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二零三期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爆發疫情了。希望大家平安。
宅在家可以多看看書。
這期來講講一本兒少武俠。

張友漁的「江湖還有人嗎?」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390

當初看到書名我就覺得有點不太妙。古龍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是個很帥的標語,一下把武俠小說的尺度拉到了人與人的連結之中。武俠的刀光劍影,是在人心中。
但這是個老調了,我對於用翻轉古龍這句名言當作書名,總覺得有點終究會爛的不良預感。古龍這句名言這麼鐵,這麼雷打不動,能怎麼翻轉?


但實際看,其實還挺好看的。

小說是講一個小村子,村子裡兩個孩子,以及這個村子的故事。

主角和配角,兩個孩子,主角是修鞋匠收養的小孩,父母不詳。配角是包子店的老闆小孩,嚮往江湖。

這裡把江湖畫分開來了。平常的工藝匠人的世界和舞刀弄劍的江湖,畫了開來。不是古龍說的友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這裡的江湖是分割開來專指會武功,在外頭行走的那個世界。

兩個小孩都是生長在偏遠鄉村,底層工藝家。賣包子算是很實在的職業,修鞋匠雖然現在少了(現在資本主義,買新的比修舊的要簡單划算),但小說裡有花很多篇幅,說服讀者,修鞋這個工作,很實在很有用。

這是我認為這本書最好看的地方。他描述了一個這樣修鞋子是非常有用的一個村子。能夠憑空架構出這樣的一個村子,和現實都會不同的村子(但隱約又覺得有某種現代偏鄉指涉),這個村子的描寫我覺得好看。

另外一個好看的部分在書的後半,有一段擂台比賽。
不同於傳統武俠的高來高去,特別是金庸藝術化之後的武學描寫。這書裡的武鬥描寫看似簡單樸實,卻充滿趣味。當你看習慣好來塢那種超人一拳打過去把人打飛然後撞倒幾棟大樓才停下來,掌中光芒一噴可以斷鐵分金那種打鬥之後,回頭看這種樸實打鬥別有趣味。而且挺見巧思。

總之是本好看的小說。雖然是兒少,但我這樣大人也看得挺開心。

但認真要說缺點,也還是那個關於江湖的論述。
我抓不太住這本書對於江湖的感慨是什麼?

暴雷來說好了。書後半段的擂台是江湖人對捕快。
江湖人要的是名,要尊嚴,要證明自己是強的,練的武功是有用的。為此可以不要生命。
捕快要的是秩序,守法,不出人命。

兩邊為了可以不可以比武鬥了起來。最後決定打一場不傷人命的比武。

我覺得這個妥協的解法是不對的。
或者說,人終究是要選邊站的。
江湖人的信念是沒錯的。小說裡寫人寧死也要尊嚴,這是對的。
但現代生活的現實裡,不傷人命守秩序也是對的。但這是不同層面的東西。

而且如果要尊嚴,江湖人就不應該認同捕快做法。(尊嚴不是可以折扣的東西)
如果要秩序,官方捕快就不應該打擂台(說派出所警力不夠,可以調遠方大城的警力啊,惹事通通抓起來。)

我認為這樣的妥協,反而模糊了小說的主題。
做人很難,有時總是要選邊站的。
(當然,也可能是我沒讀懂就是)

大概這樣。總之還是很好看的書,推薦疫情期間宅在家可以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