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選擇策略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y mom always said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來自電影《阿甘正傳》
小時候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巧克力我是很喜歡吃,但與人生有甚麼關係。長大後,其實也沒有真正去找找看這句話真正想要表達的是甚麼,也沒有再去看這套電影,但又有甚麼關係,這句話印在我腦海中了,它的能量影響了我。在目前這一刻,以我現在的頻率了解這句話,重點在於最後那一句,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得到甚麼,放進嘴裏的那一塊巧克力可能是甜的,也有可能是苦的,甚至在現今世代,那片巧克力可能是鹹、是辣的。一切無法預料,可以做的只有1. 吃完吞下去;2. 吐掉;3. 改變巧克力的味道。人生亦一樣,面對的每一件事,總有三種策略:1. 接受;2. 離開;3. 改變。
時間似乎在鐘錶面上是很公平的,每人每日都有24小時,共1440分鐘的時間,但開心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難過的時間總是那麼漫長。遺憾的是,大部份時間生活都是難過的,總是漫長的。每日做不完的功課、處理不完的公務、精力旺盛的小孩、沒完沒了的帳單、不停扯後腿的同事......能面對這些事的策略,同樣只有接受、離開或改變。
“接受”往往是最難受的,亦最需要勇氣去執行,尤甚是遇到不如意的時候,但無可否認的,當我們能挺過最難受的時刻,雨過天晴,所得到的成果將會是豐碩的,屆時回首過去,一切都不再是問題;“離開”是最吸引的一個選擇,從一個環境抽離去到另一個環境,或許會產生不同的看法,但亦無可否認地逃避了我們應該面對的功課,一走了之後問題依然存在;“改變”亦是一個極需要勇氣的選項,尤其是當我們選擇改變外在環境的時候,但往往改變是很難成功的。
不得不承認的是,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離開”是我會偏向的選項,這個世界有太多不一樣的角度,當要被逼接受一個不同意的觀點,我會選擇離開,一了百了,甚麼都不用想不用理,也不用費力與人爭辯。當然現實生活中,沒辦法經常逃避,這時候我一般會選擇“改變”這個選項,因為心裏還存在着不甘心。負隅頑抗一番,雖然未必能改變世界,但總能撼動到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時刻。當然,這個策略的結果通常會令人弄到傷痕累累,這時候可能就是我放下的時候。最後,就只剩“接受”了。生命中總會出現令人難受、不如意的情境,怎樣全然臣服於生命,放下我們自己,坦然面對分發給我們的功課,接受我們此時此刻的情境?我想我這一刻能做的,就是接受自己不想選擇“接受”作為我現在面對的難題的選項,接受自己選擇。
    watering
    water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