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可可夜總會》│在有限的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年後,日子益發飛快,隨便一件往事,都可以追溯十年以上的時間,關於死後的人生,各個宗教有各自不同的見解,然而,無論是不斷輪迴的未來世,抑或天堂,與未知的死後相比,此生的生命,都極為短暫;宇宙之間,能量恆定,善出者善返,反之亦然,在有限的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是《可可夜總會》教我要思考的事。
劇照來源:IMDB
2017年上映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是一部談論死亡與冥界的電影,我天生膽小,除了特殊狀況外,幾乎不碰鬼片跟驚悚片,所以即使《可可夜總會》是一部連小朋友都可以看的動畫電影,即使它評價非常好,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金球獎最佳動畫等等重要專業獎項,而且看過的朋友都非常推薦,我照樣對這部電影敬謝不敏。今〈2022〉年五月底,奶奶過世,我以長孫女的身分,全程參與奶奶的後事,第一次親眼看著一大具裝裹著親人軀體的棺材,在幾個小時後,化為白骨,讓我不得不去正視死亡,這個人生一定要面對的課題,尤其,我已屆中年,老、病、死,這三個不是那麼想面對的議題,我也愈來愈避無可避。
《可可夜總會》的故事背景聚焦在「亡靈節」這個墨西哥重要的傳統節日,「亡靈節」類似我們的清明節與農曆七月,時間是每年的11月1日與11月2日,在這個節日裡,家家戶戶會在家族墓園附近搭起祭壇,祭壇上放上過世親人的照片,供奉他們生前愛吃的食物;從墓地到祭壇,會鋪上萬壽菊的花瓣,祭壇上被放置照片的過往親人,會循著這條萬壽菊鋪成的道路,與陽世的親友相聚。在《可可夜總會》電影裡,從開場時,米高敘述高祖父母故事的剪紙、各家各戶裝飾得美輪美奐的祭壇、陰陽兩界炫麗的萬壽菊花道、米高在冥界,必須獲得親人祝福才能回到陽間,高祖父母用的萬壽菊花瓣......每一個細節,都不是劇組的憑空想像,而是經歷過完整田野調查後的再創作。
我原本很刻板的預期這會是一部毛骨悚然的作品,卻很驚訝的發現,不僅與我的想像完全不同,還很溫馨、刺激,甚至影片開始時,我還以為,這是一部在鼓勵大家勇敢追夢的立志電影。

如果家人都反對你的夢想,你該怎麼辦?

這個故事的主角,男孩米高,在一個女性尊長主導的墨西哥製鞋家庭長大,米高的高祖父為了追尋夢想拋家棄子,高祖母伊美黛靠著製鞋,撐起整個家庭的生計,高祖母後的幾代,接續傳承這份事業,米高理所當然的被期待接棒,但他卻獨鍾音樂,對製鞋沒有興趣,這點卻犯了家族的大忌,在這個家族裡,音樂是絕對禁止事項,因為高祖父當年離家就是為了音樂。
看到這裡,我以為,這是一個以米高為視角探討,當家人反對你的夢想時,你該怎麼辦的故事,看到後來才知道,這個衝突,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亡靈節」時,米高家祭壇的最高處是高祖父母合照,但高祖父的臉部被撕掉,照片裡,高祖父的吉他與已逝的當紅音樂人德拉古斯一模一樣,米高據此便以為德拉古斯就是不被家族承認的高祖父;米高在與家人鬧翻後,憤而出走,去德拉古斯紀念館,想向館內的德拉古斯銅像借吉他參加音樂比賽,開始他的夢想旅程,卻因此進入冥界,意外發現德拉古斯走紅的真相,並連帶引發一連串效應,帶來米高整個家族的和解。
米高一進入冥界,就遇到高祖母伊美黛等家族親人,冥界的執法人員告訴他們,米高必須獲得家人的祝福,才能離開冥界,若他沒有在日出前離開,他就再也回不去陽世,伊美黛願意祝福米高,卻帶有條件,要求米高不得接觸音樂,米高決定逃跑,去找他認定的高祖父德拉古斯,要德拉古斯給他祝福;在尋找德拉古斯的途中,米高認識了海特。
墨西哥人認為,肉體的結束,是生命循環的一部分,肉體的死亡,不是真正的死亡,一個人真正的死亡,是世間再也沒有人記得他,米高在冥界,便親眼看到海特的朋友齊恰龍,因為沒有人記得他而魂飛魄散;海特也由於他女兒對他的記憶,漸漸喪失,即將步上齊恰龍的後塵;究竟,米高能不能順利在期限前獲得家人的祝福離開冥界?米高的高祖父真的是德拉古斯嗎?海特的最後結局如何?故事便在這幾個謎團中,透過一個個事件推進。

追逐夢想所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嗎?

在整部電影裡,讓我最有感覺的是德古拉斯與米高的高祖父,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
德古拉斯無論在陽世與冥界都是千萬人崇拜追捧的大明星,米高更是他的超級鐵桿粉絲,直到某個機緣,米高才發現,德古拉斯的成功,竟是來自剽竊與謀殺具有革命情感的好友;其實,像德拉古斯這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在現實生活裡,並不少見,除了新聞事件裡的種種強取豪奪,在我成長的過程裡,也曾親眼看過,在先人過世後,長輩們為了土地與遺產的手足反目,即使現在我已是年過不惑的中年人,看到人為了私利與慾望,顯露出來的猙獰面目,還是覺得匪夷所思,或許是我太天真,也或許是見識不夠,我總覺得,不管日子過得怎麼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關係,遠遠比物質可見的利益,重要太多太多。
相較於德拉古斯的心狠手辣,米高的高祖父在離家奮鬥多年之後,皤然醒悟,對他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是關係,但這個覺醒,卻似乎來得有點晚,不但讓他的女兒,也就是米高的曾祖母可可,一輩子活在對父親的思念之中,他的妻子伊美黛,即使到了冥界,也沒辦法原諒他。
《可可夜總會》讓我思考,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尤其在進入中年以後,益發覺得日子過得飛快,隨便一件往事,都可以追溯十年以上的時間,關於死後的人生,各個宗教有各自不同的見解,然而,無論是不斷輪迴的未來世,抑或天堂,與未知的死後相比,此生的生命,都極為短暫;宇宙之間,能量恆定,善出者善返,反之亦然,在如此有限的人生裡,最需要付出與珍惜的是什麼,這是這部電影教我要思考的事。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