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瘋狂的青少年時期(一)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劇場是一門綜合藝術,包括了幕前幕後、燈光、美術、表演、影像等,如同莎士比亞所說:世界是一個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都是一些演員;他們有時下台,有時上場,每個人的一生都扮演好幾個角色…。
但在這簡單的話語中,始終產生著相對的迷思,一是部分想來讀藝術類科的青少年們,通常會以為來學校被打造成明星,接著他們就可以開心唱歌跳舞之類的,二是有部分人認為必須經由這個環境才能在未來成為明星,但往往沒去想過當明星所要付出的代價為何?
從國小因學校的活動,跟班上女生一起跳憂歡派對+小虎隊的歌曲時,就讓我感受到表演跳舞的開心。那還是個用卡帶的年代,放學回家後,我就會在房間的彈簧床上一直反覆練習著跳舞,甚至可以掌握卡帶迴帶該在什麼時間點按下STOP鍵,然後按PLAY繼續不斷的練習這首歌。
這裡的重點是「開心」做這件事,無關乎成不成名。更放大一點來說,我喜歡投入做一件事情,或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情的過程。
到了國一就開始經驗到所謂LA. Boyz所帶來的Hip-Hop街舞,那對整個臺灣的人來說都是一個相當新穎的事。記得那時對於練舞的癡迷,是天天都蹺課在練習,沒有所謂的地板教室,我們都在學校走廊、水泥地、優泥跑道、司令台等,最好的場地應該就是禮堂的舞台,或是我們在路上撿來的彈簧床,供我們練習。
當時的我,大約早上7點就到學校,將書包掛好再將手提音響提起有出教室,直到放學才又回來拿書包回家,這大概就是我國二下學期到國三畢業時的生活。對了,書包裡都放著一瓶肌樂,幫助那時天天練舞所產生的瘀血或疼痛放鬆。
可能大家會有一個疑問,難道都不用上課嗎?
當然依照學校的體制規定上,是需要上課的。但我實在對於那時的教育「反感與抗拒」。我在國中的班級是重點班,如果要說明白一點,可以算是A段班,每天早自習就是考試,接著一週下來佔據幾乎一半時間的考試、然後被打被罵,從班級標準的分數,例如不到70或80分一分一下,一直轉變到個人標準,少1分5下,那些籐條揮動打在身體部位產生的聲音,給了腦中有刀光劍影的畫面想像,而我最後選擇將書包掛在位置上,但不進教室上課的無聲抗議。
我們幾個人蹺課在校園的角落練舞,本來是我們幾個個人蹺課的問題,不過因為太吸引人,結果一到四樓的學生上課了也不回教室的看著我們練舞,這影響了整個學校的學習,於是學校默許我們繼續練舞,但不能影響其他同學上課。
學校的默許主因是「時代趨勢與教育」。
因為當時跳街舞的人並不多,在當時,我們也首開先例的跟別班的幾位同學組合團體,一起準備節目來歡送國三的學長姐畢業。但這節目需要先經過學校師長的評選。我們在比賽前一個半小時才完成了跨班級的手續,順利拿到第二名,獲得歡送會的演出資格;然而第一名是學校舞蹈班的演出,學校可能也依照名次安排演出順序。
但問題來了,當我們是倒數第二個演出表演,陸續全校的學生就開始擠滿了禮堂,而我們演出完,隨著我們離開舞台,幾乎所有觀眾也就離開了,那舞蹈班的演出只剩下師生親友留下觀賞。那個感覺猶如演唱會散場的畫面,我心理也震驚萬分。
這就是我上述的主因「時代趨勢與教育」。
沒有多少人理解舞蹈班的演出,街舞又是當時如海浪班席捲而來的狂潮,青少年將近8成以上的人,都想以及接收著新的資訊。
因為跳街舞這件事,我在國中就先經驗或說感受到當明星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每天在學校已經要閃避一二三年級學生的目光與起鬨,走在校園不時的因有人叫出我的姓名,接著ㄇ字型大樓的班級學生就開始蜂擁般的探頭出來看我,猶如動物園內移動的動物,遊客只要在定點即可觀賞。
還有每天每節下課,都有人會拿信來想跟我交朋友,我的抽屜、書包、桌底下還有箱子專門專這些信件的,但我通常只有中午吃飯或是放學才會回來拿書包,於是我座位附近的女同學為了幫我解除壓力,有了些休閒活動,就是幫我回信,我也樂得請她們 協助,這樣我就可以單純的跳舞,找尋自己的快樂。
那時學校可能也意識我們這群人的現象,有次某位音樂老師安排我們去文化中心演出,那是我第一次參與到有不同國籍的節目匯演,我們上一個演出的似乎是韓國或日本團體(有些記不起來,因為當時對他們兩國也沒有太多的認識,不過他們應該是帶來當代的舞蹈)。接著換我們上場表演,結束時我第一次感受到外國觀眾的熱情與差異,他們展現出笑容並起身不斷的鼓掌看著我們這群青少年表演者,好像是他們接收到很棒的禮物那種興奮。
不過,因為我們還年輕,視野不夠寬廣,總以為自己在嘻哈就非常厲害,有一天我們的班導終於跟我們幾位說:你們這樣跳街舞是不夠的,你們還需要去學學現代舞、芭蕾、民族等。
確實我們根本不懂,不過班導師這話聽起來有點道理,也不是責備我們,感覺上對我們是善意的,我們就接受班導的話,放學之後也去到她孩子所學舞的教室學習。
此刻我開了另一個眼界,並非是舞蹈上的差異,而是班上的一位女同學(我們當時大概就3男3女吧?)那位女同學長得漂亮身材又好(我們上課都穿舞衣,所以這事情必須發現),但都不理人與人互動,當換她要練習一段獨舞時,我們才發現原來她聾啞。
令我震驚的是她怎麼知道音樂何時開始?又怎麼能對上拍子跳的?
如果聽不到音樂,她是如何享受在這個跳舞的過程中呢?
#我開始知道謙卑,而街舞也不是唯一的王道。
今天的分享我想先停在這裡,主要是教學有感,這不單單是學生的責任,也希望家人能多一些時間與孩子們分享,去發現為何學習?以及自己的目標在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