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才聊影集【 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 】 戰戰兢兢的賽道風雲

2019/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是一部由網飛和一級方程式聯合製作出品的體育紀錄片。本劇記錄了2018年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賽場內外的種種,聚焦於中型車隊之間的激烈競爭以及車手們在賽季中的變化和表現。該紀錄片第一季共10集,於2019年3月8日在網飛同步上線。
我不是個賽車迷,對賽車的認識只能算略懂略懂。真要說有什麼童年啟蒙,矢立肇原作、福田己津央監製的「閃電霹靂車」可以算是我最早喜愛的賽車比賽(?
但我很喜歡看運動競賽。我喜歡看人類挑戰身理和心理的極限,看他們在高度的精神壓力下,一次又一次自我突破;在滿場觀眾的呼聲下,懷著一顆求勝之心迎接挑戰。
第一次深刻認識到賽車手的心理狀態,是朗霍華導演的決戰終點線,講述詹姆士·亨特和尼基·勞達兩位F1賽車手相互競爭的故事。
今天介紹的這部紀錄片,主角正是風靡全球的賽車運動:
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omula 1
在欣賞紀錄片之前,你需要先知道F1的比賽制度。
『一級方程式賽車是由國際汽車聯盟舉辦的最高等級的汽車比賽,場上有十支車隊、二十位選手、二十輛賽車,每年會在世界各地舉辦16~25站的大獎賽(Grand Prix),不同排名會得到不同的積分,全年賽事結束後,積分最高的車隊和車手則獲得世界冠軍的頭銜。』
《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紀錄2018年F1賽車場上的故事,但不僅限於賽場,也延伸到車手、經理、領隊、記者的訪談,劇組也會到車手的老家,關注他們的家庭和訓練,也會到車隊的總部進行拍攝,讓你了解這支隊伍目前的處境。
這部紀錄片的主題雖然是F1賽車,但同時也是相關從業人員的人生故事,即便像我這樣的賽車門外漢都能看得津津有味,我所著迷的,是這些人在職場上的努力和奮鬥,是他們如何扛起肩膀上的壓力。
它對這項運動的細節沒有描述太多,所以不會有複雜的賽車術語,也不會花時間跟你講解A車手是如何超越B車手,其中的原理跟技巧又是什麼等等的。
儘管如此,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仍擁有絕美的攝影構圖和現場音效,你彷彿就站在賽道上,看著這些先進汽車在路上瘋狂奔馳,進而對這項運動產生憧憬和嚮往。
製作人之一的James Gay-Rees有多年的紀錄片製作經驗,他在2010年也監製過一部以F1賽車為主題的紀錄片「Senna」,講述三度F1世界冠軍Ayrton Senna的故事。
如果你是重度的F1賽車迷,可能不會太欣賞這部紀錄片,它不是以技術或賽事為重點,而是透過賽場上的動態來點綴車手、領隊或工作人員的心情變化。
有些車手在開季面臨低潮,不知道下一張合約在哪;有些年長車手面臨年輕車手的競爭,在團體內不被重視;有些領隊必須在資源不足的情況與大車隊競爭;有些車隊的成績長期低迷,必須盡快做出改革。
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總共十集,一集會重點介紹一個車隊和一到兩位車手,搭配F1專欄記者的訪談,讓不了解F1的觀眾迅速了解他們目前的處境。
如果你喜歡看紀錄片也對賽車有一點點興趣,《一級方程式:飆速求生》非常值得一看。
史上第一場F1大獎賽
如果你喜歡鬼才的文章,可以在底下點擊贊助按鈕,您的每份心意都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