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乳房小姐,照一張吧

2019/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來跟輕熟女介紹一個生命攸關的健康訊息,關於乳房。
話說徐太生平第一次去做「乳房斷層掃描」,由於有家族病史的關係,雖然久聞那很痛,但千金難買早知道,不如就趕鴨子上架吧。當天在醫院櫃檯報到,掛的是乳房外科(只做乳房攝影,沒有看診),領到號碼牌1號,和門庭若市的婦產科判若兩個世界,由於這間醫院是我生大小呱的地方,感覺親切,覺得自己不像病人,像是客人。
首先服務人員送上問卷,比較有參考價值的問題包括,您有經常食用豆漿、蜂王乳、山藥等嗎?這題在問的是,是否常食用這些女性荷爾蒙含量較高的食物。而針對有生產經驗的人,有一題在問是否進行哺乳,為期多久?因為之前我的產科醫師說過,研究顯示哺乳達一定期間,得乳癌的機率會下降哦(總算給媽媽一個苦盡甘來的回報)。
填完問卷,就進入更衣室囉,這邊的服務人員都是女生,加上來檢查的人很少(我是週六去檢查),完全就是氣氛輕鬆,只有自己在上演內心戲而已,這時候,一關上門,看到門後貼著示意圖,一看就痛了起來。
實際上拍攝的時候,確實也是很痛,還好我有心理準備,前輩說,雖然很痛,但,是可忍受的痛,而且值得,因為只有乳房攝影可以看出一些連原位癌的程度都還不到的微小端倪。而之前我都是做「乳房超音波」,比較是針對囊腫、鈣化做監測,但當超音波無法判斷的時候,醫生還是會建議來做乳房攝影才好確診。
一台很大的機器,需要照四張,比較令人髮指的是,最後兩張連淋巴腺都要照到,要貼緊機台,但又不能太緊繃,這種一邊要放鬆、一邊又為了要維持姿勢必須hold住,真的是最難的題目了。而我有習慣性聳肩的問題,沒想到這種小事就間接導致照片糊掉,讓我賺到再拍一次的機會!OMG!
後來還是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沒想到,還有一個馬後炮等著我...就當我一派輕鬆地走出房間,終於有空翻閱桌上的文宣。我好奇地詢問,那我今天的費用是多少?對方說「有符合政府補助資格,所以免費」。請問我剛剛做的是3D嗎?「不是哦,是2D。有的人比較怕痛會直接做3D」(心裡OS:我也很怕痛啊,如果在做之前先問我,我可能就說要加價做3D)。結論是今天的衛教似乎有點掉漆,雖然在寫文的此刻,我是輕舟已過萬重山(遠目)。
原來有分2D(符合資格的話,政府全額補助)和3D(需加價)
重點摘要:
  1. 45歲起,政府補助女性乳房攝影篩檢費用(2年1次)。但如果有家族病史,補助年齡下降至40歲(詳情請看下圖右上角)。
  2. 建議至少每年做乳房超音波(完全不痛反而很癢,就像抹上膠水,然後用機器稍微按壓+滑過去,如果有做過產檢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兩年一次乳房攝影。
  3. 疑神疑鬼的輕熟女可直接做mammography (每日一字:mammography就是乳房攝影)。
「政府補助對象」請看右上角
後記:
當天我選擇「簡訊」通知結果(很方便呦),後來心跳一百地讀簡訊「檢查結果為無異常發現,由於乳房為緻密型,建議做超音波檢查」。看來我又要重遊舊地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