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需要搬家顧問?|MR.MOVING 搬家顧問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婚禮,有婚禮顧問;買房,有投資顧問;旅遊,有旅遊顧問,
而搬家,為何需要搬家顧問?
打開網路,雖然有部落客、YouTuber的的搬家影片,但這是從顧客角度著墨。再搜尋「搬家公司」,百家爭鳴,也不知從何挑起,搬家不像產品或一般生活服務,可以先體驗,搬家公司各家老王賣瓜、各說各話,最後只得比價,價格低的挑選來,結果又搬不好,對於每位要搬家的人來說,都是一大苦惱。
搬家,有些人久久搬一次,買房連帶著搬家,對於人生來說,是重要的人生旅程,但是因為不常遇見,也不常了解,遇到狀況才會問。這個就跟大部分人規劃保險的觀念一樣,但是真的鼓勵各位,不管搬家或是保險,都要事先規劃!

  • 台灣搬家市場三大現況,造成搬家的3大衝突
在搬家領域已經3年多,我父親經營搬家30年,我也經手超過1000場的搬家案,分析上述問題背後的原因,主要因為「一、市場對搬家的認知度不足」,以及「二、搬家公司的經營型態不同」、「三、消費者的主觀意識」,也總是會浮現三大衝突:
1.價格衝突:
前兩天,我去幫一位客戶估價,一走進去,將近20幾樣的傢俱要搬上搬下,他的理解,只需要8000元,兩台車就可以搞定,他說:「不是一台車4000嗎?所以兩台車就8000啊!」
如同上述狀況,大部分的消費者,對於搬家市場只有一台車多少錢的概念,甚至要購買包材都不是很願意,有些甚至要求搬家公司用送的!這樣的狀況屢見不鮮。
這位先生還有要搬樓梯、要拆裝家具、有些還要特殊角度過彎過門,這種「特殊技術」,不是一般人會的。所以經驗技術功、加上營業開銷、加上營業利潤,搬家具/家電這種的一般消費者自己無法搬的,根本不可能會只有基本出車價碼4000元/台,這種價位,除非,這位先生不在意搬運找粗工,願意承擔後續傢俱搬壞的後果。

搬家業是整個從買房換房換居所的末端服務,通常新居落成就會開始新家生活,由於「市場沒有適當的價格資訊」,也因為「重視度低沒有預先規劃」,通常是整個換房花費,減去設計、施工、裝潢、軟裝之後,剩下的錢才留給搬家,加上「搬家公司的經營型態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報價。
至於價格要怎麼樣計算和理解,怎樣的價格對各位的搬家才是合情合理、你情我願的交易,這個我往後會說明。
2. 品質衝突
三年前,我哥接到一通電話,是台中某知名百貨B1的一家餐廳老闆打來:「您好,我們需要搬家服務搬到澎湖,但是我們原本找的搬家公司,搬到一半就沒搬了,說風管的拆除不會、還有物品量太多,搬不完,如果要再搬,或者做其他處理,就要加錢,我不想找他們了,你們可以來看看嗎?」
我哥到現場估價,餐廳所有的碗盤都要打包,工業風用的風管要拆除,廚房內還有大型營業用冰箱要搬運,還有每個電磁爐桌,餐桌椅,櫃檯拆除搬運,這些原本的搬家公司,都沒打算用,我哥開價,跟原本那間公司高了一些,但是客人吃鱉,看我哥態度又很有信心,也聽了我哥分享過去處理過的案例,後來就確定下單給我們服務,我那次還參與,一起把東西搬到碼頭的貨櫃。
這就是服務上面的品質差異,除了技術上的高低差異,再來就是服務上的差異
還有一個案例,今年9月,我的合作的清潔廠商,服務我的老客戶,當初也是我介紹清潔廠商的,客戶被服務很滿意,但因為價格問題,第二次他就沒有找我們搬,找了另外一家公司,對方報給他5000,結果去到現場,車子裝不下,東西沒搬完,我的老客戶就被晾在那,跟我的清潔廠商求救,後來我的清潔廠商跟我聊完,因為顧客預算考量,就先用我的清潔廠商的車協助載完,才讓事情落幕。其實他最後總和起來的價位,我們也可以做到好,還省去她很多煩惱。
有些時候,顧客沒有認知,以為搬家公司來就要全部搞定客戶要求的東西,但其實不然,所以事前的溝通確認,是需要的,但是消費者的認知不足,以及搬家公司的經營型態不同,就造成了「品質衝突」。
3.互動衝突
客戶和搬運師的衝突,多半是因為老人家,或是有些客戶,認為操作上面,應該是要怎樣操作,但是因為搬家師的經驗上,是會造成毀損風險的,就會造成衝突。
前兩天,我們去服務一個三代家庭,有一個大的冰箱,老先生要搬上三樓,三樓的轉角牆壁有吊燈,客戶自己評斷說可以過,但是搬家師已經搬過說沒有辦法,因為手把會卡到,是客戶沒有先想到的,雖然年輕夫妻說沒關係,但是客戶因為沒有被滿足期待,就會覺得對服務不滿意。
再來就是,多追加物品量、多追加家具搬運、多新增地點搬運,客人覺得「順便就好」,但是時間和勞力的付出,不該花錢買嗎?對於有些客戶來說會覺得小氣,但對於搬家師來說,使用者付費很合理,畢竟去餐廳吃合菜有合菜的價位,多點一道菜就要多加費用,這是一般合理的狀態。

  • 搬家顧問,解決搬家三大衝突
由於上述三大衝突,也造成市場對搬家市場不夠信心,所以很多消費者心中希望擁有像日本搬家那樣的服務,但是搬家的費用,不提高到一個產業需要升級或翻轉的價格,那是很難會有實現的一天。
全球第一名的淨水器品牌,益之源,有第三方的檢測單位NSF認證,為消費者把關,也審核分類經營端的品質。在益之源的銷售上面,我也看見消費者是會為好東西買單的,也會先規劃預算。

搬家這種「非生活平時所需、但卻是人生必須」的事情,就需要預先規劃。
搬家顧問的角色,就是如同淨水器NSF的第三方角色。

面對消費衝突,MR.MOVING會提供知識的解說和分享,也幫助你在搬家前能做好「預先規劃」。讓好的服務,可以完整體現,讓好的服務,也可以不因價格而縮水。
面對品質衝突,MR.MOVING會提供挑選搬家公司上的方案,有幾點必須做的,就可以預防踩雷。也可以因為消費者的精選意識抬頭,來促進搬家產業的發展。
面對互動衝突,MR.MOVING會提倡消費者要相信專業,以及不要有撿便宜的心態,對專業人員尊重,消費上的服務也才會被尊重。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裡!
加強對雙方的信任與媒合,減少溝通的落差,
以及服務體驗的提升。

近期自媒體的興起,IG、TikTok、方格子都是很好做知識傳播的平台。也感謝自己願意去學習溝通表達,創業能力,希望能縮短消費者和搬家的認知距離!
如果各位想要搬家省時省心,歡迎找MR.MOVING 搬家顧問。
搬家找MOVING,輕省又HAPP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