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闐翠玉「巧雕」

2019/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闐翠玉「巧雕」
  1992年時,丈人知道我在收古玉,說他想要一個玉戒指,我立刻去找一個又寬又白的玉戒指呈上。
  丈人身材比較胖,所以寬版玉戒指戴起來大氣,這種型他還蠻喜歡的,但是他又說了一句「沒有綠」!
  那時我周遭親友沒人分得清古玉和翡翠有什麼不同,多數人認為古玉就是舊的翡翠。既然是翡翠,那就要有綠色,要不就是要有紅色,質地透的叫冰種,純白色又不透的就變成質地不好,比常見的「白底青」還差,起碼白底青還有那一點青。
  我向丈人解釋了軟玉、硬玉的不同,還有和闐玉和翡翠的不同,可是丈人認為,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綠」!
  我在大馬路邊的骨董藝品拍場逛,剛好看到有人賣一盒小小隻的三腳蟾蜍,透明蓋子的塑膠盒裡那十來隻丁點大三腳蟾蜍隻隻透綠,一盒才一千多台幣。
  我看到就突發奇想,於是買下這盒三腳蟾蜍,再去文具店買一罐快乾,把丈人的白玉戒指拿來,挑出一隻綠綠的三腳蟾蜍,用快乾黏上去。
  丈人帶在指上看了看,非常的滿意,因為就像白中透露的立體巧雕,還是當下流行的咬錢聖物三腳蟾蜍,僅此一件,別無分號。
  丈人常帶著這個戒指出去向朋友炫耀,人家問他哪裡買的?他就回答是女婿送的。
  過了幾個月,丈人有點婉惜的告訴我:「蟾蜍丟了!」
  我說:「沒關係,我還有。」
  於是我再找一隻黏上去。
  當時我和金飾工廠很熟,如果用鑲嵌的方式,可以很牢固不會掉。問題是那時候白玉戒指才幾百元台幣,那盒小三腳蟾蜍一隻一百多元而已,加起來還沒有鑲嵌材料和工錢貴,所以用快乾黏一黏就好。
  後來三腳蟾蜍當然又掉了,不過丈人也戴厭了,沒叫我再黏一隻上去。三腳蟾蜍掉了我不覺得可惜,只是那個白玉戒指也不知丟哪裡了,這倒是讓我蠻想念的。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