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歌舞青春 - 迪士尼最成功的原創電影系列,享受青春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偶然聽到一段旋律,覺得非常耳熟,查了下發現是以前在電視上看過的歌舞青春的主題曲〈We’re all in this together〉,瞬間想起了國中時的回憶,還記得在音樂課時老師播放這部電影,簡單介紹了歌舞劇(Music Film)的一些例子。在當時,迪士尼的原創電影有好幾部常常都在電視上可以看到。
歌舞青春電影海報

故事大綱

特洛伊和凱碧偶然在滑雪別墅的跨年晚會上認識,兩人都喜愛唱歌,但卻有截然不同的生活,特洛伊是校園的風雲人物,同時也是籃球隊隊長,每天接受著父親的嚴格指導;凱碧則是一個數學天才,並且經常必須跟著母親調職而轉學,不太容易融入校園生活。
在新學期凱碧轉進特洛伊待在的東高中,兩人也因此重新相遇,並且得知劇組表演要徵選試鏡。對於和對方一起唱歌感到開心,但是身邊的人卻不太支持自己這樣的夢想,兩人仍然決定報名試鏡。
途中受到一些阻礙,甚至讓凱碧對於追逐夢想這件事感到懷疑跟失落,最後在朋友的支持下,特洛伊找回凱碧一起參加試鏡,並且兩人也同時證明自己不只是個運動選手或是高材生而已。

心得

論起歌舞劇,媽媽咪呀這部片會第一個幅在我腦海中,那些配合著音樂台詞以及舞蹈的片段,本身也像一個小故事般精彩,而歌舞青春更是如此,我們可以透過每首歌曲,每支舞蹈來感受角色的心情或者故事,而這些歌曲的質量真的是非常的高水準。
夢想有時候不代表自己當下正在做的擅長的事,它常常是自己內心渴望並且希望有人能理解的想法,片中特洛伊跟凱碧他們都有自己所擅長的事情,像是打籃球和學科競賽,但是這些對他們兩人來說並不是最渴望的夢想,內心的聲音告訴他們唱歌也是自己很喜歡的事情,他們決定放手去追尋這個夢想。
這部片另外有個看點,那就是算是反派的姐弟檔,夏培和雷恩,他們是校園的戲劇社的主要人物,幾乎囊括每一次劇組的第一主角,這次原以為也會順利得到角色,沒想到卻半路殺出程咬金,發現特洛伊和凱碧的實力也非同小可,因此想要加以阻撓。對於這兩個可以算是校園劇情中常有的反派角色,我非常喜歡他們的性格,並不是鼓勵大家效仿他們的行為,而是對於這樣的性格不但不讓人討厭,反而在電影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野心與角色魅力,兩人一共有兩次表演,也讓觀眾看到風格不一樣的歌舞劇。
國中音樂課看到這部電影時,感受是更加單純的,對於演員突然講到一半,音樂響起,就開始唱歌跳舞這件事覺得有趣又好玩,對於歌詞和情境就沒有太大的認知,如今長大後再次觀賞,除了佩服導演以及演員的努力,也強烈感受到了「青春」。
換算年紀,我也早已超過當時的男女主角真正的年紀了,什麼青春的活動之類,這些想法常常出現在當我在大學校園中看到剛進入大學的一二年級學生的時候,雖然對於出社會已久的人來說我還非常年輕,不過在校園內已經算是跟青春沾不上邊的存在。這部電影並不是要說把握青春這類的話,我認為是更專注在享受青春,青春不只是年紀輕,更是擁有夢想並且踏出嘗試的一步,中途會擁有一群認同你的朋友或家人,這是一種享受青春的過程。

總結

這部電影非常受歡迎,以歌舞劇的形式呈現,它也同時有續集和舞台劇,我認為非常值得在學生時代觀看(當然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是非常推薦去看的!),不管是片中的音樂還是舞蹈,都非常引人入勝,而它的意涵是很有活力的。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