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港劇TVB【完美叛侶Between Love & Desire】我在這裡等,而你越走越遠 (陳豪 邵美琪 黃智賢 湯若雯)

2018/02/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6港劇TVB【完美叛侶Between Love & Desire】我在這裡等,而你越走越遠 (陳豪 邵美琪 黃智賢 湯若雯)
◎我愛【完美叛侶Between Love & Desire】片頭設計,在戒指上旋轉著幾個主角的影像,這是一部演釋婚姻關係的港劇。通常我在心情煩躁時就想看港劇,我喜歡它的生活化,即使角色或行業背景設定上很高端或稀有,但碎碎念的對白總讓我覺得,啊,我是活的,活在家人親友會這麼說話的現實,我愛港劇的平凡味和人情味。
◎筆記重要角色:敖柏言(陳豪)是驕傲的律師,精於計算。寶琳(邵美琪)是樸實的家庭主婦,服從丈夫(陳豪)從無主見。呂永恆(黃智賢)是個有正義感的律師。程婉萍(簡慕華)是阿言同公司的死對頭律師。
◎這算時裝都市劇情,由澳門咀香園餅家特約贊助(這家超愛贊助),讓我去澳門只買它。
◎寶琳(邵美琪)告訴媽媽別擔心,丈夫阿言(陳豪)已經是律師行合夥人,能賺錢,她住豪宅有傭人,家用也月月增多,她是幸福的。沒事就當當義工,阿琳習慣丈夫的忙碌,從印尼泗水嫁過來香港十幾年,她相信阿言愛她,很知足地過日子。直到媽媽心臟病突發走了,她找不到丈夫,她才感到自己的幸福充滿了孤獨,再怎麼堅強都忍不住哭了……
◎敖柏言(陳豪)是很有實力而且自視甚高的律師。他經手的案子提到台灣的花蓮台東,這些年港劇裡總編寫進台灣,我以為有影響些來台自由行的觀光意願。餐廳慶功時,被妻子阿琳看見他的笑,阿琳不懂,很多事只有一次機會,丈夫不在意的瞬間讓剛失去母親的她非常難過。阿言也不是不在乎妻子,他深陷在事業上的大危機裡無法分心,自己覺得理所當然。夫妻間沒有激情和關心,「自然」可怕。
◎律師呂永恆(黃智賢)跟阿琳都是印尼華僑,還青梅竹馬長大,現在他在阿琳(邵美琪)最傷心恍惚的時候出現在她眼前,觀眾看得出來,阿恆絕對對阿琳舊情難忘。阿琳不敢對丈夫有所要求,但她沒辦法在關心她的老朋友阿恆前不哭,爆發出自己的脆弱。
「你要記住,光努力是不夠的,你要比其他人更加努力,做到最TOP,讓人家連變臉的機會都沒有,其他人就不敢得罪你的。」阿泓覺得律師哥哥怎麼能如此冷靜?事務所的人根本就不甩惹上麻煩的阿言,阿言說:「因為我夠本事。我的本事因為我吃過很多苦,打過很多勝仗,就算我現在處於劣勢,還是能處之泰然,換成別人早就被炒,連翻身機會都沒有。」他靠自己咬緊牙,奮戰到現在的地位,他相信弟弟也可以,阿言要弟弟阿泓考律師,有他的鋪路加上弟弟再努力一點,弟弟的前途鐵定比他寬廣,不用歷經那麼多困難的。可是,阿泓喜歡音樂,他不敢說,哥哥對自己的期許是種壓力。
◎阿言(陳豪)懷疑妻子阿琳(邵美琪)似乎和故鄉朋友阿恆(黃智賢)過從甚密,懷疑他們兩個一起回印尼處理丈母娘的後事,那一天,又是阿言的臨時爽約無法趕到機場……….劇裡的夫妻關係很微妙,不過總得有些野桃花,才能有往外跑的機會。阿琳慢慢覺得靠近阿恆,不是件不能做的事,她付出是全心全意,是忙碌的丈夫阿言先放手的不希罕,她全然不知丈夫阿言已經起疑。
◎阿言和阿恆為了一對夫妻的栽贓案成了對立的律師。事情的真相不能只看表面,這件妻子為丈夫抵罪的案子,居然兩夫妻都是為了保護一個家的完整,直接對應著律師夫妻的冷漠。兩個大律師針鋒相對,都是意有所指,講的主角其實不是委託人,而是阿言的老婆,也是阿恆的舊愛阿琳。「不是每個女人都願意給男人機會的。」
