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劇|完美世界Perfect World:是那種最普通不過的愛情故事。

2019/09/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覺得標題不完美的設計也很具巧思。
希望有一天,這齣電視劇能成為隨處可見的戀愛故事。
(いつかこのドラマがただのありふれたラブストーリーになりますように。)
2019年四月播出的《完美世界 Perfect World》用一支一鏡到底的預告,和一句普再普通不過的標語,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預告中,飾演主角的松坂桃李和山本美月身穿禮服正在拍攝婚紗照,兩人笑得幸福洋溢,而隨著鏡頭移動,視野逐漸開闊,身穿白紗的美月站起,而桃李,就坐在一台輪椅上與美月合影。
這就是我對《完美世界》最初,也是最深的印象。一個美麗的故事,背後卻有著無法橫越的悲傷,即使如此,他們卻仍然幸福地笑著。
松阪桃李飾演的鮎川樹,是一個相貌、個性乃至於工作都滿分的男人——除了他必須靠輪椅代步以外。而與她相對的,則是由山本美月所飾演,一切都很平凡,卻活得很幸福的川奈愛未。
如何看待身障者
這齣戲就像是一台輪椅,載著觀眾去理解、同感身障者的不便與倔強。隨時會復發的併發症、旁人的眼光、無止盡的自卑還有很多很多問題,都是一般的健常人無法體會的。而當身障者與健常人互相吸引,甚至戀愛之後,所面臨的狀況更是超乎觀眾想像。有人說覺得這齣戲很狗血,或者說有些超乎現實,但我覺得不會,情節固然是一回事,但角色們因為這些事件所流下的眼淚、揮之不去的煩惱卻比任何現實都要真切。
在劇中,我很欣賞的其中一段描寫,是愛未前期對樹的照顧幾乎到了無微不至的程度,但這同時也成為兩人中段分手的導火線。愛上樹之後,愛未為了努力了解他的病情,每天白天準備室內設計師的作業,晚上又偷偷去上看護相關的課程。
她將樹的不便當成了特殊,時刻關注,一刻也不敢放鬆。當他跌倒、當他因為併發症產生了一點點不適,她都像是驚弓之鳥一般,深怕他待會又有一點痛苦。剛開始看相信大家都覺得沒什麼,坐輪椅嘛,多看著點總不會出意外。
過勞的愛未終於支撐不住倒下。
但幾集累積之後,我開始覺得,鮎川和愛未的距離越來越遠。當愛未成為鮎川身邊最重要的人,當她對於鮎川有了責任和義務,她似乎忘了他獨立生活的能力,事必躬親,將他當成了孩子一般照顧。這似乎是所有健常人對於身障人士的看法,甚至是對於他們擁有獨立生活能力的質疑。
身障者是需要更多的關心與付出沒錯,但有人還記得嗎?鮎川他在還沒遇見愛未之前,甚至是看護的長澤小姐尚未回國之時,早就是一個人生活。
「樹」和「愛未」
整齣戲中,我印象最深的片段,除了幾場情緒高漲的哭戲,還有後半段的情節轉折之外,反倒有一段無關緊要的劇情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交往不久後,兩人本想改掉對彼此的稱呼,從姓氏改為對方的名字——樹,與愛未。
但不管是誰都覺得唸起來相當撓口,因此最後還是改了回來。
我對這段印象很深,因為一對相知相愛的戀人,在改回比較生疏的稱呼後,反而鬆了一口氣。從這段之後,我開始感覺編劇在這前半段的劇情中,想傳達的不僅是與身障者戀愛的種種不便,還有在一段理想的戀愛中,無論對方擁有什麼樣的缺陷、多少無法橫越的難題,兩人之間最重要的,應該是理解。
