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六一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書介紹:<江湖無招> 作者:王駿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0407

<江湖無招>是鏡文學出版的武俠新書。

最近有新書發表會
主講:王駿 果子離
星期六,下午2:00 – 下午3:30 在和平青鳥書店
和平青鳥地址:台北市台灣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289號



故事背景是從清朝同治年間(太平天國亂後)寫起,寫主角儲幼寧奇異的身世,從糧行的小少爺,變成土匪的小孩,然後又成為鹽商義子,雖不會武功,但憑著因病而得的神奇的特異功能,也像俠客一樣混入江湖有了許多的經歷,解開了一些懸案,除了一些不平。

博客萊的介紹裡就好像介紹得很完整了。特別要注意的是博客來簡介的最後一段:
本作描寫清末各地的風土民情,乃至光怪陸離的人情世故,雖為小說之言,卻大多有其所本,隨著主角的浪遊旅程,呈現出一幅屬於舊時代的眾生之相。
這應該是這套書的特色,風土人情好像才是重點,如果是照著傳統期待,想看一個少年主角練功成長,然後進到一個虛構的江湖(異世界),復仇,得寶,收後宮的故事,則可能是會失望。

這裡的江湖就是指真實世界的底層,相對於富貴的政商世界的庶民世界。
裡面的武功也不是像金庸那種藝術化,象徵化的武學系統,就是拿刀拿棍一來一往那種,主角會的也不是武功,比較像是超能力。書裡是說因為主角得了肝鬱(可能類似憂鬱症),病重時靈魂離體得到的超能力,凝神時會有全知視角,而且慢動作,並且可以預測動作。簡單講就像現在很多3D動作電玩一樣,或者可以想成就像電影刺客聯盟一樣。
然後也開始有熱兵器了,有洋槍,但很稀有。

我不知道主角的超能力是不是為了要寫這樣一個開始有洋槍的時代所設計。要不什麼金鐘罩鐵布衫降龍十八掌要對上洋槍總覺得有幾分氣虛(何況還根本沒有這些玄之又玄的神功)。

所以要看啥神劍對魔功之類的就別看這篇了,這套書有趣的真的是風土人情的各種描寫。
暴雷舉例一下
風土:裡面描寫一種賣藝窮人住的城外的便宜旅店叫雞毛店。對於雞毛店的形容和生活,我覺得很有趣。

人情:開頭就寫主角儲幼寧是某糧行的少爺,某天他和他爸爸被綁架,綁到很遠的土匪窩,土匪頭才告訴他糧行老闆的爸爸不是親生爸爸,土匪頭才是他親叔叔,糧行老爸是害死他親爸的仇人,所以土匪團布置了很久派人臥底之類,終於才綁了兩人上山。綁他是為了讓他認祖歸宗,綁糧行老闆是要殺他報仇。但最不及妻孥,這團土匪要報仇也是很節制,也就只綁了這個老闆,沒有滅門之類的。老闆也很爽快承認說他悔不當初,然後偷偷自殺了。

我當初在鏡文學連載看到這裡就覺得這篇小說挺有趣的,和傳統武俠很不同。處理事情是很細膩的,人沒有這麼絕對和決絕。



但當時我也沒在網路上追完,因為時間真的很有限,我只看到主角老師教主角用拋高的方法丟石頭傷人,說這樣是可以向天借力,可以用比較少的力氣,但打到人身上時就變大力。看到這邊我覺得這個有點違反我對國中物理的認知,就停看了。但當時我真的還搞不太清楚這套書的重點,武功啥的真的不重要。好看的地方不在那邊。

雖然說武功不重要,但也寫出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鬥爭場景。像卷2裡,一個洋神父用了七把槍加嘴砲救出了主角的情節,雖然看了覺得扯,但真的有趣,讓我印象深刻。而且不會武功的洋神父能得逞,靠的就是當時的政治氛圍和一般人對於洋玩意的陌生無知。這點蠻有趣的,和金庸完全相反。金庸的小說都在滿足華人對洋人的自卑感,所以寫到洋人的時候都在寫洋人蠢,野蠻無知。
王駿相反,裡面至少兩次(分別是兩個洋人)說:這是我們騎士道,你們不懂的啦。
中國人往往才是陰險無知野蠻的(雖然書裡也有無知野蠻的洋人,也有教養的中國人,如主角義父金阿根,但較少)。


