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我得癌了 - 追蹤檢查(乳房攝影)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做完手術、化療、放療後,開始了應該會進行一輩子的追蹤檢查及抗荷爾蒙治療,這篇就先來寫追蹤檢查,特別是乳房攝影吧!
(因為前兩天才再去做完一次...)
一側罹患乳癌的病人,她的對側乳房或是其他家人一輩子有6-12%得乳癌的機會。特別是家人中有二個人以上得乳癌或一個人得兩側乳癌,其他家人得乳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截自和信官網)
追蹤檢查是為了降低復發機會(每三個月見一次醫師自然會比較乖一點...),就算真的復發或轉移,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前兩年會是每三個月做一些檢查,包括血檢、胸腔、肝腎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然後回診看報告,回診時醫師也會做一些問診、觸診,了解一下這三個月身體的狀況。第三年到第五年會是六個月做一次,第五年以後是每年回診一次。目前我還在每三個月一次的階段,我覺得挺重要的!因為在做完手術、化療、放療後,其實在心理上很難不擔心復發或是擔心癌細胞沒有完全被殺光!(明明好細胞都被殺掉一大堆了...)每三個月去給醫師看一下,做一些檢查是會安心許多。(當然在看報告前都還是會緊張一下...)
老婦我下一次的回診在一月底,檢查需要在兩週前先做,才來得及到時看報告,這次是做血檢和乳房攝影,老探友應該有看過我去年的乳房攝影介紹,這次來重寫一下放進這個系列中。
《國民健康局針對乳癌防治,45~70歲或40~44歲二等親曾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
,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有符合條件的女孩兒們,記得要去喔~》
乳房攝影雖然很痛很痛很痛(真的很痛所以說三次...)但一定要去!因為他是發現早期乳癌的最好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兩年痛一次很划算的!~
來~乳房攝影的流程是這樣的:
  1. 報到換上衣,填表提供一些相關資訊(這次是基本檢查?追蹤?最近是否有些異常狀況?如果曾有治療大概時間是?)
  2. 等檢驗師叫名字、對身份
  3. 這時就會看到乳房攝影的機器....大概就是長這樣,預備備~
會什麼說會痛?因為要把乳房壓扁...減少組織重疊才能有清晰影像,一次上下壓扁,一次斜位側邊壓扁....左右乳各兩次,記得要停止呼吸一下,不然模糊了要再一次....
檢驗師會整個人把你抱住幫你橋姿勢...我遇到的檢驗師都比較嬌小(還是我太高大?)所以我每次都覺得他們好辛苦,可是和信檢驗師超可愛的,因為一邊橋會一邊幫我加油!~(真的是痛爆痛爆痛爆),然後邊加油邊小跑步去機器拍好再小跑步回來~雖然痛爆痛爆痛爆,但是你會覺得他有盡全力讓你少痛一點啊啊~
大概拍完四張就可以收工了,兩週後回診看報告,後續兩天會痛是正常的,畢竟真的壓得很大力很扁.....但一切是值得的!如果有任何發現,早期治療就對了!
一般來說,40歲以上女孩兒最好乳房攝影跟乳房超音波都兩年做一次,剛好可以交錯做,今年做乳攝明年做乳超這樣,說真的現在乳癌患者真的是越來越多...再說一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師有提醒我家搞怪孩子應該要提早開始做檢查,畢竟我得過他的風險會高一些。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我會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定期檢查...本系列還有得寫,包括荷爾蒙治療和其他追蹤檢查...咱們慢慢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