我指的並不是最表面的同情或心疼,而是懂他的痛、也懂他的堅強。
樹需要的從來就不是他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也不是一生病就是誰誰誰的錯,而是有一個人能真正理解這個傷會跟著他一輩子,知道所有這個事故而引起的所有病痛、不便或是自卑和抗拒,都是他的一部分。
但為了樹做了許多努力的愛未,其實一直無法接受樹的變故,她雖然更愛這個殘缺而堅毅的靈魂,但潛意識中仍然記得那個在籃球場、在校園中意氣風發的少年。她不願意改換從前的稱呼,不停地說著:「我一直覺得鮎川君不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就是最好的證明。
身為看護的長澤小姐,最知道身障者的痛苦與需要幫助之處,她對愛未的厭惡,除了參雜了情敵關係的忌妒之情以外,也是因為她看著天真的愛未用自我犧牲來勉強自己,也勉強樹。
想單靠愛跨越一切是不可能的。
只有一味地愛他,卻無法懂他,是沒有辦法真正與樹在一起的。
不得不承認,儘管長澤小姐在劇中態度惡劣,這句話仍有它的重量存在。
我覺得,如果真正要跟樹在一起,不是愛未那種無微不至和處處心疼,也不需要長澤小姐那種專業照護,而是在他摔倒的時候笑著問他「哎唷你在幹嘛」,接著從旁協助他慢慢起來,或者在他生病時佯怒「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卻還是陪伴左右。正常的普通人也會生病、也會跌倒,我們只需要用對待普通人的方式對待他們。
隨處可見的「愛」
我很喜歡這齣戲的一個地方是,你幾乎找不到所謂的「功能性角色」。
無論是瀨戶康史飾演的青梅竹馬是枝,中村友理飾演的長澤小姐,或是松重豐飾演的愛未父親、麻生祐未飾演樹的母親,還有松村北斗飾演的晴人、妹妹詩織,甚至還有一對漸凍人夫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劇情主軸雖然是樹與愛未的戀情,但從其他角色延伸出的支線也相當完整,編劇花了很多篇幅去鋪陳,讓我感覺戲中的角色就像是活生生的人,他們所經歷的事情,現在一定也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進行著。
愛未與父親的親情,樹與母親之間的互動,或是是枝對愛未的感情,長澤小姐對樹的付出,還有妹妹詩織對身障者從偏見,到最後接受晴人的過程。
每一段,都很不平凡,但背後都是最普通不過的「愛」。
角色與演員
為了收集資料,我去查了他前兩年演了多少戲、拿了多少獎——跟你說,超多的。
以《孤狼之血》、《娼年》等作品手擒最佳助演男俳優、TAMA映畫賞的松坂桃李,演技方面果然不需擔心。演藝圈中有幾個從特攝演員出道的男星特別有名,例如他、例如菅田將暉和佐藤健,他們也幾乎有同一套走紅的公式,在出道初期挑選劇本來者不拒,但與此同時,他們也認真打磨自己,最後成功轉型為實力派俳優。
就拿《完美世界》中的表現來說,他完美呈現了鮎川的堅強、脆弱,也將想愛而膽怯的心境表現得極好。挑幾段特別想表揚的表演,像事故剛發生時絕望地想掐死自己的表情,以及每一場因為併發症而爆發的恐慌,無論是肢體語言或是眼神表現都十分精湛。
而且現在的桃李,除了能將自己的角色吃透,甚至有能力帶上對手的山本美月,讓對方的演技跟得上自己,真的是實力派中的實力派!