◎家裡差點被樓上火災波及,膽顫心驚的寶琳(邵美琪)終於想清楚,她的家曾經充滿幸福和笑聲,得來不易。丈夫可不怎麼想,他已經確認妻子和不想讓他知道的男人有聯繫,是一再暗示他婚姻有問題。◎「做好事未必有好報。」阿言想起當年爸爸的委屈,為了照顧工人,替人頂債還借高利貸,永遠翻不了身,爸爸說,「沒本事不要學人當好人」。爸爸自殺的那一天,阿琳回到香港撞見了阿言的悲傷。要編寫夫妻間的現在,總得設計出能走到現在的過去的因緣。年輕的阿言和寶琳,一樣由陳豪和邵美琪「裝年輕」,沒有違和感。
◎「很多事如果沒有開始的話,是預想不到結果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有堅持,你想要的,就永遠不會開始。」阿琳告訴小叔阿泓,阿泓懂了,只有先嘗試去做,也許就有機會開始。
◎阿琳:「你還看不出來?每次你都有你的原因,不管理由是甚麼,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你把我安排在你最重要的事之後,最後只剩我一個人……..我想要一個關心我,也讓我關心的人在我身邊。」阿言:「我一直都在這裡。」「一開始你是在這裡…..」阿琳說,他叫她等,為了家,她等,一直等,從來沒離開過半步。「但你已經越走越遠。….我等得很累」。以前的日子很辛苦,但是很幸福。阿言忘記了。
◎下雨天,半途離開的阿言找不到走來的路。阿琳不想等了,她提出離婚,阿言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飾演律師助理的演員湯洛雯,我之前也看過她的劇,與台灣謝金燕太像了
◎阿言決定幫小時候對他落井下石的姑丈打官司,他說現在不流行報復這一套了,「律師的責任就是幫委託人打贏官司,贏到讓他怕…..」
◎「退場就是認輸。我要他們知道敖柏言(陳豪)三個字有多值錢。….不過,不是人人都可以搭便車。」阿言告訴助理,誠實有正義感在這一行是說不通,外面風風雨雨,自己不夠強,就無法面對。明明自己早已看清公司局勢,而且蓄勢待發,阿言卻在人前不講,謊稱自己「當局者迷」,進公司上班就像是個局外人被排擠,真的會演戲。
◎阿言跟阿琳申請了離婚。搬出來獨居的阿琳有老朋友阿恆的幫助和陪伴,找回了往日的笑容。
◎敖柏言(陳豪)和程婉萍(簡慕華)兩個都是事務所的王牌,他們不是朋友,為了共同的最大利益也不會是敵人,他倆都是從底層辛苦爬上高層的人。我欣賞他倆分別教導實習律師的態度和方法,是好老師,也是好對手。
◎武叔曾經介紹阿言進律師行,「我相信他是有眼光的人,問題是,你覺得自己是塊美玉?還是塊石頭?」武叔鼓勵阿言,講了「和氏璧」的故事。人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優秀。和氏璧最早被寫在《韓非子》:楚國人卞和發現一塊石頭裡有玉,歷經兩位君主覺得他欺君,砍了他左右腳。直到第三位君主才相信他破了石頭看見絕世美玉,命名為「和氏璧」。過了十幾年,阿言居然幫不了武叔,還跟他打對台,公司先接了對手的案子,阿言讓武叔誤會了。
「你的親人,不在乎你能給他們多少東西,而是在乎你能為他們犧牲多少。」武叔提醒阿言。
◎哥哥跟朋友們對阿泓玩音樂的鼓勵,真的有鼓勵到我,一定要努力到最後才有真正的開心。
◎阿琳受了重傷,所有的指證都是丈夫阿言下毒手。但漸漸地,兩個人遭遇到更難受的事,都開始想起對方,也許真的是不了解對方,沒有設身處地換位想想,夫妻倆才走到這難堪的一步。阿恆律師看出來,這對夫妻放不下對方,他沒有機會了。
◎為了弟弟阿泓的案子,兩大律師阿言和阿恆終於聯手出擊。這劇還是溫馨收回戲劇線。
◎「為什妳每次吃東西都那麼享受呢?」阿恆問小姨子,「你沒聽過嗎?累是酸的,孤獨是苦的,痛苦是辣的,傷心是鹹的,只要把這幾種味道調一調吃下肚,就會吃出豐富的味道,人生也不過如此。」我好喜歡這句話。那甚麼時候是甜的呢?當你望著你喜歡的人的時候,當你跟你喜歡的人手牽手的時候,就是甜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