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COCO可可夜總會|記得美好遺忘醜惡

2019/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那是對於『自己』存在的證明。那麼自己之於別人的存在證明呢?
忘了哪本書、哪本漫畫、哪部戲劇或是電影,曾經說過一句話,大意是「人的存在證明,取決於他人的記憶」。
一講到墨西哥,我的刻板印象就是大大的帽子、五光十色的鮮豔配色圖騰,還有毒品。而說到亡靈節,腦海中只浮現出Daniel Craig主演「007:惡魔四伏」的開頭片段,雖說是類似華人文化中的「清明節」,但歡樂氛圍卻是大大的不同。
米高,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開始有夢想、有目標,且正在規劃怎麼實現它。但他的夢想卻是整個家族視為詛咒、避之唯恐不及的『音樂家』。米高已經過世的祖太婆因為祖太公熱愛音樂,為了逐夢,離開了家留下她與女兒,再也沒有回來。從此祖太婆獨自含辛茹苦的學做鞋子邊照顧孩子,漸漸的製鞋的名氣越來越大,家庭狀況才有了好轉,製鞋也成了家庭企業。也因為如此,祖太婆一直認為『音樂』讓她的家庭破碎,一直到死都不願意原諒離家的祖太公。家庭供桌上也只有祖太婆和太婆的合照,三個人的照片,唯獨祖太公的臉被撕掉了⋯⋯。
整個可可夜總會要傳達的意思絕對不是『聽從長輩的話』,即便一開始看到婆婆對著玩音樂的米高怒罵,怒罵完後又好似溺愛的哄他,這實在很像華人長輩企圖控制晚輩用的手段:『先給你一巴掌再給你糖吃』,在欣賞這段的時候真是滿滿的既視感呀。但米高不似一般華人的小孩就懾服於此,他想盡辦法、大膽的去偷竊樂器,展現他對音樂的熱忱,而觸發他跨到陰間,遇到他過往的祖先們,也是樂器開啟的契機。
當祖太婆為了送米高回到人間,第一次遞出花瓣,給予米高祝福時,伴隨了好多的條件,企圖威脅米高放棄音樂,這真的很像華人世界:『你如果想得到你要的,就必需聽我的』,也是華人世界中最常聽到的訓話:『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但只要是正向、正確的事情,親人的支持與愛,不是應該毫無吝嗇的給予嗎?即便婆婆不斷的阻止米高追尋音樂夢,怒罵、斥責,但在米高跟她爭執後離開家,最著急的親人莫過於自責的婆婆。
祖太婆一直惦記著祖太公,即便是以憎恨的情緒在記憶中翻滾,但那正是祖太婆深愛著祖太公證明,『同等愛產生同等的恨』。米高告訴祖太婆『你可以不必原諒(祖太公),但你不能忘記(祖太公)』,這句話點醒了祖太婆。祖太公離開家讓祖太婆很辛苦這是毋庸的事實,但只要祖太公回家,我相信祖太婆就會原諒他,然而祖太婆卻不知道祖太公無法回家的原因。祖太婆是這麼心心念念的記得祖太公呀。
『親情』無疑是本片最大的重點,然而『人』是獨立的個體,不該以『親情』為名而綁架『夢想』或是『未來』。最後祖太婆協助米高回到人間時,拿著萬壽菊花瓣,說『我給予米高祝福,不附加任何條件』,祖太婆除了放下了對祖太公的憎恨之外,她也充分了解到自己的自私,禁錮了自己後裔無限可能的未來。這才是真正的『親情』。
逝去固然傷心,但如果能夠記得,那被惦記的人就永遠存在。
琉可-RUKA-
琉可-RUKA-
狂想多拉瑪 希望一天有48小時 讓我 好好睡覺 好好工作 好好看書 好好畫圖 好好玩電動 好好追劇 好好追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