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摩喳喳:極端氣候是一種奇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蓮子心皺著眉讀新聞,越讀心越苦。
摩摩喳喳問:「你在看什麼新聞?這麼苦 ?」
蓮子心:「全球氣候異常,暴雨颶風乾旱接替上場,但許多短視的國家領袖卻視而不見。」
摩摩喳喳:「喔!我了解了!你的意思是,極端氣候是一種奇蹟。」
蓮子心:「不對不對!極端氣候怎麼會是一種奇蹟?」
摩摩喳渣:「我今天讀了紅柿子的文章 奇迹地圖學到的。」
蓮子心:「我來讀讀 ........紅柿子哪有說極端氣候是一種奇蹟?」
摩摩喳渣:「明明就是!紅柿子在文章中說奇蹟是一種miracle,無法以常理解釋,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超自然現象。」
蓮子心:「不是不是!奇蹟也可以指很少發生但卻發生的事!」
摩摩喳渣:「所以我沒說錯,極端氣候是一種奇蹟!」
蓮子心:「不對!不對!奇蹟是一種很少發生但卻發生的好事!」
摩摩喳喳:「我沒說錯!天氣變壞了,你就不會常常出門,可以在家陪我,所以極端天氣是一種奇蹟。」
蓮子心:「唉!」
摩摩喳喳:「好啦!那你告訴我,極端天氣是一種什麼?」
蓮子心(累):「當然是一種disaster,一種災難!」
摩摩喳喳:「所以,什麼是disaster?」
蓮子心:「嗯,應該是.....很少發生可是一旦發生就很慘的事!」
摩摩喳渣:「我不明白。」
蓮子心:「這樣好了,我用Galton 先生設計的機關替你解釋disaster、normal ,miracle 的不同。想像你是下圖中的一顆紅彈珠,我從最上端將你放下去,你會一層一層掉下去,最後掉到不同的洞。如果掉到最右邊的洞,Galton 先生會送你新台幣一億元,然後幫你爬上來。如果掉到最左邊的洞,你要付Galton 先生新台幣一億元才能離開那洞。」
Galton 先生設計的機關
摩摩喳喳:「那,掉到最中間的洞呢?」
蓮子心:「一切如常,彷彿一切從未發生過。」
摩摩喳渣:「那圖上面的數字代表什麼?」
蓮子心:「假設我把你送進複印機,複印出99個你,然後連原本的你一起丟下機關 ,那麼在每一個轉折點,你有一半的機會向左,你有一半的機會向右,所以最上端的數字是100,下一層就成了50/50 ,以此類推。如果把洞填平,再把所有從上面掉下的球堆在一起,就變成下圖。你覺得你最有可能的落點是哪裏呢?」
從同一個漏斗掉下來的彈珠們
摩摩喳喳:「喔!我懂了,所以你的意思是,如果我掉到最右邊的洞,就是Miracle( 奇蹟),掉到左邊就是Disaster(災難),掉到中間就是Normal(常態)。」
蓮子心:「差不多吧!」
摩摩喳渣:「喔!我懂了,所以你覺得對很多國家領袖來說,極端氣候其實是一種Normal,對吧?」
摩摩喳渣的命運
蓮子心苦著臉點點頭。
摩摩喳渣又問:「如果我在最後一層的轉折點,藍箭頭處往下掉,你覺得那也是disaster 嗎?」
蓮子心:「我會稱那是 doom ,在劫難逃!」
摩摩喳喳說:「可是,我覺得即使我掉到最左邊的洞,仍然是一個奇蹟。」
蓮子心不理解:「為什麼?」
摩摩喳喳說:「因為,即使Galton先生要我付新台幣一億元才讓我從洞中爬出的話,你也會想辦法去找一億元給我啊.....總之,我從洞裡爬上來後,一定會很開心的,所以,極端氣候對我真的是一種奇蹟,對吧?」
蓮子心中苦,但蓮子心已什麼話也說不出。
47會員
425內容數
曬書天,好奇地。 文圖連播,播出新識界。 紅柿子在這方小天地不只曬書,也曬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磨磨渣渣生活實驗 七五○ 他開始在提醒之前洗碗 他開始在對的時間說 我可以聽進去的話 他開始學會不還口 而我愈來愈少表演火大 因此也愈來愈少內傷 我的平靜愈來愈沉澱 我開始可以依照能量 選擇面具但無關情緒 就算只有一天也值得紀念
avatar
YJW
2024-04-06
