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_試讀《小小的地方》093_201910

2019/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紋身」內蘊故事性的次文化,「西門町」充滿繁榮更迭的歷史,而孩子與小地方,則往往是純真與傳統的保護色,隱隱深藏著人們因為年歲的增加而在現實中遺失的夢想與初衷。作者東山張良藉由「小武」一個九歲男孩在龍蛇雜處中透過紋身穿過大人世界的理解與想像,讓讀者經過文字感受台灣的現代以及未來......。
書中的每個篇章乍看之下像是生活流水帳,但是卻自然不乏味,再多看一眼,多想一會,往往感觸與頓悟也慢慢浮現。例如「不要不瞭解內情就隨便批評別人」就呼應著篇名 <黑色的白貓> ,截然的黑與白,往往是人們對於生活的期待,但現實中卻永遠是相對的黑與白,而這絕對與相對的分界線常常也是成人與孩童的轉折點。
<土地公失蹤記> 這樣的篇名,你猜想這會是篇怎樣的故事呢?我想「物品的價值取決於有關那個物品的故事和回憶」是這篇章的核心吧,不過,我覺得更貼切的說法或許是「生命的價值取決於和生活有關的故事和回憶」。「土地公」像是過往歲月的投射,隨著時間的消逝,一去不回的過去,不是落入遺忘裡,就是迴圈式的緬懷中,但真正有意義的是累積歲月經歷延伸出的現在和未來。
此外的篇章,諸如<骨詩>、<小小的地方>等都在故事中構思了讓讀者「感受的想像」,在這就不一一點破,保留些文字探索的美妙,讓大家一起享受閱讀趣。而這些投射其實也正是小武成長的養分,或許終有一天,他會離開小小地方,但是卻必然帶著內化在心中的小小地方。
【推薦簡介】
繼直木賞得獎作品《流》、日本文學獎三冠殊榮《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之後,再次以臺灣為背景創作的第三部曲──《小小的地方》。
【新書簡介】
對九歲的小武來說,西門町的紋身街,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
為了活下去而在臉上刺青的貓女孩、尋找離家出走的土地公的私家偵探、一緊張竟在講臺上飆起饒舌歌的原住民教師、被父親搶走女友而頹廢暴飲暴食的男子、閱讀李昂卻無法抗拒天使寄生的女孩,以及「我」對故鄉紋身街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
收錄《黑色的白貓》、《土地公失蹤記》、《骨詩》、《縱身而跳》、《天使和冰糖》、《小小的地方》六篇故事,令人回味無窮的連作短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