不得不說她長得真的好看。
而接演女主角的山本美月,則是典型的外型適合,她有些呆萌,卻十足認真的模樣,的確是飾演愛未的最佳人選,但大多數觀眾應該都很害怕她的演技不足以和桃李產生火花。的確,前期有幾場情緒很滿的戲(例如雨中告白),相對生澀的美月和桃李一對比,很明顯能感受到眼神當中就是少了一些什麼,大哭崩潰的模樣也讓人感受到了不自在。
至今仍印象深刻的一場戲,兩人表現都很超水準。
但在五、六集,兩人在分手前的最後一次約會,由桃李開頭的告白,將兩人情緒帶到最高點,美月也成功跌破觀眾眼鏡,眼淚和情緒一氣呵成,哭得泣不成聲。這場戲哭得誇張,卻也十分到位,讓我對用盡全力的美月刮目相看。
前期已經累積不少疲勞與負面的愛未,心裡雖然極度不想與樹分開,另一方面卻也不得不承認,他們兩人之間,的確還有著巨大的鴻溝,而當時的他們還無法跨越,所以她只能不停緊抓著樹,卻一句反駁的話都說不出來。
可愛的媽媽和媳婦相見歡。
爸爸和女婿卻很沈重,兩邊的對比、松重豐和松坂桃李之間的對戲也是看點之一。
另外特別想提飾演雙方家長與飾演的松重豐和麻生祐未,兩位家長在面對這段戀情的態度完全不同,雙方與孩子的互動也像是兩種典型,在戲中呈現出強烈對比,是很值得一看的部份。
愛未的爸爸因為愛未從小體弱多病,一直都給予她很多愛與關懷,使愛未成長成一個不帶歧視並且善良的女孩。但關愛過頭的爸爸,一直將愛未當成孩子,希望她搬回老家,希望她與樹分手。
愛未與爸爸的抗爭與和解,也是故事中很重要的一環。一直以來生活在被保護圈的愛未,在中間默默接受他人的安排,卻活得越來越不快樂,到這個時候她才明白,一直逃避回到松本老家並不會改變什麼,只有和樹一起面對、克服難關,她才算真正長大。
而樹的母親,恰好與之相反。她信任樹在外頭獨立生活,儘管擔心卻也知道自己必須放手,相處上也比較像是樹的朋友。我覺得這個角色最令人感動的一點是,她並沒有因為兒子的殘疾而犧牲自己的人生,也不會因為兩人分手而對愛未有怨懟。我相信樹能在如此巨變中堅持下來,除了身邊人的鼓勵之外,最重要的,一定是因為母親的愛與教導。
(特別推薦大家看麻生祐未的哭戲,超經典的『媽媽我真的好感動』式哭法!)
有錯誤,才是完美的。
從榮獲《2019春季日劇學院賞主題曲賞》就可以知道,這齣戲的主題曲肯定是繼男主角演員之後,最畫龍點睛的一筆。
由米津玄師操刀,菅田將暉演唱的《まちがいさがし》,總會在每一集情緒的最高點切入播放,讓人忍不住與劇中角色共鳴。而身為松坂桃李後輩與親友的菅田,在最終回也客串了一個無足輕重卻又非常重要的公務員——這個戴著眼鏡的呆萌小哥辦理了兩人的結婚申請。
有沒有人覺得我很眼熟?我啦我啦,就是我啦。
戴著眼鏡的蘇打在最後問了樹和愛未:「確定都沒有錯嗎?」也很值得玩味。
歌詞中寫到,「如果當初在找錯遊戲中選擇了正確的那邊,那麼我們現在一定不會相遇吧」(まちがいさがしの正解の方じゃ きっと出会えなかったと思う)
樹和愛未的相遇、相愛,在很多人眼中來看絕非正確,甚至很不正常,這也是為什麼樹在前兩集無法坦率面對自己漸受愛未吸引。他認為一個無法給予照顧,甚至需要別人來照顧的身障者,是沒有資格被愛的。
但愛未的善良與關愛終究打破了他的自卑,這句歌詞就像是愛未對樹的喊話:「無論是錯誤或是正確,都沒有關係」(間違いか 正解か だなんてどうでもよかった)
結局的時候樹終於叫了愛未的本名,而不是「川奈」。
這是一個簡單的戀愛故事,但它在現在的世界裡終究不普通。
與身障者相戀,雙方除了戀人的身份以外,他們也同時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負擔者和被負擔者,一定會有人質疑他們之間的感情,也一定會有新的難關必須克服,但那又如何呢?
為了不遺憾,他們選擇「錯誤」,但也正是因此,兩人的愛情才顯得如此「完美」。
我只是強烈地想著 『不是你的話就不行』
(君じゃなきゃいけないと ただ強く思うだ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