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轉行搬家,一張床的啟發|搬家阿岳 Vol.13

2019/11/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2019年7月,從事搬家業到現在,即將邁入第五個月,也許是因為帶著眼鏡,講話上也比較不像一般搬家師傅一樣有台灣味的氣口,在搬家的顧客服務過程中,很常被注意到:「咦?你好像不是這一類的?」
通常被問到的時候,我們家威廉(我親哥)就會脫口一句:「這讀交大的餒!」
接著,客人就會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問:「怎麼會來做這個?」
我通常都會說:「喔,因為這是我們家的事業啊!」但其實,上述的回答,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我認為,人要做出一個決定,那個行動,其實是會分析許多原因的,從理性到感性都會有。理性上,是因為公司業務量真的逐漸增加,需要固定人手,而我分析過自己的支出和收入後,自己家的事業也算是一個穩定工作,加上是在台中,比較能顧及親人的照應,所以從這個理性角度上,我選擇辭去原本很喜歡的飲料店工作。
但從感性上,還是有決策的原因存在。而那個原因,就是我第一次,很有感覺的,體會到我們家在做的「搬家精髓」。可以說是我轉行來到搬家業的啟發經歷。正是有感性啟發和理性考量,才有了今天的「搬家阿岳」。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性面原因,是一個關於「一張床、一位女性」的故事,很難忘。
經過那次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家的經營之道,所展開實踐的搬家服務,是可以讓人放心、還會給人驚喜感、甚至是幸福感的。

  • 春末夏初,8年後再次接觸搬家
我在大學寒暑假,也曾與父親一起外出工作,當時的我對於搬家這行業實在沒什麼興趣,所以和父親、叔叔們出去工作,也沒什麼新鮮感、反而還比較多痛苦感。
那天是五月中旬,我放假回到台中與家人聚聚。那天和威廉一起出去吃飯,回程的路上,接到我父親來的電話,說是有位小姐,在進化北路的某間公寓,需要傢俱搬動的服務。
因為是在住家內移動,我們也剛好在附近,所以就立刻趕往了那位小姐的住處。
抵達了社區,搭電梯來到了指定的樓層,按了電鈴,門打開,是一位年輕的女性,可能還沒30歲,還有他的小孩,大約快上幼稚園的年紀。

  • 一張床,原來可以這樣搬
我們親切的與這位客人打完招呼後,便進到她家中。
「我們老闆說,是要移動一張床是不是?」威廉問了那位女客人。
「對啊!我自己弄了好久,實在不知道怎麼搬下來一樓。因為嬰兒床放樓下,所以想能方便照顧孩子。」女客人很煩惱的說著,手一邊指向樓上,是樓中樓的二樓。
我和威廉走上二樓,天花板對我身高180cm來說有點壓迫,大約離我頭頂只有在一顆頭多一些公分數的距離。
「阿岳,過來,我們先往上抬,搬到樓梯附近,然後你在上我在下。」威廉一邊走到床邊,一邊指導我。
我們兩個把床抬起來,一起移動到下樓梯的地方,接著威廉往下走到接近樓梯轉彎處的階梯,然後我們把床旋轉了90度,大面積一面朝向了扶手、一面朝向了樓梯牆,我們雙手分別抓夾著床墊,我們一起往下走了兩三階,威廉差不多到了轉彎處。
「那轉彎處的寬度,我看床很難轉過去,弄得下去嗎?」不搬還好,一搬就發現腳路的困難點。我心裡疑惑著。
「等下我數到三,你右手和我左手就一起抬高,然後讓床靠著扶手,轉下去。」威廉跟我說。
「哇!還有這招喔?我想都沒想過。」我心裡OS。
接著我們數到三,就把床靠著扶手當作支點,讓床轉了180度,不用三秒鐘,床就下去了。床就下去了!不用三秒鐘你知道嗎?床就這樣被我們弄下去了。我都傻眼了,覺得很猛很驚奇!而我內心頓時產生一股對威廉的崇敬。
「有沒有看到,這需要經驗和技術啦!一般人想不到,或者不會看腳路,就要在那邊弄半天。」威廉自信的說。

