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讀後3大心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資產配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本書《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作者喬許.布朗(Josh Brown)及布萊恩.波提諾(Brian Portnoy)發現很少金融專家分享自身如何投資及為什麼做如此投資的原因,也不清楚金融專家們投資的方法是否如同他們公開的那樣。



因此,作者集結了25個金融專家分享自身如何投資與理財。

看完這本書3大心得及重點:

1.投資理財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

2.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3.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投資配置。

在這資訊轟炸的網路世界中,如果不知道誰說的是對的話,或許可以看看這本書,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雜訊越多,越不利於我們自己的判斷,我覺得看完這本書至少讓我知道「投資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希望這本書可以對投資很茫然的人能有所幫助。

投資理財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

常常看到某些投資派別會互相攻擊,例如指數派攻擊股息派等,看著這些資訊真的會越看越模糊。

透過看了這本書25位金融專家分享自身的投資理財經驗,發現投資理財沒有絕對的正確方式,每個人對金錢的感受、價值觀、重視的事情不同,所以每個人對「財務獨立」、「財富」的看法也不同,因此到達「財務獨立」、「財富」的路徑也會有千千百百種

如同在本書中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致富心態》的作者)所說的「所有投資人在挑選策略時,都應該選擇最有可能成功達到目標的策略。我認為對多數投資人而言,定期定額投入低成本指數基金是最有可能長期成功的投資方法。這不代表每次指數投資都能成功,也不太表每個人都適合這種投資方法,更不代表主動挑選股票註定會失敗。」

此外,同樣本書作者喬許・布朗( “Downtown” Josh Brown)也在書中提到「永遠不要和別人爭論我的投資組合夠不夠好。總會有一些人喜歡批評他人的投資方法與項目,但這些爭論通常都來自於疑慮與缺乏安全感」,並且「我的投資配置和外部投資只對我有意義,就像你的投資組合也應該只對你有意義。沒有任何投資組合能夠適合所有人,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投資期限、風險條件、渴望、需求與情感觸發點都不一樣。」

互戰真的沒有意義,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如果這樣的投資配置能讓你安心的話,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

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投資是幫助達到理想生活的方法

在25名金融專家分享中,另一個收穫及印象就是「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並且投資是幫助達到理想生活的方法之一」。

例如喬許・羅傑斯 Joshua D. Rogers畫出自己如何投資的圖(如下圖),除了金錢的投資,時間也是一種投資,投資自己也是一種投資,眾多投資中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方式,而這些投資都是工具。

raw-image

此外,丹·伊根 Dan Egan在書中提到「人們會被自己的金錢與財產所擁有:他們把人生耗費在管理資產與照顧資產上。不但沒有因為金錢而減少憂患與焦慮,反而在財富架構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牢籠,深陷在失去財富的恐懼中。」

「我對金錢的態度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這句話:你的錢是個優秀的僕人,但是個糟糕的主人。你在關注金錢的時候,真正應該關注的是這些錢能帶來的喜悅與他們能為你免除的痛苦。除此之外,你對金錢的注意力是越少越好」。

因此,金錢是一種工具,我們應該降低對金錢的注意力,當然,金錢能解決問題、緩解痛苦與後悔,但我們不能被金錢給奴役

所以,透過閱讀或觀看投資理財的節目,可以幫助思考自己為什麼要投資、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並且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無論如何,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投資配置

看完書中25位金融專家分享了自己的投資配置,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像是有些人會分成退休用、孩子的大學基金或創業的投資等,有些人重視指數投資,有些人以領取股利為目標的投資,有些人喜歡投資個股,有些人投資配置中有房地產等。

例如,珀斯・托勒 Perth Tolle將可投資的金額分成四大項目(每個項目都各有其資產配置):

  • 短期/緊急基金(100%貨幣市場)
  • 一般投資項目與現金(50%股票,50%現金)
  • 退休(90%股票,10%債券)
  • 慈善捐獻(20%股票,80%債券)

因此,需要思考自己為什麼投資,這些投資的用途要放在哪裡,例如退休金、買房、日常生活開銷、給孩子的大學基金、累積資產所需等。再思考自己的個性特質,例如是否比較保守、還是比較追求風險等。

