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繪調查01|桃緣彩虹居所

2019/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基地位置

桃緣彩虹居所,地址為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70號,位於桃園火車站周邊之住商混和大樓內,居所的空間硬體為兩房一廳一衛浴的台灣典型住宅配置,兩間房間一間做為晤談空間;一間作為倉庫使用。以打造家庭感的多元性別活動中心為主要目標。
住商混和大樓外觀(本人攝於2018.8)
居所104年在桃園生命線有服務據點,但由於租金高且交通不方便,後來轉移到瑯嬛書屋的二樓。後於105年到了現在的地點,負責人湯炳超說:「自由度比較高啦,像是我愛半夜過來辦公就半夜過來,而且因為是自己的空間,可以調整我自己想要的東西」;在空間使用上的變化,早先辦公的狀態為一人在大廳、一人在小房間,後來考量小房間的環境不適合辦公外,也為了能與使用者關係更緊密,所以決定移到大廳。
桃園居所的大廳空間大約24平方米,包含約平方米的開放式辦公區,休憩區的範圍約平方米,我詢問負責人,「這樣的空間量是足夠的嗎?」負責人說,曾經辦過一場聖誕節的交換禮物活動,當時20個人在這個空間裡已經非常壅擠,而且沒有互動的空間了。一般來說,有聯誼性質的活動10個人就相當勉強,但講座類型的活動,因為不需要互動空間,可以再多容納些人,「比起其他同志中心,我覺得我們這邊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不過小有小的好處,小空間不會顯得太空曠,比較有溫馨感。」
辦公區和大廳關係
(照片由居所提供,為早期照片,和測繪時家具擺放有點不同)
關於空間的定位,炳超也跟我聊了許多,「營造家的感覺」是居所的核心理念,大廳空間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由外到內,是玄關、茶水(零食)區、辦公區和資訊區,最靠窗的區域擺放了沙發和茶几,平時作為休憩空間、活動時則因活動性質而改變家具的配置,也設置有投影布幕等。「現在我們兩個人都在外面辦公,就像是居酒屋的媽媽桑(笑)。雖然這樣說但比起居酒屋,我們更把這裡當成「家」在經營。我是比較把來的人當成家人的感覺,有事沒事都可以來,互相幫忙這樣」
長向剖面(本人測量於2018.8)

左圖為平時狀態;右圖為講座活動時狀態
(本人測量於2018.8)
晤談空間也是居所重要的一部分,作為匿名篩檢和晤談時所用。
匿名篩檢是由透過訓練的篩檢諮詢員,進行愛滋病毒、梅毒檢查,且不須提供真實的姓名,檢查結果只會告訴受檢者本人。匿名篩檢不只是做身體健康的檢查,更有傳遞正確資訊和提供情感支持的作用,炳超告訴我「資訊是一個部分,但我覺得去了解每個人內心的害怕,會是更重要的。有遇到一些真的很擔心自己被感染,他可能擔心的點是『被感染之後沒有人愛我怎麼辦』這邊我們還是會好好地跟他們聊聊。他的不安不只是因為缺乏資訊,更是情感上有很多害怕,這也是我們會去挖掘的,希望能夠給來這邊的人一些能量去面對這個世界」
晤談空間(照片由居所提供)
居所於2018當時也舉辦名為心靈補給站的活動,提供輔導晤談的資源。有些人其實沒有出櫃、身邊沒有能夠商量的人,兩位負責人便會抽空和有困擾的朋友聊聊天,「有些來居所的朋友,會有一些心事,像是出櫃、伴侶相處、自我認同等等,像這樣的朋友,就可以跟我們約時間到晤談室,會比較有隱私」
另外我覺得這個案例有趣的部份是,居所的空間是由眾人共同構築出來的,選地點看房子的階段,除了負責人外,志工朋友也一起參與,後期的家具擺設如何增置、微調,也都是使用者和管理者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除了硬體空間之外,活動的舉辦也是多有志工一起推動,包含活動的提案發想和舉行時的人力。以電影為例,由志工朋友提議本周要看的電影,並且帶領觀後心得的討論,帶領討論其實需要做一定的功課,而負責人本身業務繁忙無法時時兼顧,這個時候有志工的幫忙就顯得非常重要。
我們也聊到了有關於這邊有沒有鄰避的狀況,因為這棟大樓本來就是住商混和大樓,所以若無特別的事,住戶之間本就不會互相打擾,並沒有很緊密的鄰居關係,又因為樓上有酒店,樓下是好樂迪,「所以就是我覺得我們有點幸運,這種地方就是這裡什麼人都有」,但炳超也說「但這點有時候就像雙面刃,雖然隱蔽,也會讓一些來訪者覺得害怕」另外,居所在大樓的外部是沒有對外的招牌的,某種程度上也是對來訪者的一種保護。
一、機能
1.複合機能大廳 :辦公、聚會、講座、活動(上限約20人)
2.晤談空間:諮詢、匿名篩檢
3.倉儲空間
4.廁所
二、基地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70號
1.住商混和大樓
2.桃園火車站附近(交通考量)
3.租用
三、資金來源
送計畫 (對象: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四、管理單位
管理單位關係圖(本人整理)
五、訪問內容簡述
1.定位:
打造家庭感的活動中心 以提供社交聚會場所為主要目標;重視晤談空間。
2.使用者:
以男同志為主,原因可能來自其社群特性。但居所非常歡迎不同族群的朋友。
3.志工在空間經營上的角色:
志工會參與活動的提案和舉辦,擔任活動的工作人員;兩位正職員工則以行政工作為主。 舉例來說,每周五的電影日,主題(撥放甚麼電影)和場控都由志工來負責;不同參加者面向的活動(比如以女同志、雙性戀為主的活動),也會由有相關經驗的志工負責場控。
4.鄰避效應:
本案例沒有,原因可能來是因為位於住商混和大樓,內有酒店、KTV等,反而有了掩蔽,另外本案例於大樓的外牆並沒有設置招牌。
5.作為實體社交空間:
也許是網路盛行的關係,要交朋友已經不像以前一樣困難,所以很多空間的使用才開始衰落。但人和人面對面的交流,還是有它的必要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