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Netflix《畢業舞會》把握此生,大膽放聲。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編自百老匯同名音樂劇,Netflix 在年末耶誕前夕,以一字站開的大卡司,推出了這部《畢業舞會》音樂喜劇電影,媒體報導這是一封「獻給同志的情書」。
華麗的服裝與場景、目不暇給的璀璨燈光、超過500位舞者的絢麗舞技與演員們的繚繞歌聲,好像好一陣子不見如此高調盛大的歌舞電影了,尚未上線便創造了許多話題,更不用說令人期待的梅莉史翠普與妮可基嫚要一同在大銀幕上再度飆舞獻聲。
導演是已出櫃的 Ryan Murphy,受訪時表示自己當初觀賞舞台劇《The Prom》時深受感動,於是打造了這部動人電影。故事發生在美國印第安納州,一所高中家長會因為其中一名學生 Emma(Jo Ellen Pellman 飾)是女同志,無法接受孩子和同志一同參加舞會的家長們決定取消今年的畢業舞會,而引發軒然大波。其他同學們無法諒解 Emma,認為她是異端份子,而 Emma 只是想和大家一樣,邀請自己心愛的對方一起參加舞會,卻因此成為眾矢之的。
學校校長(基根-麥可·奇 飾)期許自己能夠有所作為,為 Emma 找到解決辦法,於是找上政府官員希望舞會能夠如期舉辦。同時,遠在紐約百老匯的眾星們,由於最新一齣音樂劇慘遭滑鐵盧,兩位主演 Dee Dee Allen(梅莉·史翠普 飾)與 Barry Glickman(詹姆斯·柯登 飾)必須儘速挽回他們一落千丈的名聲,在無名合唱女聲 Angie(妮可·基嫚 飾)的提議下,動身前往印第安納州,一行百老匯演員們決定親自出馬拯救這名被排擠的可憐女孩。
不用主修心理學,也知道藝人說什麼,民眾都會跟著做。
《畢業舞會》如同眾多好萊塢青春喜劇電影一般,有著芭樂通俗的劇情、與輕易便能預測的轉折,搭配振奮人心的樂曲、浩大澎湃的歌舞,甫看完時老實說我個人是稍感俗套了些。不確定是否是我對音樂劇有深硬的刻板印象抑或是個人喜好,對我而言,音樂劇需加入的歌舞元素,常讓人在觀賞過程,面對角色心境變化之時有種情緒被隔絕之感,而《畢業舞會》便讓我有這樣的感受。相較於事件的發生,角色的掙扎顯得有些刻意,彷彿是為了接下來的動人歌曲而展開;「壞人」變好的過程也發生的太過理所當然,一切的領悟顯得輕而易舉,不免讓人感到廉價。
當然,這畢竟是改編自舞台劇的電影,帶著既有的故事曲線,且歌舞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或許在評價時不能單看劇情本身。
而我自己在反芻一陣後也有新的領悟,為何LGBTQ作品一定要沈重生硬,不能芭樂通俗?或許我自己也尚未破除偏見與迷思,帶著特定框架觀賞每一類作品,認為作品們應該在自己適合的位子說著適合自己的故事。然而,框架是人類建立的,所謂「正常」也是人類自行賦予的定義。《畢業舞會》用喜劇歌舞同志,讓此時身處少數的他們知道,沒有人能夠、沒有任何人有權力,決定他們的心要飛往何方。
沒有任何人
有權力決定
我該過什麼樣的生活
帶著我這顆
不羈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unnecessary charm 不起眼,但迷人。 非必要,但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