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購物狂歡,一起花錢不手軟!

2019/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看了美國的一系列記錄片「暴富生活」,
據說都是真人實事的一夜致富,但內容卻一個比一個讓人不敢置信。

有對很窮的情侶,約在收便宜門票就可以進去挖礦的公園,結果挖到鑽石;
有個足球隊隊員,在籃球場上被抽中投籃挑戰,結果30秒投進四球獲得大獎;
有個父親徹夜排隊想趁折扣幫孩子買聖誕禮物,結果隨意填的抽獎券中了彩金;
有對夫妻買了便宜的房子,結果意外因為土地有天然氣可開發而致富…
在這記錄片當中,這群幸運的人因為一夜致富,不僅僅改善了生活,甚至可以說是因為這份生命的禮物,而改變了原本的人生。有的人換房換車、有的人旅遊辦趴,少數的人盡力讓自己維持簡樸生活…精彩又令人羨慕的這些高潮迭起,不知道最後的結局是不是真的都是Happy Ending?

這些天上掉下來的財富,很容易在心理產生不一樣的金錢區隔,
明明都是進到自己戶頭,可是卻大大的加深了人們的消費衝動!
雖然我們都知道在消費的時候,要先問問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
但當碰到了口袋有錢,加上永無止境的欲望,人還有可能是理性的嗎?

以我自己來說,我可能會在看不見的學習和旅遊上很捨得花,
滿足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創造我覺得人生特別的回憶;
有的人則可能花在化粧保養服飾之類的消費,讓自己每天從裡到外都有好氣色好心情;有的人就專對美食美酒情有獨鍾,愛用這種方式和家人朋友相聚同樂~

每個人對金錢都有獨一無二的價值觀,
所以我個人認為,手上有錢又能完全理性真的是十分困難!
雖然我們知道,應付生活開支比休閒娛樂重要,
雖然我們明白,投資自己比消費購物重要,
但有幾個人真的能夠把自己的錢這麼清楚的分門別類,
按照原定計劃不受影響,真正理性規劃財務呢?
這幾天網路平台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投入源自於淘寶商城的雙11購物大戰!
台灣知名網站老早就喊出雙11沒有明天的口號,
不論線上線下、倉儲物流,所有電商或實體店面,全都主打吸引力十足的購物優惠!
據說今天阿里巴巴的天貓全球狂歡節,才開賣1分36秒,
就突破去年2分5秒的記錄,達到100億人民幣的商品成交總額!
甚至在短短的17分6秒,就達到了2014年一整天的交易總額記錄,
累積達到571億人民幣!
這個從電商龍頭行銷策略而來,成功被商人打造的購物節日,
目前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大的商品促銷日,
這一年一度的盛事,你同樂了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應該多多少少趁機下手了屬意的特惠商品,
滿足了自己心理上的需要和想要。
人生苦短,如果連這小確幸都要讓自己綁手綁腳,也真的是把人生過得太無聊…
但如果你每年都想參與這年度盛事,不如提前就為自己規劃個雙十一帳戶吧!


事先做好消費的預算,是個像公司營運一樣的簡單概念;
舉個例子,假如每年我想帶家人國內國外各玩一次,大約要存十二萬,
那為了明年的旅遊,我可以現在就開始為這旅遊帳戶,每月提撥一萬元!
聽起來很難,但總得有個開始!
否則我們常會到了冬天還在繳夏天買冷氣的分期;
剛還完前年買iPhone的分期,現在感覺又想換手機…

查查看自己手上的戶頭能不能在網路上開啟子帳戶功能吧!
或是用傳統的信封理財法、不同銀行的分戶理財法,
這些事前的規劃,都會讓你的消費可以更理所當然!
喔,對了!可能你會問我,生吃都不夠了哪能曬乾?
薪水一進來就都不夠用了,何必分什麼戶理什麼財?
那我想我能給的最客觀建議就是,面對現實好好思考理財這件事吧!
因為大多數的債務,除了天上掉下來或投資不慎之外,
都是從日積月累的收支不平衡而來!

把購物車裡那些沒必要的選項刪一刪,
為了未來,冷靜面對你的衝動消費!
祝大家未來每年的購物狂歡,都能有計劃的花錢不手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