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被消失的台籍日本兵與齊東詩社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我會感覺到,這場活動是註定好要由我們去實現的。
場地的挑選重點,其實不在於金錢多寡,而是活動主題的契合度。
我還是個小大一時,曾有幸參加過戰遊網台灣辦公室舉辦的一系列講座,
與他們以往斥資數千萬大型社群活動,需要大面積展演空間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這個系列講座是針對有意願進公司實習的大學生而設,場地就直接在他們象山辦公室內,我還記得公司樓層之下就是戴德梁行。
我們吃著高級便當跟珍奶,聽著業界人員分享他們從事的工作內容。
事後回想,講座之所以直接設在辦公室,大概是他們想要從中觀察實習人選的同時,順便展現出自家公司在籌畫不同類型活動時,顯現出的專業度。
扯遠了,所以規劃這場活動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便的是場地。
更確切的是:要用什麼樣的場地來切合 可望聽見的記憶 講座呢?
有朋友看我們經費捉襟見肘,好心提議:
「預算不高,要不要考慮找台北常見的會議空間?」
確實,一般會議空間有著便宜方便的優點。
但擺滿補習班長條桌跟鐵椅子......
對於我們的講座來說有些勉強,甚至能說是容易偏離氛圍。
我想到季刊薰風每個月定期在文房舉辦的講座,雖然空間不大(主要活動區域約5坪),但是在日式庭院的氛圍下聆聽日治時期相關議題講座,的確令人願意沉浸在其中。
既然思路有了,那便是動手行動。
很快地,臺灣文學基地 就像註定好一般出現在我眼簾。
臺灣文學基地位於台北市濟南路上,它是由齊東街日式宿舍群的七棟建築組成,從日治時代到現在80年歷史,如今已是臺北市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
最讓我驚艷的是他們的創作坊。創作坊是一座獨棟的日式宿舍建築。所需付出的價格也僅比會議空間貴上一點。
上個禮拜三,我特意拜訪現場一趟。去看看那個空間的美。
裡面志工伯伯熱心帶我參觀屋內整個空間,我們從緣側進入凹間,明亮的塌塌米跟平穩的木製地板,在在顯示用心整理的痕跡。
雖說缺乏投影設備,但是這樣的環境對於我們的活動是最適合的。
我相信,這樣的場地是奇妙又合理的安排。
而我也希望你能花一個周日的下午,一起沉浸在活動的浪漫氛圍裡。
#馬編
—----------------------
同一個世界線的下午
「我們活動在找場地,你覺得小樹屋怎麼樣?」
「你開照片...不行啦太沒FU,你這樣子活動沒有350元的質感,我只想50收,換場地( ˘•ω•˘ )」
「所以你覺得要換哪裡?」
「不知道耶,我跟台北市日式老建築又不熟,餵狗吧」
   台北市 日式建築
「欸這個臺灣文學基地好像可以喔?離捷運站也不遠」
「同樣時數,跟小樹屋的價差只有800元」
「就它啦,送申請表,直接送啦送啦送啦送啦d(`・∀・)b」
 󠀠
  󠀠    
󠀠
「而且啊,2002年時,齊東日式宿舍群是規劃要被拆除的。
20年後,我們能夠在這個被前人力挽狂瀾留下來的記憶寶盒裡,
繼續讓更多老兵的歷史記憶閃閃發光,這不是超浪漫的嗎?」
#鼻要玩編
#抗社政部
▎可望聽見的記憶:在皇旗下的台籍日本兵
▎2023/3/19,下午14:00-16:00
▎臺灣文學基地 創作坊
▎報名:https://forms.gle/T77xu8bpyxJWk43r7
▎主講:#権田猛資
島抗社政治部
島抗社政治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