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光華島上的驚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每個人的生命裡,一定有另個人覺得驚險或驚奇的事情,抑或驚奇或驚險的旅途,甚或令你感到驚奇或驚險的人們,無論如何,會令你想用某種方式記錄下來,而吾人也有這樣的紀錄。筆者用書寫來記錄這一段驚險,發生在一個特殊的場合、風景與時間裡,配上陪伴者形成的一餐豐盛的美味佳餚的驚險事蹟,以下就讓吾人這青年女人來說說在筆者的生命旅途上的一次驚險吧!
在去年,筆者身為研究所新生的暑假,參加團體的活動,到日月潭一遊,這次弟妹與爸媽也有一同出遊,身為眼盲者又弱聽的筆者用不同的感官來欣賞這美麗的日月潭風光,這回是吾人第三回光顧日月潭,每次都是與不同的人來,第一次是爸媽與弟妹家尚筆者五人全家的家庭旅遊,第二次是與基督姊妹相調,第三次,不指吾人一家,還有其他同為視障的朋友一同來,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與享受,就以歡呼與掌聲呼喚出下段的浪花,接續述說這則動聽美妙的故事,彈奏這用舒暢音樂譜成的樂章吧!
第一次來,沒有去搭船遊湖,只在日月潭附近逛一逛,買了當地原住民麻糬吃,第一次吃原住民的麻糬很可口,在吃麻糬前,我們有去觀賞孔雀鳥園,聽聽孔雀的叫聲也很棒;第二次,與基督姊妹到訪,沒有在此停留太久,就到周邊鄉鎮的景點去玩了,也是沒搭船;第三回,這次與前兩次不同,有搭船遊日月潭,並上光華島去,現已改名為「拉魯島」,在伊達邵碼頭搭船,這是我人生理第二次的搭船(是指郵輪而非竹筏),上一次是去綠島搭大船,這次則是搭小船,這次的船艙我比較有印象,在內艙裡的人不用穿救生衣,但在外艙則需要穿戴,船艙裡不只有椅子,還有桌子,而且是大桌子「不像台鐵的某些車種有桌子是收放式的小桌子,需要用時才拿起來的」,座椅是沙發,船長在駕駛渡輪時,邊講解日月潭的由來與故事,邊與船內的遊客互動、說笑,筆者感受到船長很「笑虧(閩南語,意幽默、風趣)」,而且船長把我跟妹妹兩個給搞混了,我們倆姊妹在長相上有如雙胞胎,但我們實際相差三歲多,中間有個弟弟,船長在要上島前就警告船客,會如死亡般的暈船,上岸後,的確有筆者同型的朋友,他暈船而沒下船,我則待在舞台前不願離開舞台去逛市集,但我沒有暈船,舞台有什麼魅力像磁鐵一樣吸住我的腳而不願去逛島上的其他地方呢?那就以微笑與耐心續看下段揭曉吧!
筆者當時正好被舞台的大掌給牢牢抓住,舞台上正供應著美妙且為罕聽的本地鄉土音樂之美妙盛宴,忘記了演出的樂團團名了,但音樂的歌詞的確是鄉土味阿,寫了農村色彩的內容阿,聽來真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但一遊未進時,時間已到了該搭船回日月潭另一案的時間了,只好抱著小小的缺憾,期待以後有朝一日能在踏上該島來聽個盡興,此音樂在我回到了家裡,甚至到現在都還思念,如今往來,那音樂就如同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般的思念讓我難以忘懷,而此次的大浪船遊,也讓我更加明白人生裡雖有大風大浪,但就如由光華島一樣,只要能找到避免風險與控制大風大浪的訣竅,就能如要使開鎖般的順利達到開啟門的那種順境了。
到現在雖然我有前述的體悟,但道理與實際的現實生活有很大差距,如今很多時候當我遇到了大風浪還是會有那隱藏式的黑暗盒子存在,那陰影就從黑暗盒裡拋出四散開來,從無到跳出來,有時得學會如何把它收回黑暗盒子哩,又或更好的是把它完全得粉碎而銷聲匿跡,但願所有的讀者,在你們的生命中去尋找驚奇的事情,並在你遇逆境時,作為你激勵自己的動能,也讓自己迎向陽光,有正向的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身障者文化平權的發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貴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到兩湖湖畔的光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我的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模範家庭工程師及農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選劇|《后翼棄兵》:前往女性主義的路上我們終究無法滿足於貝絲透過各種方式的自我賦權,或是甘於《后翼棄兵》如何於最後帶出一個「必須成為自己」的理想主義式號召。不過,藉由《后翼棄兵》的劇情層層地反映了女性主義的核心價值如何更迭,也許我們能夠設想一個尚未到來的第四波女性主義,並將之命名為第三階段之「半」⋯⋯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0-12-29
    【廢青看頒獎】金馬57 在前往明天的路上⋯ 金馬57圓滿落幕,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當下,齊聚舉辦國際影展並為華語電影喝采實屬難得。本屆主題環繞在「前往明天的路上」,頒獎典禮有哪些特色與缺失,得獎結果又有何分析見解?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全記錄就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廢青的異想世界
    2020-11-26
    不是在江戶,就是在前往江戶的路上:我讀《參勤交代:江戶幕府的統治關鍵》 德川承平時期,每年踏上江戶參勤之旅,與完成交代回到領國居住的大名,約佔各半。對必須履行義務的大名來說,除非因病難以長途跋涉,或國內發生天災等特殊事由,不然參勤交代都是每隔一段時間,不得不再度動身的旅行。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0-08-09
    在前往機場的客運上開始思鄉│芬蘭JAMK大學交換 01一個人獨自坐在客運上時,身邊全是三三兩兩出遊的陌生人,看著夜色,卻也生出了荒謬之感。那時想著,哇〜所以我也是要去交換了呢!一直到這時才有感覺的我也不知道是否算是反應遲鈍,但是只是照常的出發、照常的搭上客運,而這次的目的地卻不是家鄉嘉義,而是機場、而是遙遠的芬蘭。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0-07-08
    獨自踏上前往芬蘭北部的火車行程來到第二週,把行李箱放在好友家,整理出輕便手提行李後,晚上七點出發到中央車站等待眾多部落客都推薦此生必搭的北極特快車,在過夜火車上睡一覺醒來就會抵達聖誕老公公的家鄉——羅瓦涅米
    Thumbnail
    avatar
    Jessie Weng
    2020-03-21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03-10
    【女子不在家】不是待在家,就是在前往機場的路上──劉梓潔「真的」不在家專訪     陽光和煦的冬日,台中西區的小巷弄飄散慵懶氣息。劉梓潔一頭俐落短髮,身穿休閒的牛仔外套,容光煥發的向我們招手,裙襬隨著輕快的腳步擺動著。她或許剛從異地回來,或許正要前往遠方。而此時此地,這位作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