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投資定位 To position ur investments accordingly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跟自己說,投資觀念如果沒有建立正確,很容易在錯的時機點做錯的事情,然而在對的時機點呢? 往往就錯過了…
如果錯過了,也不躁進,就等待下一個時機點吧!
回看自己投身市場在這樣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裡,曾經什麼策略都想碰,什麼方法都想做!但我還有自覺,每每發現自己的心偏了,樓歪了,理虧了,那就是該回到『投資教科書』裡重新導正自己的觀念,好定心再次投身市場。其實跟工作一樣,有了實務經驗之後,再回去唸書會更有感覺,更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
在一次場合 (其實就在今天),朋友閒聊起投資老師,還是投資達人 (whatever that title was.) 這件事時,我突然不好意思的對朋友說,其實我對投資很有〝潔癖〞,我喜歡定位鮮明的老師,反倒是如有老師滿手多檔股票,常為某檔個股代言,什麼都買,多空都做… 我多半… pass by 就好。
聊天當中,朋友提到OO老師常在社群媒體分享了這一檔金融股買了一百張,那一檔金融股也買了一百張,另一檔ETF又看好,再一檔可以這樣做價差… 看完這類 PO 文後,心癢了,也跟進了,卻踩了雷?
其實我並不覺得是該名老師的問題,如果只想聽名牌,無法自行判斷,自己虧了是應該的。But then again, 再回到老師身上,老師這樣的 PO 文,對於如你我是散戶來說,其實是危險的,因為一來老師有的是閒錢,二來金融股本來就是看長不看短,我自己買的兆豐金也是花了半年後才啟動上攻的 (目前續抱中)。所以老師除了有錢,想必有的還是時間,可以跟它耗,可以等待!但朋友們,What do we have here?
如果說,朋友們覺得,我們有的也是〝時間〞啊!那麼〝指數化投資〞就更該是我們的核心首選
不用多,這是我常常翻的兩本書籍後所理出的心得: Index investing is… SO TRUE!
And also... 我是真的有在指數化投資的路上賺到錢,沒失眠過的!
以上為個人言論,you don't need to buy-in to it.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投資心法】探討股市中「回歸均值」的神秘力量,《超值投資》教我們尋找被錯誤定價的好股票 1955年,葛拉漢在美國國會中作證,主席問他:價值低估的股票如何恢復公平價值?葛拉漢回答:「這是我們這一行中的一個神秘問題....」。 葛拉漢指的神秘問題及神秘力量,其實就是「回歸均值」的作用,它有如地心引力一般,無所不在。 在人類及任何組織的績效表現中,都存在「回歸均值」作用。例如職業捧球打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5-23
    從帳單找好股票,3大公司的優質特色&散戶常犯錯誤分析《生活投資學》近年來只要提到投資股票,大多脫離不了ETF這個起手式。還記得我之前推薦過的無腦理財術,其實也算是用力推廣ETF的大功臣。一年前我認真有按照書裡的方式做,至今前前後後也賺了二十幾萬有了,不過、でも、しかし、現在出了一個流派,號稱只要會購物就能精準判斷股票,做自己的投資顧問,真的有這麼神嗎?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2
    自我照顧|頭皮換季保養你準備好了嗎|鞏固髮根強化髮質韌性|頭皮水推薦|巨獸守護頭皮滋養液|蕨淨森林 FERN HAIR最近整理房間的時候發現,掉落在地板的頭髮越來越多,仔細瞧了鏡子,發現自己的頭髮稀疏了不少,尤其是髮際線和分線的部分。最近到板橋大遠百FARZO花柔的專櫃靠櫃,尋找頭皮保養的滋養液,櫃姐推薦我使用蕨淨森林的巨獸守護頭皮滋養液進行頭皮保養,好好地來養髮,強化髮質韌性、鞏固髮根對抗稀疏,做好換季保養。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12-22
    2-17 買大盤指數這麼好,你為什麼要找定存股? 為何不都投資中華電信? 高股息跟低波動怎麼找? 為什麼買大盤指數這麼好,還有要人要找尋定存股?存股是買高成長的股票才叫存股嗎?低波動的股票跟死魚一樣買來要幹嘛?   買大盤指數不是安全牌嗎? 常有人發文,想找比定存利息好的股票來買。通常這類的文章提到定存放不下去了,又不敢重要單一個股,會想找類似中華電信一樣的牛皮股,特點要有高配息、低波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11-17
    好書推薦-"家弒服務"--投資有風險,找工作也有風險,提高警覺!想起上次寫書評和好書推薦的時間點,大概也過了四五年有了,從出社會幾年後,幾乎每兩天看完一本書的習慣,從疫情後也減少了不少(因為租書店和圖書館幾乎不太敢去),直到這兩年後,開始慢慢購買起電子書,感謝科技的偉大發明,超級棒,讓我能重拾閱讀的興趣,當然,比不上拿起書本閱讀,體會翻頁的期待感,觸摸書本紙張質
    avatar
    柔斐然
    2023-07-28
    【財經工具箱2】財經活動、產業資訊哪裡找?新手記者、事件交易投資人該知道的好用平台......重點先行: 對財經記者來說,掌握財經大事、記者會,是跑線、結識人脈、寫稿根本。 對事件型交易投資人來說,掌握產業事件、提前佈局個股,也至關重要。 以下資訊平台、工具,有助於你掌握線上財經大事。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2-10-10
    銀行與找換店換外幣,哪個較好呢?︱小K投資理財之路銀行換外幣的話非常方便,有網上銀行的話,只需要按幾下,便能換到想要的外幣,而且換匯時銀行不會收取額外的手續費。可是,我們所承擔的成本,是銀行換匯的買賣價差,以及買入賣出中間的匯差風險;無可否認,找換店的外匯匯價比較好,但是假如換得多的話,要拿著一大袋現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7-26
    找好成員了沒?決定好要找三個人後,這個聚會提議在我心中激盪起一個幸福的畫面,不拖拉、足夠遠。我幾乎能想像喝完一杯好喝的飲料,彼此爽快地起身離去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2-05-26
    疫情放寬,尋找街頭美食的好時機!︱小K飲食之路隨著疫情不斷放寬之下,人們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於是便開始出外食飯,尤其是街邊的小食,特別多人,一些人氣的小食更是要排隊才能食到,這個芝士熱狗便是其中一個例子了。 【個人網站】 加入小K Telegram群組,獲取最新資訊:https://bit.ly/littlekxtelegram 【加密貨幣】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