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就是在珍視自己的心情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的能量有如海浪,需要懂得為自己設下界線,保護自己不被捲入不屬於自己的情緒暗流。
事情是這樣子的。

因為一場衝突,雙方皆鬧了不愉快,心裡的彆扭延燒到了隔天。

當對方傳訊息來時,因為心裡的不舒服尚未解決,只想要找個地方躲起來喘口氣。
便以訊息告知自己下午想要一個人。但最後一句賭氣似的話,卻不小心激起對方情緒性的反應。雖然只有文字,對我來說卻也足夠強烈。當下除了錯愕,還有驚嚇。

在看完訊息後心裡的一陣慌亂讓我在第一時間本來無助地又想尋求朋友的協助,
但一部分心裡又暗暗覺得應該沒有人幫得了我,是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跨過去的坎。

前陣子看了《高敏感是種天賦2》,理解到高敏感的人,在面對大量的情緒時,腦袋會一片空白僵在當下。想來自己現在應該就是處於僵住的狀態。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說什麼。

於是我讓自己停頓了幾分鐘,冷靜一下,待覺得沒那麼慌張之後,便起身繼續做原本想做的事情,同時細細咀嚼剛剛在隨意翻閱的書本上讀到的話:珍視自己的心情。當別人有情緒性的反應,但不關你的事時,只要退開就好,不用隨之起舞。(非原文,是自己理解後的大意)
以往的我在看到別人情緒性的訊息時,第一時間的反應,常常是覺得要馬上就回應對方,無論自己想不想回。但其實這對我很不利,因為很容易會被對方的情緒淹沒,而導致自己無法保持理智地判斷與選擇回應。
今天讀了訊息後,我沒有馬上採取任何作為,而是靜置一段時間,等我想回時再來看,結果自然而然就有不同的靈感出現,讓自己可以採取不同的話語,去化解劍拔弩張的當下。
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我既學會了保護自己的心,安然地從對方的情緒漩渦退開;又理解了,這就是所謂的「我可以有選擇權,不必受對方控制」。不管對方的情緒反應是什麼,我都沒有必要立即採取行動。我只要照我自己的步調來就行了。
所以今天,我選擇先聽音樂聽到爽(喜歡的歌對我來說有很大的鎮靜效果,而且特別能安慰心情),然後看自己想要看的展覽,等到我覺得我的心情有比較舒緩些了,我感覺自己心情上也願意去回應對方了,我才來開始想等下要回對方什麼。
然後很神奇的,本來第一時間想回的那些辯解性或對抗性等無意義的話語都飄散了,我只用一句話誠實地打出自己的心情:「恩...你嚇到我了,我不知道要回什麼。」
原本的防衛突然都化解掉了,後來也順利談了開來,自己也覺得沒有委屈自己。
當你不對別人的情緒做反應,你只為自己的心情負責時,情況自然而然會化解開來。
這是今天在親密關係中,修煉到的寶貴的一課。
參考閱讀:
《人生可以不必委屈!:拒絕無能為力的存在,以自我為優先的思考術》
石原加受子. 邱香凝. 商周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