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情仇

2019/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年以來,新聞上中美貿易大戰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不料在東北亞的鄰國韓國與日本也開啟貿易戰,起因是南韓最高法院宣判日本企業需要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徵韓國勞工賠償。日本先前已做了許多賠償,本想事情已告一段落,沒想到,韓國來了一記回馬槍。日本一氣之下,禁止出口半導體及面板的重要原料至韓國,甚至最後兩者將彼此移出自國的貿易優惠名單。其實,韓國與日本的恩怨情仇,早已橫跨兩千多年,只不過判賠事件再次點燃仇恨的火種。
  有「東亞陸橋」之稱的朝鮮半島,自古就是亞洲大陸與日本群島往來的要地,日本一部分的祖先-彌生人就是經由朝鮮半島東渡日本,日本天皇家系也具有韓國人的血統,其實可以說兩岸一家親也不為過。不過,親兄弟明算帳,何況兩個地方還有一水之隔,雙方逐漸發展出自己的民族意識。
  公元200年左右,日本大和朝廷神功皇后三度親征朝鮮新羅。公元1592年左右,日本太閣豐城秀吉以借道為名入侵李氏朝鮮。公元1895甲午戰後,中國清廷失去朝鮮宗主國的地位,公元1910年,朝鮮半島正式併入大日本帝國。面對日本接踵而來的侵略,對日本人的仇恨,早已刻劃在韓國人的基因之中。
  我念大學的時候,有一位韓國外籍生的好朋友,平日下課都會一起吃飯。雖然我對棒球沒什麼狂熱,不過國際賽還是會關注。2009年的棒球經典賽熱烈開打,我與韓國同學都會一起觀賞。那年可以說日韓系列賽,從預賽打到總決賽,日本與韓國都要交手一次。大聯盟好手鈴木一朗賽前說過:「我想讓對手感受到三十年內不能戰勝日本。」當然這句話不僅僅針對韓國隊說而已。但是卻完全點燃韓國人的怒火,我同學更是激憤萬分。當年韓國有位投手奉重根表現亮眼,頻頻封鎖日本打線,被韓國人稱為義士,這也是有由來的。公元1909年,一名韓國抗日人士在哈爾濱火車站刺殺了併吞朝鮮的首功之臣伊藤博文,這人的名字叫安重根。即使在運動競技上,日韓恩怨依舊不會遜色於國際關係的角力。
  韓國同學有次吃飯的時候,提到台灣與韓國都是在甲午戰爭之後,割讓給日本,可是為什麼身為殖民地人民的台灣人對日本不若韓國人一樣這麼憎恨日本?事實上,當下我傻住了,對啊!為什麼?抱著這個疑問,我翻閱了一些資料,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想法。當時日本拿下朝鮮半島,就是為進軍中國鋪路,對島上的建設多以軍需工業為主,這需要大量的人力,於是強徵民伕的狀況非常嚴重,韓國電影「軍艦島」可窺見一二。再者,李氏朝鮮已建立五百多年,朝鮮人民凝聚強烈的民族意識,面對被日本吞併,可謂亡國滅種。相對於韓國,日本對台灣的態度不太一樣。雖然戰略將台灣定位為進入南洋的跳板,但並未如此急迫,日本反而積極強化基礎建設,將台灣帶上現代化的道路。對台灣而言,歷經荷蘭、鄭氏王朝、清廷輪番統治,台灣並未產生明顯的本土國民意識,即使到了今日,台灣認同都還是個疑問。當然台灣還是有爆發多起的抗日事件,但比起韓國,真得是小巫見大巫。
  有趣的是,近年來,日流韓流席捲台灣,某個程度,台灣人在心靈上也被日韓殖民了,只不過人家不再是使用槍砲與軍人,而是用動畫戲劇與偶像團體。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看見台風反攻日韓,我想珍珠奶茶應該第一步吧!
風擎子
風擎子
我是風擎子,這裡分享我的想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撰寫,希望大家喜歡,如果可以,請打賞一些,感激不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