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dance 經典閃舞重現/舞動青春不老的靈魂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83《閃舞》電影海報
前幾天打開Netflix想找部電影來看,不料1983年上映的電影Flashdace竟出現在我眼前,哇!當年這部台灣翻譯成:『閃舞』的電影上演後造成大轟動,劇中的舞蹈片段和電影配樂都受到年輕人相當熱烈的迴響,喜歡跳舞的我二話不說立即點按進去,一邊看著劇情的發展,也一邊欣賞劇中美妙動感的舞姿,更一邊回想電影上映時正值青春年華的自己,當時究竟在做些什麼事呢?
影片中的女主角由Jennifer Beals飾演,清麗細緻的面龐加上健美修長的身材,尤其是那靈動的雙眸長著洋娃娃般的捲翹睫毛,讓我這小眼女子看得既欣羨又嫉妒。劇中十八歲的女主角為了想成為正統的芭蕾舞者,想盡辦法籌錢好申請進芭蕾舞學院學習,因此白天在鐵工廠做焊接工,晚上又到夜店跳舞兼差賺錢,在充滿誘惑的複雜環境下工作卻堅守不出賣靈肉的原則,面對挑戰努力突破自我最後美夢成真;電影劇情就是以女主角為軸心,在圓夢過程中串起了親情、友情和愛情的故事發展。
當年『閃舞』並不是由大導演執導也沒有大牌明星演出,卻意外開出紅盤成為好萊屋最賣座的影片之一,片裡除了演員的演出外還穿插許多精彩的MV組合而成,讓人除了看劇情的發展外也同時欣賞到MV裡高難度的舞蹈技巧,搭配符合年輕人喜好的對味歌曲,在80年代締造出的佳績算是勵志型青春歌舞片的第一名了。最讓我驚訝的是劇中出現了跳街舞的橋段,原來80年代就已經有身體在地板滾動旋轉的酷炫動作了。
電影中的主題曲"Flashdance...What's a feeling" 由歌手Irene Cara 主唱,隨著電影上映票房大賣也帶動電影原聲帶的銷售,不僅登上單曲排行榜的冠軍,更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除了主題曲風靡全球之外,片中多首插曲也非常暢銷,其中的"Maniac"和“Romeo"相當熱門,另一首抒情版的“Lady Lady Lady"也很動聽,幾乎每一首都耳熟能詳,有在聽音樂的四五六年級生若聽到音樂一定不陌生。
當女主角最後下定決心準備參加舞蹈甄試前拉上襪套那一幕,讓我回想起曾經因爲穿襪套而上演與母親爭吵的小劇碼,如今還記著這事呢!當年全家人要去餐廳參加親友聚會,我歡欣穿上從腳踝拉至小腿肚的米色襪套準備出門,感覺既時髦又有著自我風格的展現,但保守的老媽看了這怪奇不已的裝扮,直說這樣穿很難看要我脫掉,而我卻堅持己見硬是不肯配合,就這麽僵持許久,記不得最後是誰贏誰妥協了?總之,當時的母親和我都不是很高興就是了!
1983《閃舞》電影劇照
小時候我沒上幼稚園,在外公任職國小校長的小學就讀,小一小二不論是課後或寒暑假皆參與舞蹈社團,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都快樂無憂的跳著舞。然而升上小三時,隨著提早退休的外公從中壢搬到台北,就此錯失了繼續習舞的機會。沒有跳舞的日子我總過得鬱鬱寡歡,喜歡跳舞的小女孩誰沒有幻想過自己能擁有那麼一天--穿上美美的蓬蓬紗裙和綁著緞帶的粉紅舞鞋,挺直腰背頸項、伸長手臂墊起腳尖,隨著清脆柔美的鋼琴聲,在色澤溫潤的木質地板上輕盈跳躍旋轉,自在優雅的舞出漂亮的芭蕾舞姿呢?幻想終歸幻想,畢竟自己不是家中的掌上明珠,而只是寄養在外公外婆家的醜小鴨,芭蕾舞夢離我如此遙遠,也因此我很能體會劇中女主角想圓夢的心境。
回想電影上映當年,我有著和女主角差不多歲數的年紀,經常參加學校的啦啦舞競賽,同樣有著無比熱情的青春活力,一聽到音樂身體就能隨著旋律自然搖擺,渾身是勁、盡情忘我的奮力舞動著。大專畢業到工作結婚生子育兒等忙碌的人生階段性過程中,我仍持續不間斷的找幾會上舞蹈課,跟著音樂跳舞已經成為我生活動力的來源,她是我生命成長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幾年前我也嘗試加入成人芭蕾舞班,算是圓了少女夢的具體實踐。
如今年過半百的我依然對跳舞情有獨鍾痴心的我仍然懷有不少幻想,想學習更廣更深更極致的舞蹈,期盼藉由跳動的肢體語言探索身心靈的奧秘。我想,只要我還跳得動,我會一直開心跳著舞,舞動青春不老的靈魂,直到生命的盡頭。

  • 圖片來源:
  • 歌曲來源:感謝在 Youtube上都可以找到相關連結




































































































118會員
71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