  • 小男孩的感謝,渲染一種幸福溫度
「天哪!你們也太厲害了!」女客人很驚訝的說。「先放這邊就好了。」
「你要擺哪裡,我們幫你放好!」威廉很稀鬆平常的說著。
客人指了指一個地方,是一個樑下靠牆的位置,威廉看了看說不行,覺得在樑下不妥,一般來說安床會忌諱這點,這也是客人沒有意識到的。
後來我看他們倆來回討論了一下,最後確認了一個安置地點。我看那位客人很開心,很感謝我們幫她把床搬下來,而且還很貼心的幫她安置好。一直跟我們道謝。
她的小孩看床安好,也很開心。我們要走之前,看他被在母親抱著,然後轉過頭很開心的、很可愛的對我們招手說:「叔叔,謝謝!」
我看著那小男孩的笑容,內心瞬間湧上一股,那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幸福感!
超級,覺得,這次來,花了短短十幾分鐘,很值得。因為除了看到令人驚奇的搬遷技巧,還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

  • 親切真誠,Slogan精神是真的實踐出來的
從威廉回來接手後的第三年,過去累積的顧客,逐漸產生出口碑的力量,業績伴隨著工作量不斷往上升。
威廉原本任職在台中知名的燒烤店做主任,從他接手後,我一步步看他很耐心的學技術、學估價、做制服、經營粉絲團、買新車、做車的帆布,而車的帆布上,寫著我們秉持的服務態度:「專業、親切、真誠。」他也把過去在餐飲業練到的服務精髓,實踐在搬家事業的經營上。
而威廉加入台中的商務會後,也創了一句Slogan,叫做「處處用心、搬走你的心。」如果各位前往永吉搬家的粉絲團,我相信能看到顧客的評價,和我們的所付諸的心意,是有一致性的。
「Slogan,要秉持於心並付諸實踐,才是有價值的Slogan!」
這次和威廉出來服務的經歷,真的讓我體會到那些無形的價值。我是這麼想和這麼看的:
第一,一位女性,願意讓我們兩位男性,進到家中,我想我們的親切形象,是還讓人放心。
第二,一般人弄半天無法完成的搬移工作,我們花不到幾分鐘就完成任務,我想我們的技術和經驗,是有效率的專業度。
第三,最後安床時,不是客人要我們擺哪就擺哪,而是真的為他著想,去安頓一個合適的位置,我們的真誠心意,也換來客人的開心與感謝。
而且而且,我沒在騙,在這次服務之後,在到現在五個月左右的時間,這位客人又找了我們兩次做搬遷服務。
  • 要轉行,搞清「本質」很重要
我轉行之前,做的是飲料業,我很享受那種與人交流和服務客人獲得感謝的感覺。
最近自己沈澱想想,會發現,自己對這份工作也已經逐漸適應,接著就是逐步地增加經驗和搬家技術。
而我在做這份工作的開心程度,其實也堪比過去飲料業。
其實,不管是調飲或是搬家,終究是一個服務他人的形式。而這兩個產業,真正在做的,可以去實踐的理念,其實是一樣的。
在接觸到這行之後,我才看到自己的更多可能性。過去從理工科的電機系跳出來做飲料,看到自己服務人群的可能性;而現在從飲料業轉到搬家,我也一樣體驗著服務人群的可能性。
不管是成為一個客人眼中的異類或是記憶點,不管是成為一個傳遞人情溫度的吧台調飲手或是真誠服務客人的搬家師傅,這都讓我學到,不管我們從原產業再跳到其他產業,其實挑選未來工作的「本質」很重要。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連續創業家分別在不同產業能夠發光發熱的原因,因為不管開啟哪個事業,對創業家本身來說,他們享受的是創業帶來的挑戰、新鮮、刺激、自我成長、對未知的探尋和渴望、以及一步一步看見事業從無到有、再從有到好的過程,因為這就是創業這件事情,會帶給創業家們的本質。

以上,就是一個不務正業的電機系畢業生,曾經是個飲料業工作狂的轉行心得,這次與各位分享我轉行的啟發故事與背後的思考。
想跟各位說的事,如果你需要搬家,想要找搬家公司,真的不妨考慮我們永吉搬家。
更想跟各位想要轉職跨行的朋友們說,如果準備跳轉的行業別,是有前輩可以詢問的,那建議多問問那行的工作內容,並且從他們這些前輩的經驗中,去看見他們正在做的事業、工作裡所映出的本質為何。
因為本質,以及我們對自己在未來產業的目標定位,將會深深影響著是否會「持續、堅持、更上一層樓」。
要記得喔!要跨行選擇工作,記得認清本質!

【Moving祝福,獻給想活得更好的你 】

我是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我正在經營一份事業 透過搬遷服務、經驗分享、好書推薦
幫你移動、給你感動、助你行動的 Moving Company
Wish
you a Moving Life. Keep Moving Forward !

歡迎追蹤我傳遞祝福的社群 >> Moving阿岳(FB)movingayue(IG)
歡迎追蹤親切真誠、好評不斷的搬家公司 >> 永吉搬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