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這是體制所需要的模樣

2019/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就是高譚需要的模樣
今天去看完JOKER的電影了,因為多少有先看過其他人的心得與評論的關係,所以我抱著「唉呀到底會有多慘多黑暗的遭遇呢?」的期待進場,但最終卻對這個原本期待的地方有點失望。
先明講我不認為JOKER的電影不好,只是我原本期待看到的人生慘烈處與人性黑暗處有點不夠強。要說這樣的電影內容可以觸發觀眾去犯罪,我想也只有活在太過幸福的神之國度的人才會這麼想吧。但是歡迎來到地球,這裡不是神之國,我們隔壁還有一個中國。

我不打算碰觸劇情或是漫畫之類很專業的人自然會去處理的部分,一來我懶的重複,二來我對美漫的認識不夠深。但是JOKER的電影讓我可以從跟蝙蝠俠完全不同的角度去看高譚市的模樣,或著說,高譚市的「體制」長成什麼模樣。
在講這個之前,我一樣要先講個比較基礎的論述:
環境會影響一個人長成什麼樣。
如果對這個論述沒有疑義的話,就請繼續讀下去。
有的話就請左轉離開,回到基礎哲學與倫理學與教育學的領域去找我麻煩。
這個環境因素,在JOKER電影裡,我會描述為「城市的體制」。
高譚市的犯罪率爆高,高到不能再高,整個城市也堆滿垃圾,滿到不能再滿,而且市民明顯分裂為上層階級與底層階級,上層的認為「我是來拯救你們這些殺人都不敢露面的小丑」,下層則認為「殺光有錢人」。
這就是JOKER面臨的環境,城市的體制已然瘋狂,而且大家都知道這個城市已經瘋狂。JOKER在成為JOKER之前,是拼命想在這個已經瘋狂的城市裡維持「正常」的普通人,直到他所相信的一切全部崩潰,最後放棄了他所相信的一切正常行為,成為瘋狂中心的JOKER。
從JOKER的角度來看,他根本不是崩潰了或發瘋了,他是「終於在高譚市這個瘋狂之地變的其他人一樣正常了。」
瘋狂的環境會誕生瘋狂的人,瘋狂的城市體制就會自然產生JOKER這樣的人物。
所以從高譚市的角度來看,高譚需要的是JOKER,蝙蝠俠反而才是那個意圖反抗城市體制的瘋子狂徒。
JOKER才是最正常的,他正常地成長為體制所需要的模樣了。
說到這裡,應該有人已經無意識地想起1984這本經典小說的結局「我愛老大哥」,或是隔壁中國那些被送進集中營後變得「很會愛黨愛國」的圖博人。
體制是會改變人的,不管是國家這麼大的體制,或是公司這麼小的體制。當一個體制允許惡徒生存,那麼最終這個體制吐出來的就都會是惡徒。當一個體制允許互相舉發來求取生存的機率,那麼最終就會吐出一群專業互相舉發的國民––對,我說的就是白色恐怖時代求生存的竅門,舉發他人,或是拼命不被舉發。
在不考慮外部因素干擾的封閉狀況裡,我們最終都會變成體制所需要的模樣。
所以JOKER這個「擁有一般良知與道德觀感的正常人」在被高譚這個瘋狂之城的體制困住後,最終也變成了高譚體制需要的模樣。
JOKER不是自己跑去風暴的正中心,而是他剛好在那裡而已。雖然在電影裡他確實秀了一手「我不用親自動手,只是引導你進入暴風之中」的殺人手法,但那也不是他有意為之的。整個高譚的人都在拼命犯錯,犯下瘋狂的錯,而且沒人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勁的。
唯一覺得不對勁的JOKER變成了JOKER。
另一個覺得不對勁的在很久以後變成了蝙蝠俠,成為企圖從外部改變高譚體制的因素歸來了。
從JOKER的角度看,JOKER才是高譚市需要的模樣,蝙蝠俠是個不折不扣的瘋子。
而從我們這些外部人士的角度看,JOKER就是個瘋子,高譚市像是個受害者,蝙蝠俠是來拯救高譚美女的英雄。
善惡是相對的沒錯––但是體制需要的模樣是什麼,比善惡的問題更切進核心點。
要說JOKER的電影有什麼地方好看,我想就是這個吧。
真正邪惡與瘋狂的不是JOKER也不是蝙蝠俠,而是高譚市。
他們都是被這座瘋狂城市吞入其中並且改變成高譚需要的模樣的「角色」。
不過我覺得就算是這種「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高譚不仁以市民為糧食」的空虛也不足以觸發觀眾犯罪就是了,到底要活的多幸福才會認為被長官背刺,被學長背刺,被全市當笑柄是個很悲慘很黑暗的人生啊?
又或是台灣人的我們太習慣與黑暗相處,所以變成體制需要的,習於黑暗的模樣了?
JOKER最終的笑聲終於解脫,因為他不再抵抗,成為體制想要的模樣。
他終於愛上了老大哥。
終於變成了愛黨愛國的良好中國人。
終於變成了高譚市的一部份。
所以蝙蝠俠打擊犯罪的活動永遠不會成功。
只要高譚的體制不變,他就永遠是個「對高譚來說的瘋子狂徒」,不會成功。
那麼具體一點講,我們該怎麼終結蝙蝠俠的瘋狂舉動呢?
找人折斷他的背是沒用的,殺了他也沒用。大概只有真的把高譚的體制影響、改造成不再瘋狂的循環後,才可能結束蝙蝠俠的冒險與戰鬥吧。
那麼要如何讓高譚市不再瘋狂?
總之要維持市容,要提高一般市民的守望相助與見義勇為精神,要減少犯罪發生的可能環境,要建立完整且透明的警政機構內部監督核實機制,要建立勇武對抗歹徒與不義的獎促制度,要建立太多太多讓一個城市正常化的東西了。
所以那些東西,就交給犯罪學、行政學、會計學、心理學的領域去探討吧,本文寫到這裡感覺差不多跟電影要脫勾了,所以就到此為止。

JOKER在我來看不是好不好電影的問題,而是最終我們想要討論到那裡的問題。
還有,這也是個觀察笑點差異的電影。我看到「這對JOKER的心理傷害很深」的地方,坐我旁邊的女生卻都能笑出聲音來。這到底是對於他人的不幸甘如蜜呢?或是無法理解這是心理傷害,當成笑點的角度?
我想這是我永遠難以理解的部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