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溫馨小品:《解憂雜貨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自網路
我看的日本翻譯小說很少,原因有點智障,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記不起來四或五個字的日文名字,也因此一直沒有看這本零負評的《解憂雜貨店》。對我來說,故事好不好看,有個有趣的判斷指標,如果一本書可以讓我在平日下班後坐下來靜靜地讀,不會分心,那麼通常就是一個很好的故事,而解憂雜貨店就是這樣的書。
劇情敘述三個偷車賊闖入一家老舊雜貨店,意外發現雜貨店的秘密:雜貨店的牛奶箱和過去的時空相連,而且不斷有人寫信敘述自己的煩惱,向雜貨店主人浪矢爺爺求助,但這些信則因緣際會送到了小偷車賊敦也、翔太和幸平手上,驚訝的他們於是開始為期一晚的諮商。
小人物的煩惱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有魅力的題材,我總是覺得可以在這些小人物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受到比賽壓力和摯愛即將離世雙重衝擊的奧運選手、懷才不遇正掙扎是否要放棄夢想的音樂人、懷了有婦之夫孩子的年輕女性、要跟著欠債的父母跑路的國中生、想要當酒家女賺更多錢幫助親人的汪汪小姐......這些人都寫了信,丟到浪矢雜貨店裡的牛奶箱,我彷彿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未來的徬徨不安,也彷彿可以想像他們盼望著有人可以告訴自己該怎麼做的表情,這些心情,我也有過,未來也一定還會再出現。
其實到最後做出決定的權力還是操之在己,但是有人願意和自己分擔煩惱,透過對話、理清思緒,真的很有幫助。浪矢爺爺說,會來諮商的人心裡其實都已經有了自己偏好的答案,即便如此,給建議還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
故事走到中段,浪矢爺爺看到生下私生子的母親墜海的新聞,自責不已,開始懷疑自己過去所做的諮商,究竟對於前來諮商的人有沒有幫助,還是反而害了對方?
這種心情,我特別有感,就好像霸王別姬裡的經典台詞:「人終究還是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會因為做出決定而受到影響的人,終究還是當事人自己,沒有任何其他人能夠為之負責,所以每次有人要向我詢問意見,我回答的都很小心、很中立,盡量只整理資訊,不影響決定,深怕自己隨口的一句話,讓別人的人生起了巨浪。看見浪矢爺爺認真的回信、給出建議,我其實很佩服,他在為這些抱著煩惱的人分憂解勞時,一定也很清楚,如果最終結果不如預期的好,這些前來諮商的人很有可能怨恨他、怪罪他。
但是面對抱著煩惱,不知所措的這些生命,浪矢爺爺無法開口說不,而決定扛下這份責任。怎麼有這麼好的人哪?我不禁想。
除此之外,因為我們是用上帝視角、全知觀點在看這個故事,我們會知道所有人生命中的所有細節,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聯和故事。我們在每個人的人生故事之外,還可以看見將人聯繫在一起的,緣分的絲線。人在這個世界上,永遠都不會是單一個體,我們身處社會體系之中,我們有家人、朋友、情人、偶像......,我們知或不知,都在冥冥之中,牽動著彼此的人生。作為讀者,看到這些隱形的緣分絲線,是閱讀的另一番樂趣。
有機會的話,如果我在哪個轉角也撞見一間廢棄的雜貨店,我可能也會去便利商店買張信紙,坐下來寫點什麼,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溫馨治癒可愛又令人想砸鍵盤的小品遊戲──《Fururu Project:Ruby》遊戲名稱:Fururu Project:Ruby 遊戲類型:紙牌風格探索型 AVG  遊戲時數:約1~2小時(僅主線) 售價:台幣99元(折扣差20元,又不到百元可原價支持)
Thumbnail
2020-04-30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4※※ 讀完這段文字時,我的聲音顫抖,血液也彷彿起了一陣騷動。 看來,召喚沙賓而來的,或許就是我未曾謀面、也從沒聽過的那些先祖吧。 但我此時是失落又困惑,倘若我真的是白月魔女的後代,又假使這個盟約如此重要,為什麼我們的家族故事卻沒有傳承下來呢? 「難道是太多的迫害與追殺,才讓我的祖母、曾祖母都三緘其口
Thumbnail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3八、改變  才走到廚房後門,就聞到滿屋子竟罕見地香氣四溢,今晚似乎比拮据的平日晚間多了許多餐點?有馬鈴薯漢堡排、牛肉湯的氣味,真的是要加菜了,難怪胖胖這麼心急地找我回來。  「爸,媽!我回家了!是有什麼好事嗎?」看到爸媽臉上也洋溢著雀躍的笑容,讓一連數周活在愁雲慘霧的我特別驚喜。 「雪碧,今天銀行的
Thumbnail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2※※ 「沙賓!沙賓!」我興奮地拎著兩人份的早餐前往穀倉,想告訴沙賓這個消息。 「既然當年的我有辦法憑著意志就使出魔法,那現在應該也可以吧?不……也許不一定……」總是悲觀的我,腦海也浮現過這種灰暗的想法。 不過,我不會只因為「可能失敗」就駐足不前! 我的心臟狂跳,嘴角上揚。等不及想見到沙賓,看到他為我
Thumbnail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1台灣原創奇幻小說TEEN/YA FANTASY NOVEL《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已於2015年出版紙本並暢銷至今,本次獨家於方格子刊載最新2020年春天校訂版本,希望疫情快快終止,地球平安。BE WELL,WORLD。 . 識讀年齡--14-88歲。建議歸類--少年奇幻作品,單本完結。 . 調性-
Thumbnail
2020-04-16
讓人怦然心動的科幻小品《去年聖誕節》如果你看到標題有點困惑,你大概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你要被爆大雷了,不過我會在要開始爆雷前提醒你,如果你看到標題有點抓到我可能會說什麼,那你想的沒錯,這是科幻片,《去年聖誕節》這部片交給龍后來演真的是太對了,如果你喜歡她的表演,那你就不該錯過這部富含聖誕精神也有富含驚喜的電影,她連當遊民都有魅力。
Thumbnail
2019-12-10
【短漫評】溫馨中有著頹廢和無奈的治癒小品《人魚的撫育方法》如果某天撿到了人魚蘿莉,會怎樣跟她相處,甚至照顧她呢?
Thumbnail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