藉由投資目的與用途加上自己的個性屬性,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

投資理財之結論

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有一點撥雲見日的感覺。因為,在此之前看到不同派別的論戰,多多少少會感到焦慮與疑惑自己的投資方法真的對嗎,擔心未來會不會沒有錢等。

raw-image

艾力克斯・喬萊基安( Alex Chalekian)提到「不同人的眼裡,財富具有不同的意義」,如同之前閱讀過的書(《跟錢好好相處》、《和你的錢對話》)也都不斷地在強調「理財要先理心」,找到財富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更為重要,因為,如此才不會讓我們盲目地焦慮、擔憂金錢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最後,如艾力克斯・喬萊基安( Alex Chalekian)所說,「請花一些時間釐清財富對你來說有何意義,一旦弄清楚財富的意義,就有藍圖,可以開始為更幸福的未來打下基礎」,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找到財富的意義?

內容總結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0
/5
7會員
35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因子投資】更新《檯面下我怎麼做投資》這篇文章回顧1Q24的投資狀況,並討論在私人投資和小家庭投資方面的變化。著重於投資組合的調整和其背後的原因,以及對於未來投資的展望。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4-04-26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讀書心得你的基金經理人真的照著他們推薦你的方法投資嗎? 在「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一書中,介紹了25位投資專家私下個人資產的投資方法。 專家為客戶投資,給客戶理財的建議,但專家私底下真的是這麼做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4-04-22
【因子投資】1Q24 回顧,兼論檯面下我怎麼做投資回顧 1Q24 各投資因子的表現,然後分享一下我現在檯面下怎麼投資。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4-04-02
我們與金錢的關係,造就我們的人生! | 心態、選擇、安全 |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1.消費與儲蓄 儲蓄率 先支付自己,優先進行儲蓄。 沒想過變有錢人,只是想要獨立自主,而獨立都取決於儲蓄率。 從很年輕就開始,每個月都把10%薪水存起來。 收支平衡 平衡:花在當下體驗的價值,把錢留下來的未來資產價值, 盡可能過得舒適且不退步的日常生活,而不是增加慾望。 所以不會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29
如何致富?如何富裕?來自25位專家的遠見! |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從致富心態作者開始,解構25位專家自己是如何理解富裕。 1.財富的意義 為什麼投資? 在金融世界中耗費大量時間的我們,應該要花更多時間來考慮與提醒自己, 我們為什麼要投資,投資理財策略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為什麼。 理想與現實生活的巨大落差,來自於沒好好排序我們的目標, 聚焦在目標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27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今天要分享一本我有掛名推薦的新書叫《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這本書很有意思,它不是在教你怎麼投資,而是整理了25個名人,他們自己實際的投資方式。 這是個很有趣的出發點,就像有人說銀行理專介紹你買的基金,不是對你最有利/適合的產品,而是現在銀行主推,或是他的傭金可以抽得最多的產品。 所以,當投資理財專家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2-10-30
【閱讀筆記】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你有無思考過專業於投資領域的專家,對於自己的資產是如何規劃呢?本次進行閱讀的「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裡面有25位投資領域的專家,他們會傳達給讀者,關於自己個人資產上的實務上的規劃。書中的內容廣度非常豐富,在此我也會將書中關於價值投資、ETF、定期定額、儲蓄...等等的知識點提供給你。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07-17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讀後心得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不對稱陷阱》曾說過:「不要聽信靠給別人建議為生的人所提的建議,除非他們的建議錯了,自己也會遭殃。」 意思是說對於那些給你提出建議的人,告訴你說,採取某種行動「對你有好處」的人,務必提高警覺。雖然這對他也有好處,可是對你的傷害,不會直接影響他。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2-07-13
檯面下的好勝心 猜猜誰是桌球王共生宅裡的長輩有一處舒適的交誼空間,基本上長輩們的社交活動通常都在這裡進行,一起上課、一起話家常,用餐、看電視、甚至是開住民大會,也都在交誼空間裡完成,屬於共生宅裡的公共空間,也像是家裡的客廳。
Thumbnail
avatar
合勤共生宅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