(士林冰店)冰Go雪花冰~爆高CP值、料多實在~豆花、刨冰、雪花冰、摩摩喳喳樣樣都好吃~士林夜市必吃美食!冰Go菜單​ 冰Go冰店在士林夜市開業短短時間,就累積超多粉絲,中午一開門客人就絡繹不絕,外送訂單響不停,一路爆棚到晚上~ 每天堅持新鮮製作的甜品、當季多汁的水果、現剉的雪花冰、黑糖剉冰、超過30種配料選擇,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好滋味! 主打企鵝主題,裝潢充滿現代感,時尚清爽的風格,網美等級的享受,超親民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0-05
2023捷克摩瑟水晶 「摩瑟水晶 浩瀚無垠」 大師聯袂的壯美展演【李婉如/ 報導】 2023年是國裕的大喜年。因為摩瑟大師在一別三年後,今年終於要踏上台灣的土地,再度與典藏家相見歡。 三年的時空距離,未曾減少摩瑟精品之精采度,反而讓大師們在潛沉三年後更見輝煌。湯瑪士.雷瑟大師的「創世亞當」讓歷史上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歡樂時光」在水晶上展現令人感動的動態感與輕盈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04
檢舉魔人真磨人 , 檢舉達人 真想打人!!話說 7/23(日)禮拜天 , 載著一家大小要去得來速 , 結果大排長龍 , 想說只好彎進巷子內迴轉再轉出來排隊 , 結果就被夭壽骨檢舉了! 請問我有礙著你的路嗎? 有必要這樣嗎? 也不是主要幹道! 就是一條車子不多的巷子! 受理的警察也看一下現場狀況再開單啊! 不是檢舉就一併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8-29
模模考?Mock mock exam小明:「我們下周有個模模考。」 曉華:「模模考?」 小明:「因為我們九月一開學,國三有一個模擬考。」 曉華:「喔!懂了。是模擬 模擬考阿。」 小明:「對。模擬考是模擬國三會考。模模考是模擬 模擬考。」 曉華:「我都被你繞暈了。」 Xiaoming, "We've got a '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8-15
磨鏡 魔鏡師說:「字要好看,用心而已!」不!不!不!這是做菜的大廚說的。好像「用心」可以涵蓋所有的學習;學習不好,也都是不用心。​ ​
Thumbnail
avatar
王怡然
2022-06-21
魔鏡啊魔鏡不只是天使的眼淚,也不只上帝遺失在人間的藍寶石,根本是魔鏡,鏡中自有乾坤,樣貌豈只百變! 簡直是愛山人的Shangri-La!
Thumbnail
avatar
山客
2022-05-07
魔鏡魔鏡在這裡,不會有人欺負你:影集《誰在你身邊》​非常感謝收到結果娛樂的試片邀約,讓我有幸能搶先觀看由何潤東自製自編自導的黑暗懸疑影集《誰在你身邊》。最近,台灣製作的戲劇作品可謂是接踵而至,不僅題材新穎且質量也都把控地相當精良,光看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就能窺知一二。​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10-02
[輕小]維多城D威卡萌查查 第36章 黑威卡系所/夜魔與獸氣旋化為巨大的夜光鳥俯衝進狼群,被挑中的倒楣者痛苦的跪伏在青石地磚上,用雙手握住逐漸變黑的頸部, 急於變身的力量被壓制在深處,換來肋骨裡的咔啦咔啦的破裂聲,瞬間體液從毛細孔裡逆滲透出來,生命慢慢被抽離像絲線般在空中織出一朵含苞待放的血花。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21-06-12
許姓性學女博"土"胡扯說:縱慾不會秃頭!(佛說末法時期:魔子魔孫........)不該節慾,應該禁慾。 “精生氣,氣生神”,沒有腎精就沒有元氣,沒有元氣,眼睛如何清亮、烔烔有神、神志清朗、靈識慧明?節慾、適度泄精仍是有害身心,所以,我倡導禁慾與素食,才能遠離“貪嗔癡”,智慧開啟,自然明白古書經典的真理,安住佛法, 以戒為師, 越發行善修行之心, 身心享受寂靜。 精氣神充足,身體自
Thumbnail
avatar
雙魚原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