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日本(一)關於吸菸

2019/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眼中的京都(日本?)》 
#1 關於吸菸 
(旅日第八天)
前言好像不太重要就別再多花一篇了,把時間拿去念書好像比較實際。雖然說這樣說很奇怪,可是這其實是我來日本的主要目的:我想親眼用眼睛去看,用身體去體會日本到底是個怎樣的國家。 
當然,在台灣也能做到同樣的事情,所以我很難解釋我這樣做的具體原因.如果覺得麻煩的話,可以直接視我為皇民或是小日本走狗就好,我不介意。 
這一系列我會標記清楚來日的時間,也可能同一個主題會寫兩篇甚至更多篇的文章,代表我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想法又有所改變,或是認為又有更多可以寫的東西。 
就寫到八點超市便當半價為止吧。 

先說一下,我沒有想要討論抽菸這件事情本身的善惡價值觀,只是純粹要聊聊這件事而已。抽菸是不好的我很清楚,抽菸是會造成別人困擾的我也很清楚,大多數抽菸的人習慣很差而且水準很糟這些也都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是這篇先把這些東西丟到一旁,讓我好好寫完這篇文吧。   
「日本人對吸菸族群很友善」
「台灣真該看看日本是怎麼做的」
「抽菸的人必須死」 
這幾年來只要菸捐一漲,就會看到類似的東西。自從我十四歲(?)開始抽菸之後,我去過日本三次,分別是我十七歲、二十五歲,還有二十八歲的現在。 
所以我看到這些討論的時候,總是會覺得「真的是如此嗎?」
有看過銀魂的人應該會對某一訓有所印象:土方為了抽菸到處奔波,為了抽菸飛到那O克星打倒ㄈㄌㄓ,然後收尾。 
「禁止邊走邊抽」
「有吸菸區」
「幾乎看不到菸蒂」 
這類也很常見。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盡量不把文章的攻擊範圍擴大,先專注於談論抽菸這件事。由於之前都是跟團為主,更小的那次自助我才十歲吧,談不上什麼印象,所以在這之前我其實想得也差不多:日本對抽菸的人很友善。 
到這邊七天之後,我想起的是另一句推文: 
「讓所有抽菸的人都戴著一個魚缸吧,自己吐菸自己吸。」 
這是我實際上的感受。 
我不知道在這邊談人權適不適合,畢竟普世價值多半認為吸菸者就該去死;我也不知道新世代的香菸商品什麼時候會在全世界鋪開(iQOS,這東西是來日本看到的,類似電子菸但是並不是電子菸的東西。之後我應該會買一支試試。那天在京都車站的時候有看到人使用這東西,確實沒有什麼煙灰跟香菸的氣味問題);相比台灣政府的毫不作為,日本這種在人群往來的地方設立抽菸點似乎是比較好的做法,可是我卻深切感受到一股微妙的氛圍。 
如果不是日本抽菸人口太多,或許這些人會被更激烈的方式處理。 
而如果不是因為法規,這些人也根本不會聚集在此。 
確實,「路上」的菸蒂不多。但是也僅僅是路上而已。轉進小巷裡頭,很容易就能看到零星的菸蒂。有時候甚至會不知道為什麼聚集成堆,像是大家都有默契默認這地方可以丟菸蒂一樣。 
不能邊走邊抽的規定也是。我沒有很具體地去查法規,但是這點其實是針對特定熱鬧區塊還有特殊地點像是寺廟之類,而且罰金並不算太高,被抓到一千日元,沒了。 
我很好奇拿掉法規之後的模樣,好奇在吸菸室裡的人的心情,好奇在吸菸室外的人的心情。 
在搬家之初不動產業者說這裡全面禁菸,但是抵達公寓後第一張看到的紙條卻是提醒人不要把菸蒂往下丟,而不是公寓禁菸。
這裡是個微妙的國家。

2019補述:
事隔兩年,在離開京都之後我回去日本三次,兩次京都一次東京,年底預計會再去一次九州。
或許是為了奧運,又或許是日本人再一次意識到自己需要省思,總而言之他們把吸菸區訂得更加嚴格、更加嚴苛。
京都河原町抽菸的區域改動了,改去一個小公園,大家依舊在那邊吞雲吐霧;街上的新餐廳也更傾向於全面禁菸的方向。
而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兩年還是新產品的iQOS現在已經更新換代並且全面鋪開。
這到底是為了不造成困擾,還是讓人能夠更心安理得抽菸的舉措呢?
吸菸的人是沒有人權的,是不該存在的。
台北的菸灰缸拆了大半,但卻沒有人推廣過攜帶式菸灰缸;iQOS相較傳統紙菸被認為是「影響較小」的,卻因為上面沒有喬好而必須被擋在海關之外。 
騎樓禁止抽菸,那麼騎樓外一步呢?
時至今日我們仍然沒有訂立出明確的吸菸區域規範,只有越來越多的禁菸條例,這樣真的能夠讓香菸還有菸蒂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嗎? 
我不喜歡滿是菸蒂的下水溝,我也不希望抽菸這件事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終究還是希望政府能夠從一個正確的角度切入,讓大家真正養成良好的習慣,彼此尊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