唯有努力向前,才是能讓自己有機會通往幸運與希望的不二法門。
願這樣的心也能代換至從旅程回來的現實人生中,不論外界的回應是什麼,樂觀以對。新的牛年也祝福大家平安自在,幸福快樂~
願面對人生的困境,你我的心境都能保持如蔚藍的東部海岸般的燦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