主角雖然有些身世恩怨,但也不是這麼重要,主角戲最重要的反而是情愛的困境。這部分寫得很淡,花的篇幅也很少,但其實還蠻吸引人的。
簡單講就是主角結婚了但在外闖蕩時又遇到一個更吸引他的江湖女子。
沈默的書介裡寫說這脫胎於柳殘陽。但我覺得很不同,柳殘陽那裡,主角是兩個都愛,而且兩個女人個性很不同。我覺得柳殘陽這邊雖然十分精彩(我真的覺得提柳殘陽只說鐵血硬派真的太小看他),但王駿寫得又是另一種情愛困擾,是他明顯更喜歡後來的,但原配都已經守在家小孩要生了,他不知道怎樣面對的問題。
這個我認為和柳殘陽的困境還是不太一樣的,而且也同樣困難。

書裡有段描寫打動了我。
主角知道自己家中髮妻小孩都要生了,但義父義母非常喜歡這個元配(本來就他們一心撮合),他要是真的捨棄這個髮妻,可能就和這個家庭決裂。他在外面是高手大俠,但說實在他就只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公子,離開了富商的義父家庭,可能什麼都不是。
這段描寫就讓我覺得這部小說真的比較接地氣,人是要考慮很多現實的,不是只要考慮愛不愛有沒有恩怨之類的事。

總之,這部武俠小說不要用傳統武俠的期待來看,他好看的真的就是風土人情。很值得對武俠有情感但又對套路覺得膩的讀者閱讀。(其實對武俠一無所知的讀者也很適合閱讀。多讀點風土人情永遠是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武俠故事>第一五零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五一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五二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五三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五五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六〇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逸若青羽<舞鶴賦>弦指上的翱翔九霄“每個人心中應有一只仙鶴,鶴舞在塵世中依舊要振翅翱翔,帶著嚮往的心境在現實的世界中不畏艱難,引吭高歌於青雲九霄。” 這是創作這首箏樂曲的心聲。曾幾何時其實都覺得每個人如同塵世的粒子光源、渺若微塵在時光之中,創作者如同踽踽前行的行者,尋遇知音者但聞幾許,他她們的背景介於著孤獨與美好所以產生了藝術的創
    Thumbnail
    avatar
    晟兮藝術
    2024-02-01
    診斷五、<卡蹦>.3裝甲車內部的一段戰鬥場面敘述。隨著動作的思考和執行,設定與內心糾結的對話。最後,隊伍可能將面臨更大的危險。
    Thumbnail
    avatar
    望欽
    2024-01-23
    <士林,社子,五州國術館,生意好到全身整骨預約要等半年,有證照的國術館> 距離上次全身整骨,保養我的身體已是10多年前的事了,很多人會問,妳看起來好好的,沒事幹嘛去整骨? 因為小時候我很皮,跟親戚的小孩一起玩,跑到頂樓的水塔上玩,跳下來有傷到筋骨,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事,但骨頭是有傷到的,常會腰酸或覺得身體卡卡的,後來有去照X光但因為長大了骨頭也長好了,所以即使
    Thumbnail
    avatar
    藍天
    2023-12-24
    看過<秒速五釐米>後稍微寫了一些東西---櫻花抄 還未送出的信件 沒說出口的想念 三月寒 倏忽之間 曇花一現 --太空人 寫了又刪的訊息 緩緩升空的機器 就好比 追逐的你 遙不可及 --秒速五釐米 櫻花盛開雪飛白 你能否轉過身來 到頭來 電車駛開 微笑釋懷
    avatar
    G.L
    2023-10-05
    王家衛專題二《春光乍洩》: 愛情的一種面貌是在阿根廷跳一支雙人舞剛好阿根廷2022世足奪冠,分享這部由梁朝偉與張國榮主演的經典電影,故事就發生在阿根廷。 作為愛情主題片單的重要電影之一,春光乍洩展示的是愛情的不同種面貌,以及最重要的---愛情(親密關係)其實就是跳一支雙人舞。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2-12-19
    <睡出超能力>五個迅速入眠的方法好眠來自於微小思考與行為的修正。 我們常常都會挑大的目標去做,覺得目標大才能顯得出自己的志向遠大;然而,大也造就躲藏空間,容易築起自己的安全網。 故事行銷大師賽斯曾建議 : 「經常問自己,我起步的第一步能夠有多小步? 有甚麼微小的計畫值得我去實現? 因為愈小越容易實現。」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7-02
    凌空傳記 <五>異變陡生,突如其來的不速之客,擾亂了江道盟本已不算和諧的氣氛。 他是誰?他又有何目的?
    Thumbnail
    avatar
    丹寧酸
    2022-07-02
    <武俠小說> 1-1 異鄉藥郎FB:老痞與頑童
    Thumbnail
    avatar
    老痞與頑童
    2022-01-04