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09:財務自由 vs 極簡生活的共通點,三個小撇步助你理財,展開美好人生!

2019/10/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財務自由與極簡生活都是近年很夯的話題,我這一年也在這兩方面努力學習及實踐中,所以有以下的體會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少走一些冤枉路,更快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極簡生活及財務自由。
第一,行動前先學習,建立基礎
極簡生活與財務自由,對大部份人來說應該不會陌生。其實大家上網隨便 google 搜尋一下「財務自由」、「理財」、「極簡生活」、「斷捨離」等相關詞彙,即時有過千個網頁出現,不少網紅的撰文或 youtube 影片等著你去點擊瀏覽。
不過以個人經驗來說,若要進入這兩個生活層面作出改變,最最最重要的是先閱讀以下幾本經典書籍!先閱讀以下幾本經典書籍!先閱讀以下幾本經典書籍!(好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財務自由
極簡生活
其實我去年的時候也是上網看網紅的撰文或影片研究這兩方面而已,希望借他們經驗幫助自己理財及過簡潔的生活。但是閱讀網絡文章或看各個頻道後,總覺得不太踏實,感覺欠了一些甚麼似的。
然後我去了解很多 blogger 或者 YouTuber ,超過九成分享自身經歷時,都表示他們是因為看了以上經典書籍,改變了理財及極簡生活方面的思維,從而深入鑽研,並經歷多番實踐,再把心得及經驗整理,然後在網上分享。他們的網頁或影片的瀏覽量隨著時間增加,並逐漸為人熟悉,然後才成為這兩方面的專家或網絡紅人。
於是,就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我終於拿起這些很多網紅都推介的書籍閱讀。然後,我知道自己欠缺的是甚麼,就是 full picture,即是整個理財觀念或極簡生活的概念。因此,我亦在今年開始新的理財或極簡生活目標。
因為我明白自己及家庭今年的未來大方向,即使目標至今仍未達到,但我和外子都不迷茫。當然,過程少不了的是要持續地檢視生活及理財的行動與目標,檢討過後就要修正行為,幫助達成目標!
所以,重點是,這些書籍都是網紅 在理財及極簡生活方面的重要基礎,他們因此而改變整個觀念,並因為實踐及分享而成為網紅。那麼,難道你不應該在開始前先閱讀這些經典書籍嗎?
為甚麼要閱讀書籍?
作者透過一本書提出一個完整概念,我們透過閱讀能獲得全面的知識與經驗,這比網路上的片面資訊更完全。
網路上有很多 blogger 或 YouTuber 看完書本,都會把概要寫出,並結合他們自身經驗,把重點及體會分享出來!但這是他們的體會或領受。
當你閱讀整本書,相信你也會有不同體會或領受,這才是你自己獲得的知識,並激發你為自己作出改變。
第二,訂立有動力的目標
閱讀過後,相信你也會想改變,希望生活變得和作者一樣,生活在整齊簡潔空間,或是擁有能够支持生活費用的財務資產,過著輕鬆自由的生活。
那要怎麼開始呢?個人經驗是先訂立一個令自己有動力的目標。
怎樣訂立有動力的目標?
每年新年,你會許願嗎?2019年你許了甚麼許願?還有兩個月,2019年就完結了,你那些願望如何?是不是一月份還未完結你就把它們抛諸腦後了?
訂立這個有動力的目標與許願不一樣!有動力的目標 會令自己願意作出改變自己的行動,願意重覆地檢討自己行為,從而改進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
該訂立大目標還是小目標?
有動力的目標可以是遠大目標,也可以是細小目標,重要的是你願意為這個目標付出行動,你願意改變自己以達成目標!
每當你達成一個細小目標,請緊記給自己一個小獎勵,因為你成功為自己作出改變。犒賞自己後,要繼續為自己訂立下一個小目標,改進自己,直到達至一個滿意的生活狀態!
若你訂下的是遠大目標,也不要緊,這只是每個人風格不同。但是,請緊記遠大目標不會一步達成!所以,根據自身需要及能力 分階段訂立一些小目標吧。每當達成一個小目標,犒賞自己一個小獎勵,因為你和遠大目標的距離又近一步了!
其實我也是因為閱讀了以上的經典書籍,為自己訂下有動力的目標,然後開始動手整理家居及整頓家庭財務的。回望這一年,慶幸我和外子在這兩個主題上都有不錯的進展!不過,明年我們仍需要為目標繼續奮鬥!
第三,了解自己性格,尋找適合資源
當你有了整個理財及極簡生活的概念,訂立有動力的目標後,你會更了解自己需要那方面的資訊。這時候上網參考 blogger 或 youtuber 提供的資訊,更會事半功倍,更有效率。
另外,你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書籍作為 延伸閱讀,增長知識,幫助自己實踐理念,達成目標。
以下會簡單地分類介紹延伸閱讀的書籍。挑選書籍前,首先你要理解自己是甚麼性格的人,這個你不用回覆我,但你要真誠回答自己!因為你的性格特質會影響你理財及整理生活的執行力。
投資專家
既然稱得上專家,他們投資知識或理論是已經被時間證明了。若跟他們學習,即使你學到一半,相信也會獲益良多吧!
1. 21世紀價值投資:從葛拉漢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
2.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
3. 巴菲特貫徹一生的選股策略
4. 股神巴菲特傾囊相授:給你的10堂理財課
懶人投資法
這個適合那些自稱沒有投資頭腦,或者是那些股市下跌時不敢買股,股市升高時不願意賣股的朋友。(其實我以前就是其中一個啦...苦笑) 然後...... 我就發現以下幾本書,不就是寫給我們這些既想投資有穩定回報,又不想時刻看盤的人嗎?!
1. 懶人投資法
2. 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
3. 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
小資族如何存錢/投資/理財?
極簡生活 的延伸閱讀
整理生活就能整理出金錢
這三本書根本就是財富管理及極簡生活的合併,大家看完書就快快動手整理家居,整頓財務,給自己一個美好人生!
1. 金錢整理:只要收拾存摺、冰箱和另一半,錢會自然流向你
2. 改變整理的順序,就能存到錢:只要3步驟,90天存款從負到正的存錢術
3. 零廢棄的美好生活:每月開支省1萬,垃圾越少越富足!
以上各個類別延伸閱讀都推薦了三至四本書,原因是當你看了兩本或以上 主題內容相類似的書本,然後比較異同,你會更掌握書本內容,也會更清晰那一種方法最適合自己性格,更容易促使自己行動,改變自己,達成目標。
閱讀建立根基
說了這麼多,最最最重要的還是閱讀閱讀再閱讀,希望以上建議的書籍能幫助你建立穏固根基,建構你的理財觀念及極簡生活的概念,並促使你行動起來,藉此過上屬於你自己的美好人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