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關我屁事?」你就不要被雷到才來後悔!|搬家阿岳 Vol.1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朋友問我:「你們做這個搬家的很辛苦吧?除了要搬東西,人也不會天天搬家,工作也不會天天有啊?」
其實,朋友說得沒錯,做這行,有它的心酸,但俗話說得好:「撐過去就是你的!」而且,就是真有搬家公司,每天都有工作。我們也正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這篇文章,想和大家簡單聊聊「搬家」,向各位說明,我所了解的搬家現況。

• 現行市場的搬家服務有哪些?跟我又有何關係呢?

食衣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住的地方,我們稱之為「家」。只要是人,到了人生某些時刻,就得換個地方住,就會需要「搬家」,這是人生一定經歷的事。而現在搬家服務,涵蓋的範圍,早已經不是只有搬「家」。而是公司搬遷、店舖搬遷、工廠搬遷、傢俱配送、廢棄物處理...等等,都是服務範圍。

相信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就算家裡沒有搬過,但你任職的公司、親朋好友、學生時住宿、男女朋友外宿,都可能因為工作轉換、房東出售房屋、結婚、賺了錢買更大房子、年紀大想要搬回老家...等等,這些都有可能。

所以,就別再說關我屁事啦!搬家,絕對和你息息相關,這篇文章的分享,也是想讓讀者們初步了解一下「搬家」這件事,也分享一些,你平時不會知道的小知識,避免踩雷,造成搬遷悲劇。

• 我該找搬家公司嗎?通常價格怎麼算?

這個問題,我分為兩個狀況簡單說明。
狀況一:有點預算,懶得搬
這個狀況,通常會發生在一個人住套房的學生或小資族。 
如果你人緣不錯,一個人住一間套房,東西少,要換工作、換宿舍,東西少不難搬,在IG娘娘或FB大神PO個文,應該會有朋友幫忙你。畢竟我也是過來人,以前大學看學妹PO文,下午就看到學長的一台BMW出動。
至於價格計算,因公司而異!有些搬家公司,會按不同大小的車輛計算算,價位有些透明公開在網路上,或者,你打電話去問,也會直接報給你。有些則是前往估價,按量/件做承包計算。
我個人推薦後者。有些良心的,就會建議你用比較划算、又能操作的方式自己搬,才不會多開到錢。但是通常你能自己一趟轎車搞定的,叫搬家公司來都不划算,因為基本出車有底價。雙北地區,可以叫LalaMove。其他地區,就叫個計程車吧!
狀況二:有預算,不知道怎麼搬
這個狀況,大部分就是那有透天或公寓的家庭式住戶。還有那些公司戶辦公室搬遷、店舖搬遷等等。 少數就是學生或小資族,家裡擺了台鋼琴或沙發要一起到下個地點,或者是對衣服穿搭很有興趣,買了很多很多衣服褲子鞋子的。

有大型傢俱或貴重傢俱,亦或是東西多到自己搬會影響呼吸那種的,建議,就可以直接來找搬家師傅!

另外,強烈建議,東西盡量在搬家前事先分類,裝箱打包,上面用個奇異筆做紀錄,到下個地點,也會方便定位,東西也比較能找得到,更能方便搬運過程的先後順序判斷。箱子的部分,可以去便利商店要紙箱,也可以買專業的紙箱包材。而搬遷用的箱子,一般搬家公司都有提供,比較安全。
膠帶我推薦3M透明膠帶,如果怕留痕跡,就用紙膠帶,「比較」不留痕跡,但還是有可能。不知道怎麼打包,想要省點錢,可以請教搬過家的朋友或搬家公司,一般搬家公司,都會給予打包分裝的建議,如果不給的或給不出來的...就換一家吧!
有些主打精緻搬家的,不會讓你動到手,但品質上,盡可能還是要問到有搬過的人,北部地區做這方面的比較多。
此類狀況,價格計算方面,通常牽涉打包、搬運、疊車的方方面面,如果只是單純評估家裡要搬出的物品傢俱,去丈量、計算空間長度深度寬度,再來叫車,會很吃虧的。因為有很多東西是外行看不出來的。像是東西的輕或重、能不能直接過門、下樓梯寬度夠不夠、危不危險、搬運物疊到貨車上怎麼疊,你想的絕對跟內行不一樣,因為搬的不是你,你也可能被吃夠夠。

所以強烈建議,挪個時間,至少半小時,找搬家公司過來估價。叫個三~五家比較保險,才不會踩到那種很雷的,價格開低,你以為賺到,但其實搬運質量惡劣到嚇人。

例如:有打包很精緻但東西搬到壞掉、牆壁刮得像潑墨山水畫、不然就是搬到一半覺得超乎預期,就會事後加價。( 找事前估價估好,事後不加價的最好 )
分享至此,各位對搬家有沒有初步了解啦?搬家久久搬一次,但卻是重要的事,希望大家花錢花值得,了解自己的需求,不要踩到雷包,能開開心心在搬家的展開新的人生,是搬家阿岳給的祝福喲!
有沒有發現,搬家是一門學問?但能搬的好,更是一門藝術啊!
我也還在學習!請各位多多指教囉!
我是 搬家阿岳 ,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 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如果需要各項搬遷,歡迎找 永吉搬家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