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偏差

2019/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股多頭10年 現在一堆理財達人 真的都是達人嗎?還是只是運氣好搭上順風車而已?
如果有人跟你推薦一個基金,說這個基金裡面包含很多公司所以不會倒,可以定期定額無腦買。可是這支基金當中有72.14%的公司都是電子股,你覺得可以這樣無腦定期定額不管股價高低一直買嗎?
前四大類別加一加,比例有72.14%,都是電子股。
是不是有專家說過,存股不可以存電子股,最好是民生相關類別?那這樣這支基金72%都是電子股,這比例是不是太高了?
你覺得可以這樣無腦、定期定額、不管股價高低一直買一直存這支金嗎?
在仔細往下看持股明細,持股最大的居然是國巨?
國巨在2018年被動元件之亂不是炒到天下上千元然後又掉下來?這樣也能納入這個基金還持股第一多???
第二多微星,微星不是以前做DESKTOP桌上型電腦做主機板的,這可以賺多少錢?前景穩定嗎?
第三是南亞科,就是做電腦記憶體的廠家。記憶體營收獲利高高低低極不穩定,這也可以買來無腦存?
綜合以上資訊,你還敢買嗎?
看到這裡,我是不敢買。
這支基金到底是什麼?答案就是:
猜不到吧!0056大家不是都很推崇嗎?答案就是因為你目前還沒有屬於你自己的投資方法和中心思想,所以你就像一個海綿,不管什麼液體你都吸收,所以你會一下覺得這樣,一下又覺得那樣,搖擺不定。
0056並不是不好,端看你如何對待這支ETF。
0056就是基金經理人不斷的追逐殖利率高的股票,所以持股內容會不斷的變動,預測誰殖利率高就換成哪一支股票。
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
0050和0056的比較,就像巴菲特在206年的這場賭局:
"投資是非常困難的,即使對於最聰明與睿智的人來說都是如此,在我們的成功或失敗中,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事實上隨機性扮演了很大的決定因素,所以大多數的時候,運氣是更重要的"
或許其實不要買太奇怪太投機的公司,隨便亂買都可以賺錢,賺多賺少而已。
台股208-2019往上趨勢十年,產出了多少的投資達人理財高手?這些高手是真的很厲害,還是因為台股多頭十年行情,隨便投資策略隨便買都可以賺到錢?
以上故事要表達的是,0050/056都是長期往上的好ETF,重點就只有一個,就是分散持股。0056依照設定的策略買賣股票,長期下來因為持股分散,所以還是可以長期的存。由基金經理人幫你依照紀律去操作。
所以依照此原則,其實只要夠分散,不要買太奇怪的股票,我們買什麼股票長期持有,其實都沒有太大問題。買了奇怪股票,就要像0056那樣不斷變換標的,才不會發生某支股票營收下降卻長期持有的狀況。
有人喜歡金融股,所以買了一堆官股銀行股票,然後再買中華電信,在買台積電,這樣就變成70%的金融股,15%的電信類股,15%的電子股,這樣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0056需要長期的去追蹤個股殖利率,然後不斷變換和調整持股內容,這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要做到很困難,所以交給基金經理人去操作。如果你認同這樣的做法,那你就安心的買來存,畢竟長遠下來績效也是比定存好,風險也是很低。
如果你對於0056的策略和持股內容不認同,那我們就取其優點(分散投資),捨其缺點(營收波動大的股票不要買),組一個屬於你自己投資屬性的ETF。這也是目前大部分投資人在做的事情,我們股票戶頭內都有各種類型的股票,這些持股有的是要放長期,有的是明牌買來的,有些是套牢的...我們也都依照自己的原則在處理這支ETF,我們都是自己ETF的經理人。
所以大家都在學習如何管理好一個專屬於自己的ETF。你可以選擇學習樂活大師,不選股只買0056,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人生上。你也可以選擇選定一些你認同、營運穩健的公司然後長期持有,而我比較傾向於後者。
依照我的狀況,我持股超過60檔,我的原則是先選產業別,再選營收穩定的公司然後長期持有。定期觀察股票帳面落後的公司,找機會加碼持股。如果股價上漲我就不會再去理會,就讓它每年產生股利。
當持股種類夠多,時間夠久,就會發現某些股票營收會一直上升,然後帳面價值就會提升,去彌補一些來回震盪的個股帳面損失,而達到一種自然平衡的狀態。
當然當中也有一些股票可能會營收長期向下,比如我買過四維航和正新。四維航持有五年以上之後停損,正新持有超過七年還再觀察。這比例對於我持有數量來說是很少的一小部分,而且我關心的是整體ETF的殖利率或是產出股利的能力,所以對於這一小部分的虧損其實我不是很在意。
畢竟尿尿十次總有一兩滴跑到馬桶外面,你說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2會員
387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